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我市石化产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11:10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四次会议2019032

提案者:赵太峰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我市石化产业的建议

石油化工产业(以下简称石化产业)是我市三大主体产业之一。2009年,在落实中央“促增长、保稳定”决策,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于2010年初作出“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战略部署,3月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土建开工,2012年1月1日全厂打通全流程,一次性投产成功。标志着我市石化产业迈上了一个新的里程,为工业经济及石化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难得的新的历史机遇。如今,8年过去了,为了进一步加快北海工业的发展,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快石化产业的发展。

一、进一步加快石化产业发展的必要性

(一)大力发展石化产业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的发展战略布局,加快发展已迫在眉睫。

从全球布局来看,石化产业项目大多布局在沿海,原因是沿海城市天然具有发展石化产业的优势:一是自然条件好,水资源丰富,石化产业及下游集群需要大量的冷却用水。二是交通运输方便。我国的原油外贸依存度已达57%,北海有着天然的深水良港,地理位置上靠近中东等石油原产区,从国际市场运来的原油,在沿海地区炼制成本较低。因此,北部湾海域作为西部唯一一片海,适宜发展石化产业。

从广西的布局来年看,原油加工定位就是北海和钦州,加快发展北海石化产业,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政策,

从发展现状看,北海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已迫在眉睫。目前,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项目、1000万吨凝析油综合利用联合装置等大体量的项目都在快速推进中,此外,苏伊士、普莱克斯、荷兰孚宝、欧德油储等多家世界500强化工企业和专业配套企业都在同钦州市接触,洽谈投资合作。而反观北海,石化产业多年来没有太大的变化。钦州的进度和速度明显已经走在我们前面,我市迫切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加快石化产业的发展,否则就有被边缘化的危险。

(二)石化产业是我市经济及工业发展的支柱,北海工业的发展需要加快发展石化产业。

2009年以来,我市的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同石化产业的发展分不开的,经过8年的快速发展,我市石化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以北海炼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在2017年实现产值355亿元,2018有望达到400亿元,成为广西乃至西南重要的石化产品生产基地。在龙头企业北海炼化的带动下,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10余家石化下游产业,目前新鑫能源、和源石化以及多家配套服务企业已投产见效,初步形成了石化产业集聚的格局。具备了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基础。

(三)加快石化产业的发展对全市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从税收情况来年,2018年我市税收220亿人民币,其中,石化产业的税收超过120亿,所缴纳税额占全市税收比率逾五成,为北海的工业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对于我市财政收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民生支出等都会带来巨大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促进作用,如果石化行业有进一步的发展,扩充产能,增加产量,对北海增加值和GDP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加快石化产业的发展促进地方发展在国内是有经验可寻的。在全球范围内,以石化作为主导产业,拉动本地经济的发展比比皆是。例如休斯敦、鹿特丹、东京、蔚山、阿姆斯特丹、新加坡等,其特点是利用港口优势,发展石化产业,打造产业集群,通过大量转口贸易,发展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引领协调发展。国内的情况也大概如此,许多石化产业大市同时也是经济大市,比如辽宁大连、福建泉州、山东青岛、东营、上海市、广东茂名市等。加快石化产业发展,同样可以快速地拉动我市经济的发展。

二、促进我市石化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一)建立对现有石化产业集中地(铁山港工业园区)优化布局,规范发展。进一步制订和完善铁山港石化产业的整体规划,2013年制订的《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石化产业园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在“十三五”期间,要着力推动创新创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规范式管理,布局合理现代产业聚集区,实现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以北海炼化为龙头,补齐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下游产业和乙烯项目,强化“炼化一体”的产业格局。目前园区的产业链还比较单一,企业数量少,除了北海炼化这一龙头之外,上下游企业寥寥可数。因此补齐产业链条尤其重要。一是加大上下游的招商,拉长产业链。二是鼓励企业丰富产品和品种类别。三是加强产业的配套,引进相关的配套企业。

(三)争取“两个基地”建设。即一方面同钦州一道向国务院争取全国广西石化基地的建设;另一方面向中石化总部争取西南中石化基地建设,再或者加入中石化茂湛基地产业布局,建设桂茂湛石化产业基地,从而获取国家和中石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四)利用石化产业的集聚发展,带动铁山港服务业及城市建设的发展。

一是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加快进港铁路的建设,加快教育、文化、医疗、体育、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园区人员提供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落实各园区、入驻企业的商业配套。也可采取鼓励措施,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放宽公共服务建设准入条件,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及单位建设经营公共服务项目。三是加快北海南珠新城的建设,尽早建成一湾三岛、一环三区、规模人口30万的新城区。做到以产建城,以城促产,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相辅相成,融合发展。

