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3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四次会议2019080

提案者:陈凯强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

共享单车的兴起,实现了环保低碳出行,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大减小了公共交通的压力。但是,由于共享单车进驻我市未取得合法经营资格,在北海曾有短暂投入,很快被城管执法部门叫停。共享单车该不该引进,引进后又改怎么管理,叫停与放开的背后,折射出公共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矛盾态度,应引起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

共享单车投放用市场方式把政府不能提供的资源,自动补齐等等。综合起来有如下几方面的优势和好处。一是绿色环保节能,改善市容环境。符合打造绿色环保、畅通宜居、健康低碳的城市发展理念,使北海变得越来越生态。二是方便居民出行,节省办事时间。共享单车的方便快捷,有效化解居民出行难,节省居民办事和上下班的时间和精力。三是缓解交通压力,解决停车难题。由于近年来私家车大幅增加,城区堵车和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当人们在短区间活动时使用共享单车,就会减少机动车用量,城市的小路便道可充分利用,加大城市道路通行能力,释放出公共停车位,既可缓解交通压力,又能解决停车难题,节省了资源。四是助力城市建设,服务全域旅游。北海旅游资源丰富,以市区为中心,制定“海景大道-冠头岭-银滩”、“红树林-银滩-园博园”等多条旅游骑行路线,增加游客旅游体验,吸引各地旅游爱好者前来游览观光。

目前我市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

一是共享单车投放量较小。我市共享单车由于经营处于无序状态,故投放少,在北部湾广场、大润发等车流、人流多的地方车辆屈指可数,经常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二是随意停放导致无序占用公共空间。虽然企业有规定单车需停放在制定白色停车框格内,但在实际使用中难觅白框踪影,用户随意乱放乱停。三是缺乏用户行为监控,影响社会秩序。当前各共享单车企业对停放位置、使用人群等都有相关规定,但由于缺乏对用户行为的有效监控,同时用户信用体统不完善,失信违规成本较低,市民素质有待提升等多种因素导致用户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等情况比较普遍,如在单车与机动车行人争道、占用人行道、公交站台等公共区域等现象较为普遍,未成年人骑行形成安全隐患,用户将共享单车骑进非公共区域或恶意损坏,甚至把共享单车进行改装、低价出售等。四是配套规范未能及时跟进,城市执法管理难度较大。目前共享单车管理成为盲点,尚未有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进行统一规划及规范。

共享单车是新型的改善人们生活方式的大工程,它的发展前景广阔,应以鼓励的态度积极面对,制定政策、科学定位、规范管理、强化监管,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需要政府、运营者和市民三方共同努力。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从政府角度。政府应把共享单车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从政策上完善配套措施,规范共享单车准入条件,并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与维护,明确相监管职责,对用户、运营商、破坏单车者进行指导及约束,规范用户行车及停放秩序,同时明确运营商、人、车之间的权利与责任,规范自行车停放点的设置和建设,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效投放车辆,促进共享单车市场良性健康发展。从土地、规划方面对共享单车停车地的选址给予政策扶持。进一步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的规划建设,解决城市慢行系统中行人、单车的路权的分配。在共享单车的管理上,城管部门要提供管理力量,与共享单车平台共同管理停放在户外的共享单车,明确单车停放区域、行驶规则等,在维护共享单车方便、快捷等特点的前提下确保慢行系统各要素运行有章可循,为共享单车创造更好的运行环境,为市民创造更好的骑车出行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从运营者角度。共享单车平台自身要继续发力,不断改进技术,改进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以共享单车的行业标准,推动相关企业加强共享单车行业自律,做到公平竞争,有序投放车辆,努力提高共享单车安检、故障修理等服务的效率,保证车辆规范停放,不影响行人、机动车正常通行。同时,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对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立足于用户的需求来改进自身的产品服务。

(三)从市民角度。“共享”本身就是一种自律性理念。共享单车面临的问题,最核心、最棘手的是使用者的守法意识和守法行为。

共享单车能否在城市畅行无阻,其根本性保障就是市民自身的法治素养。可以考虑通过举办活动、媒体宣传、违规报纸、微信曝光等方式,加大对共享单车使用规范及交通安全的宣传,还可以采用诚信积分制,对按时还车,没有损坏自行车记录的租车者给以一定奖励,提升用户素质,共同营造守秩序的共享氛围。对于破坏、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不文明市民,列入失信“黑名单”,或者纳入政府交通违法平台,提高违规使用共享单车的成本。

总之,共享单车作为城市交通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低碳绿色出行、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交通问题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共享单车既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尝试,更需要社会的理解宽容、悉心爱护。在加强对绿色出行意识升华的同时,为建设生态宜居北海注入低碳环保新理念。

 

提案答复类别:B

 

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19080号提案的答复

陈凯强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共享单车作为典型的“互联网+交通运输”新业态,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并逐渐成为一种日常短途出行方式。共享单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1公里的出行难问题,但弊端也显而易见。政府层面如何增强引导,达成到政府、企业、用户共赢,的确是考验我市治理能力是否与时俱进的新课题。

