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北海市苗圃建成广西北部湾滨海珍稀植物公园或提升改造成北海市亚热带森林生态文化公园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3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四次会议2019112

提案者:陈国勇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北海市苗圃建成广西北部湾滨海珍稀植物公园

或提升改造成北海市亚热带森林生态文化公园的建议

、建设的必要性:

北海市苗圃是市直国有专业性苗圃,位于北海市海城区高德办赤西村旁(209国道旁),占地面积325亩,现收集引种各类林木约200种,55个科,109属,收录珍稀植物及国家1、2级保护树种超过60个。该苗圃地处北海市工业园于合浦县工业园中间地带,交通便利。近年来,两工业园区工厂及周边商品房的不断增加、扩大,人口也随之增加,苗圃周边半径10公里辐射范围内约有20万的常住人口。绿化是城市的第一基础建设,是生态环境的第一资源,是人居环境的第一要求。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城市及村镇绿化规模要求也会更大。同时,城市化伴随着诸多心理和生理疾病日益显露,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让森林进城,园林下乡,创造和谐的居住环境正成为当今社会的共识。因此在苗圃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既可充分发挥苗圃现有的职能,又可节约成本、发展经济。

、建议

1.提升改造建成为广西北部湾滨海珍稀植物公园或北海市亚热带森林生态文化公园。

2.纳入城市规划,加快推进改革,将北海市苗圃建成国家级保障性储备苗圃,秉承因地制宜,生态节能,整体协调统一原则,实现“还园、还绿于民"统筹到北海市民生工程项目去推进建设。

理由:

(一)北海乃至北部湾地区没有这类主题公园,目前市区7座公园不仅规模小,园区功能差异也不大,建设以亚热带植物为主题的公园十分必要。

(二)北海市缺少科普基地。目前中小学校春秋游只能去田野,而此处根本不具备科普功能,不利于拓展青少年的大自然认知。

(三)北海市苗圃现有条件好。地盘有规模,管理有机构、人员、充实其职能,加挂“广西北部湾滨海珍稀植物公园”或“北海市亚热带森林生态文化公园”及“北海市青少年自然科普基地”等牌子。按照融苗圃、休闲、科研、科普等于一体的模式规划改造,不仅投资省、建设周期短、见效快,利国、利市、利民!

 

提案答复类别:B

自然资源局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19112号提案的答复

陈国勇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北海市苗圃建成广西北部湾滨海珍稀植物公园或提升改造成北海市亚热带森林生态文化公园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北海市苗圃是市直国有专业性苗圃,位于北海市海城区高德办赤西村旁(209国道旁),地处北海市工业园与合浦工业园中间地带,交通便利,占地面积323亩。北海市苗圃2012年开始建设广西北部湾滨海珍稀植物繁育基地项目,总投资853.8万元。项目建设以来,园区已形成了一定的建设规模,已建有综合实验楼、展览馆、PVC温控大棚、简易大棚、育苗场、炼苗场等高标准育苗场地,以及四通八达的园区硬化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可以满足林木种苗的多种方式繁育和栽培技术的试验;同时园区共收集引种各类林木树种约200种,约55个科,109属;收录珍稀植物及国家1、2级保护树种超过60个,市花三角梅60多种、珍贵药材铁皮石斛6种等。近年来随着北海市招商引资及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加大,两个工业园附近的居民随之增长,且两工业园周边都没有可供居民休闲游憩的公园。因此,将北海市苗圃在现基础上建成广西北部湾滨海珍稀植物公园或提升改造成北海市亚热带森林生态文化公园,并纳入城市规划,加快推进改革,将北海市苗圃建成国家级保障性储备苗圃,秉承因地制宜,生态节能,整体协调统一原则,实现“还园、还绿于民”统筹到北海市民生工程项目去推进建设中是十分可行的。

但是,根据2016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实施的《北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年)》,北海市苗圃用地规划为发展备用地;目前我市重点建设廉州湾新城,《北海廉州湾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编制之中,北海市苗圃用地位于规划的医药产业园内;由于《北海廉州湾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尚未批准实施,无法确定规划对北海市苗圃用地的影响,为避免浪费投资,建议考虑在鲤鱼地选址建设广西北部湾滨海珍稀植物公园或北海市亚热带森林生态文化公园。在可行的条件下,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并结合北海市总体规划布署,力争在原址建设,为北海市市民创造一个周末生态休闲游憩好去处、青少年植物科普基地,使之成为传播生态文化、培育生态文明的基地。

2019年821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