(五)坚持循环经济,绿色发展

循环经济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也是石化产业解决高耗能、高污染问题的重点。一是按属地原则,铁山港区做好整个区工业区的绿色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二是市委市政府设专项资金,石化企业结合节能减排政策,进一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能,向清洁能源、新型化工材料、清洁工艺生物化工产品、节能环保型产品等新兴产业方向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鼓励石化企业要坚持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思路,进行节能减排,绿色发展。

 

提案答复类别:A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委会对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019032号提案的答复

赵太峰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我市石化产业的建议》收悉。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委积极会同市工信局、铁山港区政府等单位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对我市石化产业发展情况分析和宝贵建议,对加快我市石化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规划布局引领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我市石化产业,专门成立北海市石化和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加强管理和指导加快产业发展。该中心自从今年4月份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完善石化产业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北海铁山港工业区石化产业园发展规划>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适应性评价》,正在对接《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石化产业园公共罐区规划》的编制,委托国内顶级石油工业规划院——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北海市石化产业规划和总体规划。

二、坚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石化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一是加强宣传,提升北海石化产业影响力。北海市参加了中国石化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2019(第八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石化和化工行业“十四五”发展研讨会,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媒体见面会暨园区投资对接会,对北海石化产业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在主流媒体及行业内媒体平台上刊登北海石化园区刊登相关信息;赴青岛、连云港、常州、惠州、北京、湛江和茂名等地进行调研考察,开展合作交流,学习当地石化方面先进经验;积极拜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建立合作交流渠道。

二是贯彻实施《加快铁山港临港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加强产业树全景图招商,持续推进四大会战,做强石化、临港新材料等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投产企业达产增效。201915月石化产业实现产值150亿元,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34%。同时,按照开工建设一批、加快项目落地一批、洽谈储备一批,加快项目建设,不断增加产业高质量发展后劲。开工建设项目:在建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其中,超十亿元项目4个,包括投资19.29亿元的广西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川化48万吨/年优质钾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的宏大双氧水项目、投资约10亿元的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2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结构调整改造项目;超亿元项目2个,包括总投资1.77亿元的中航化20万吨/年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27亿元的广西北部湾铁山港区天然气利用项目。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新增年产值180亿元,税收28亿元。加快落地项目:前期工作项目1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其中超50亿元项目1个,为投资60.5亿元的年产300万吨超低甲醛释放尿醛树脂项目;投资超亿元项目4个,包括年处理2万吨炼油催化剂资源化利用项目、年产20万吨优化柴油项目、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年产10万吨萤石球项目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新增产值117亿元,税收5亿元。洽谈储备项目:在谈超百亿项目重点项目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98亿元,为总投资616亿元的1000万吨/年芳烃一体化项目和投资270亿元的LNGLPG接收综合利用项目。项目落户建成后可新增年产值913亿元,税收51亿元。

三是积极谋划并推动铁山港亿吨级炼油石化基地建设。在加强招商引资加快石化企业落户的同时,我们联系国内顶尖的石油化工咨询公司建设铁山港亿吨级炼油石化基地开展论证分析,为加快建设石油化工码头及仓储区提供理论支撑,同时积极推动争取把石化液体化工散货码头及配套航道,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编》,为石化基地建设夯实重要基础。

此外,为保障产业绿色发展,我们严把企业准入关,加强企业环保管理,并组织开展《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现该方案正由自治区发改委组织评估论证,有望近期获得批复实施,将有力促进产业的绿色发展。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平台承载力

不断完善工业区的路网建设,推进铁山港区经四路延长线(和润配套道路)、铁山港区经四路(一期)、九号路和十三号路的建设。推进铁山港工业区污水管网工程(信义玻璃片区)、铁山港工业区污水管网工程(铁山港港务公司片区)、铁山港生活污水管网(滨江生活小区和兴港生活小区)污水管网建设,完善工业区污水管网配套条件。推进北海铁山港1#-4#泊位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北海港铁山港区航道三期建设,提升工业区海运条件;推进北暮作业区5#-6#泊位工程后方陆域建设。实施四号路、七号路等园区主要道路绿化、亮化工程,提升工业区绿化环境。与此同时,会同铁山港区政府坚持高质量建设南珠新城,不断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编制完成《北海南珠新城-铁山港配套城区概念规划》、《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向海大道综合服务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等建设规划,向海大道综合服务组团“七个一”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向海大道综合服务组团道路工程(一期)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正在开展760亩场地平整工作;温州现代商贸城项目进入设计阶段,高端服务业服务中心(含商务酒店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工业区医院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预计8月开工建设;高品质学校前期工作、员工住宅小区项目规划设计已完成。

2019年7月20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