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建设和改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我市向海经济发展能力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1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四次会议2019041

提案者:致公党市委会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建设和改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我市向海经济发展能力的建议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时提出北海应走向海经济发展之路,北海市委、市政府根据总书记的要求,为尽快实现北海经济社会全面跨越发展,于2017年7月出台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打造向海经济的行动方案》。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北海的口岸基础设施与北海向海经济大发展的要求还相差甚远。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港口吞吐能力低,港口集疏运交通设施建设滞后,铁山港未建集装箱码头,进港铁路也未完工,海铁联运尚未实现,石步岭港区仍为客货共线,国际客运码头刚刚起步建设。

2.港口建设规划不周,盲目建设的现象也十分严重。如,铁山港1-5万吨级泊位、航道花巨资建设,其锚地却建在了合浦儒艮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导致有关主管部门已决定停止使用该处锚地,5万吨级船舶将面临着无可用锚地的窘境,将直接影响到铁山港港口企业的正常生产,甚至停产停业。

3.铁路建设尚未形成网络,与广西东部以及大西南地区联系不便,快速通达周边省特别是珠三角大市场以及东盟国家的陆路通道都亟待完善。

4.福成机场功能单一,线路少,国际航线屈指可数,客运量低集疏运不完善, 航站楼也过小无法满足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5.物流园区建设滞后。

为加快完善北海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北海口岸的服务能力,为提升北海向海经济的大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建议:

1、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航道、港口泊位配套设施建设,尤其要加快建设铁山港集装箱专用泊位,搞好陆海联运的路港交通建设,解决好港口不通铁路、广西货物不从广西港出海等问题,推进港口智能化建设,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

2、加快公路、铁路、空中通道建设,完善交通网络。加快建设北铁公路、滨海公路、合湛铁路等重要通道,加密铁路和各等级公路网。加快民航建设,争取把北海机场建设成为国际机场。

3、尽快争取铁山港北暮作业区3#-4#泊位、铁山港北暮作业区5#-6#泊位对外开放通过自治区验收,获批正式启用;尽快争取北海港口岸扩大开放至侨港港点,北海机场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4、进一步完善现有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北海智慧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北海港、北海机场的查验场所、联检单位办公场所升级优化;加快配备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H986)、自动消毒系统、大宗散装货物自动取制样系统及核与辐射生物化学检测仪等大型查验设备;加快北海机场推广应用人员自助查验系统,加快配备外国人生物信息前置自助采集设备,实行人员边检自助通关;推动北海智慧口岸项目建设,实现可视化监管及信息共享共用。

5、加快物流园区建设。

结合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依托工业园区重点打造7个产业特色明显、物流规模大、专业物流能力强、行业配套功能全、对行业物流发展具有示范带头作用的专业物流园区,包括北海综合物流园区、铁山港物流园区、龙港新区物流园区、空港物流园区、石步岭物流园区、合浦工业物流园区、合浦物流园区等。落实《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开展示范物流园区评定和培育工作,争取近期扶持2-3个综合实力强、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显著的示范物流园区,强化示范引领,促进全市物流园区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2019年1月19日

 

提案答复类别:A

口岸办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中国致公党北海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建设和改善口岸基础设施提升我市向海经济发展能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北海对外开放脚步加快,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和对外交往的广泛深入,对口岸开放建设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而加强建设和改善口岸基础设施是口岸开放建设、口岸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有力保障。

一、改善集疏运体系,提高船舶运转效率

航线归集初期,由于北海港与钦州港之间穿梭巴士发车时间不固定且运力有限、通关一体化尚未实现、由北海港运至钦州港出口货物需二次港口作业,货物滞留港口时间延长,船舶加挂港口导致船舶不能准班准点,使货物运输延迟,由此增加运输时间3-5天。通过实地调研,切实了解航运企业的期望和困难,经多次与北港物流公司、钦州港、北海港协调对接,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争取穿梭巴士“天天班”,有效改善了集疏运体系。目前,北海石步岭港区、铁山港区至钦州港的穿梭巴士已加密,基本实现“天天班”,通过穿梭巴士和拖车运输至钦州港的时间分别降至1-2天和10小时左右,实现了与钦州港到香港的驳船、钦州港到新加坡的大船的有效对接。

二、应对邕北线货运功能取消,试点铁路穿巴运行

根据3月份北海火车站信息,邕北线6月份取消货运功能,通过石步岭铁路发运的硫磺、铜精矿,抵港的化肥将面临停发。北海港分公司即组成工作组赴钦州、南宁、防城调研瓮福物流新通道并形成了瓮福铁路箱先抵防城,再通过穿巴运抵北海石步岭的物流方案,得到了瓮福公司认可。4月份防城-北海瓮福首船铁路穿巴运营,经测算防城-北海铁路穿巴往返作业为1.3天,圆满解决了邕北线货运功能取消造成的影响。