一、我市共享单车投放及管理的基本情况

(一)从2017年6月起,先后有摩拜、ofo小黄车、哈罗单车、青桔单车等运营企业在我市投放共享单车。前者被收购进行内部大洗牌,后者在资金链断裂危机中挣扎,ofo小黄车由于企业自身原因已在2018年7月退出北海市场,目前我市仍在运营的共享单车主要是哈罗单车及青桔单车。哈罗单车投放车辆约7000辆,青桔单车投放约8000辆。

(二)目前我市对于共享单车仍处于“粗放型”管理阶段。一是未出台共享单车准入的标准和相关制度。2018年原市城市管理局曾经根据《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起草了《北海市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准入条件的建议》,并赴南宁学习共享单车管理经验,但由于各共享单车运营者均未能满足使用电子围栏技术等准入条件,政府部门与运营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影响了标准与制度的出台;二是由于缺乏相应法规的援引支撑,共享单车的所有权并不在用户这边,再加上使用者弃车不顾不服从管理的抵触情况,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乱停放的查处陷入执法困境,对于乱停放的仍以联合公安机关交警部门收缴为主;三是在我市共享单车运营方均未在我市工商登记注册,只是几个人加盟某个共享单车品牌后就自行投放,对“怎么投放、投放多少、怎么运维”等问题并未进行市场调研,也未遵循与政府部门的口头约定,而是为了追求规模效益无序投放。

(三)我局及相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规范共享单车的管理。一是不定期召开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座谈会,协商处理共享单车规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其加强规范用车宣传、增派人员维护车辆秩序及加强车辆技术保证。二是特别在节假日、重大接待以及“创城”等重大活动前,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进行约谈,要求其自行回收乱摆乱停的车辆,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截止2018年12月,执法部门共收缴共享单车7664辆,青桔单车自行回收4500辆,哈罗单车自行回收2600辆。今年“双创”期间,共清理乱停放共享单车8700辆。三是强化属地管理,督促辖区街道办等加强属地管理,规范共享单车的摆放。四是前段时间,我局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行为泛滥问题,集中处罚哈罗和青桔两家运营企业。

二、共享单车管理的难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式各样共享单车的管理问题也变得越来越明显。现阶段,共享单车管理不善影响城市的良性运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供需不匹配问题。各运营企业对其管理并没有现成的成熟经验,只是通过自身探索解决。特别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下,企业的盲目竞争使得单车投放数量超出城市的容纳能力,供给超过需求造成发达城市共享单车大量堆积,资源浪费严重。

(二)单车乱停放问题。共享单车“无桩化”特点带来的无序停放问题越来越严重。共享单车占用公共空间,被随意停放在人行道、盲道、绿化带等公共区域,特别在商业区等人流密集地共享单车乱停放导致停车秩序混乱,不仅增加城市交通管理的压力,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共享单车企业的持续运营。

(三)运营维护问题。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普遍维护跟不上,对故障或老旧单车维护不及时甚至不处理。另一方面,用户私自加锁、损坏二维码将单车私用、窃取单车零部件等行为是共享单车运营维护的又一大难点。企业和用户两方面的原因使得共享单车的使用率下降,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四)押金安全问题。使用押金由共享单车企业单独管理,缺少金融部门的监管也是管理一大难题。目前各类共享单车的注册方式主要为三个步骤:用户实名认证、手机绑定以及缴存押金。摩拜单车和小鸣单车押金相对较高,分别为299元和199元,用户在使用单车还需要额外充值,充值的金额用于骑行计费。特别ofo小黄车退出市场导致无法退还押金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措施

在两年的工作实践和管理研究基础上,下一步我局及相关部门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政府规范管理、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摒弃“大包大揽”,结合我市实际,针对性地加强管理。

(一)规范共享单车适量投放。为了避免出现抢占市场大量投车、恶意竞争等现象,我局将通过制定规范性文件等方式,规范共享单车准入门槛、明确车辆投放数量、运营企业备案、考核机制和退出机制等。对共享单车运营实施“准入保证金”制度,现有按照其市场份额及投放数量计算保证金,新按照其上报投放数量,收取相应额度的保证金。

(二)完善市政设施。市公安机关交警部门会同市政管理部门做好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施划工作,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的市政设施建设。特别在旅游风景区、城市商圈等共享单车需求量较大的区域,适当增加非机非机动车停车位。

(三)加强监管力度。联合街道办、社区等基层组织,加大巡查力度,对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开展联合整治,对经营不规范的企业进行约谈,对屡次约谈仍无法达到规范要求的予以清退。

(四)实行信息化管理。将共享单车运营情况接入“数字城管理”和“北海e眼”系统,对共享单车投放、停车等信息实行信息化管理,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府管理平台、平台管理用户”的目标。

(五)加大宣传。组织志愿者加大宣传“文明用车 文明出行”的理念,提升市民素质;社区志愿者积极引导用户将共享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位,劝导共享单车不进小区。

(六)落实资金管理。2019年5月9日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交运规〔2019〕5号),对用户押金和预付资金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我市相关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将积极落实文件精神,督促运营企业规范资金管理。

                                                       2019年8月2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