三、多方协调,推进铁山港泊位验收

今年3月,经过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口岸市领导的大力协调,市口岸办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市消防支队主动担当作为,铁山港3#-4#泊位顺利通过北海市消防支队的备案,获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凭证”,计划9月底开展内部初验收,11月前向北海海关申请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验收,力争年底顺利通过口岸开放验收。

四、组织港口规划修编,推进口岸建设

市发改委和市湾办已组织编制《北海港总体规划修编》和《北海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分别将集装箱码头、机场航站楼扩建和口岸基础设施项目列入规划。我市纳入自治区“南向通道”项目26个,其中港口方面4个项目列进自治区互联互通项目,分别为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啄罗作业区5号泊位工程、北海炼化5万吨级码头、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南7至南10号泊位工程、润华仓储物流配套码头项目。北海铁山港1-4号泊位铁路专用线已开工建设。合湛铁路项目正在按照350公里设计时速推进,项目调整可研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于2019年5月20-22日在北京召开的项目调整可研评审会审查。北海港铁山港区万吨级锚地一期工程项目立项已获批复。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啄罗作业区5号泊位工程、铁山港公共执法码头、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5-6号泊位工程后方陆域堆场、铁山港码头7-8号泊位、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1-2号泊位等项目有序推进。

积极推进铁山港新锚地建设

铁山港区1-5万吨级锚地因侵占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于2018年6月被取消。靠泊铁山港的船舶需要到石步岭港区锚地抛锚,仅从石步岭港区锚地到铁山港的开航时间就增加了6-7小时。为解决长距离的引航造成的成本大幅度提升问题, 我办积极协调有关单位推进铁山港锚地建设,目前北海市路港口公司正在建设铁山港新的1-5万吨级锚地,截止2019年6月底,建设的铁山港锚地已经完成选址、立项批复、勘测、测量工作、海洋环评、海域使用论证及通航评估工作,锚地划定已批复,航标设置施工已完成并通过效能验收,于7月15日验收通过,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

继续推进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建设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我市积极搭建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以政府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进行运营,充分利用上级的物流补贴资金,通过物流券补贴北海外贸集装箱电子产品,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运作效率,缓解因北部湾外贸集装箱航线归集造成物流成本推高的负面影响。自2019年1月物流平台正式运营以来,截止2019年6月,总计运输电子外贸集装箱170车。根据《自治区北部湾办 自治区财政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下达2019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重大产业发展专项)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北部湾办发〔2019〕12号),自治区北部湾办已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北海市集装箱物流平台二期建设以及发放外贸集装箱航线归集后物流补贴,待补贴资金到位后核实并下发。

加快推进交通通道建设,构建通达网络体系

铁路方面,重点推进合湛铁路、铁山港至石头埠及啄罗支线、铁山港进港铁路、北海动车所、合浦至铁山港铁路、玉林至北海城际铁路、贵港至北海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

公路方面,重点推进广西滨海公路山口支线、关井至营盘段、大风江至高德段,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北海段),兰海高速钦州至山口段及北海支线改扩建工程,向海大道工程,G209合浦绕城公路(石湾至合浦)等公路基础设施项目。根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的《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 北海辖区内新增建设两条高速公路:南宁至北海高速公路、铁山港至凭祥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北部湾公路网布局和交通网络的重要东西向通道,发挥北海的区位优势,促进与周边城市的融合和一体化发展。

航空方面,北海机场停机坪改扩建工程已获自治区发改委立项批复,并已完成可研报告,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下一步将继续积极优化重点航班时刻,加快完善北海的“空中桥梁”网络体系,加快培育开通重点区域航线,完善善北海航空口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做好迎接国家扩大开放验收的准备,促进我市口岸经济发展。

紧抓机遇,完善航线网络

海港方面,北海港现有集装箱堆场12万平方米,拥有一批集装箱专用设备。在海运集装箱航线方面,开通了北海港—香港(中转)—世界各地外贸集装箱航线、北海港—钦州港—世界各地外贸集装箱航线;北海港—钦州港—中国北方各港航线、铁山港—钦州港—中国北方各港内贸集装箱航线。其中铁山港—钦州港航线,每天4个班次,在途运输时间为10个小时。积极协调北部湾港务集团积极拓展航线及班轮密度,加强与东盟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联通。

空港方面,北海机场2018年跃进国内中型民用机场,在飞航线33条,通航城市32个,航线基本覆盖国内大部分主要城市和热门旅游城市;国际航线有两条,均是经停北海的东盟航线。北海机场正加快推进机坪扩建项目,机位从目前的9个增加到22个,为下一步增开国际航班破除机位不足的问题。鉴于近两年机场运输生产发展快速,北海机场已开始规划候机楼扩建问题,下一步将根据运输生产情况着手相关工作,为早日将北海机场建设成为国际机场提供硬件支持。

                                2019年8月20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