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北海铁山港港口建设、做大做强临海工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2 15:10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299

提案者:冯卫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北海铁山港港口建设、做大做强临海工业的建议

案由分析:

20174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北海铁山港公用码头时,指出“要想富先修路,在沿海地区要想富也要先建港,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向海经济”。因而北海要富起来就是要“建设好港口、做强做大临海工业”。近年来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开放,我市港口,特别是铁山港港口建设也得到较快发展,依托港口铁山港工业区临港工业也得到较大发展,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吸引了中国石化、芬兰斯道拉恩索等行业巨头入驻,初步形成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林纸一体化、能源电力等临海产业。其中,石油化工和临港新材料成为广西着力培育的两个千亿元产业,挑起了临海工业的“大梁”。

目前铁山港港口建设、货物吞吐量和临海工业均有较大增加,但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铁山港区位条件好、前景广阔,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和提升空间,主要表现在:

一、港口泊位偏低单一,服务临海工业有限。

目前铁山港港口泊位仅有几个10-15万吨级散货泊位和业主专用码头,缺乏集装箱专用泊位、液体化工公共泊位、1-5万吨级中小通用泊位以及20万吨级以上大能力泊位,已影响到铁山港工业区已建成的和源、鑫鑫、中航化等石化企业货物进出和企业扩建扩产发展需求,同时也影响到招商拟引进的钢铁、玻璃、石化、不锈钢延伸产业链等一批项目的入园企业的投资进程和发展后劲。

二、港口建设投资严重下滑、与周边港区竞争力差距越来越大

前几年铁山港港口建设投资都在10多亿元,而 2017年水运工程不到2亿元,本来铁山港进港航道等级、规模等严重偏低,与周边港口也落后一、二个等级,现在每年1-2亿元投资,对实现“建好港、创一流、提高竞争力”目标要求难度越来越大。

三、港口运营受限、征地拆迁困难、扶持资金有限等诸多问题,仍是制约铁山港临海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一是铁山港危化品岸线规划问题,导致铁山港区无法申请危化品经营资质许可,也就无法承接石步岭港区的危化品货物的转移工作。二是港口设施及建设项目消防验收管理体制问题,致使铁山港作业区3#4#5#6#泊位一直没有验收,也就无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严重影响到港口运营合法及服务功能扩大化等问题。三是铁山港工业区政府存量土地较少、征地拆迁困难,制约入园企业落地建设或扩建发展。四是铁山港财力有限,在现“拼政策、拼扶持”的招商时期,缺乏优势。

建议:

一、做好“建港”工作,奠定发展基础

 一是一方面铁山港工业区一批石化企业急需化工专业泊位,另一方面铁山港近两年集装箱业务发展迅速,年均增长约50%,建议充分利用北海路港公司等平台优势,多渠道引进国有或民间资金尽快推进5-10万吨级液体化工公共泊位及5-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等项目建设。从而丰富港口类型,服务临海工业。二是协调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尽快开工建设铁山港北暮作业区南51-5万吨级泊位和7#8#泊位,以增强港口竞争力和发展潜能。三是港口建设审批手续涉及部门多,审批周期长(至少一年以上),特别是国家海洋局将聚焦“十个一律”“三个强化”,采取史上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因而建议成立北海港口建设综合协调领导小组,有效整合部门资源,并争取将国际港务、路港、和润及引进的临海企业专用码头等港口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已加快手续办理,确保铁山港不断有新港口泊位开工建设,为实现铁山港“亿吨”大港奠定基础。

二、打通“瓶颈”障碍,解决发展问题

一是尽快开展完成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征地拆迁工作,打通铁山港港口交通不畅的“瓶颈”问题。二是启动建设合浦至铁山港货运铁路工程,以便融入渝桂新南向通道,增加辐射力。三是201711月自治区办公厅已理顺了钦州、防城港市港口消防监督管理体制,建议也尽快理顺我市港口消防监管工作,以便港口泊位建设顺利验收,取得合法有效运营资质,服务临海工业。

三、打造“洼地”政策,促进发展壮大。

铁山港工业区今年招商形势非常可喜,签约一大批不锈钢、石化下游延伸产业、钢铁、玻璃等临海产业,如何落地建成,建议一是筹措资金开展铁山港工业区国有农场、林场、盐场土地收储、土地纠纷调处以及重要区域连片土地征收等工作,以便及时满足大型临海工业用地需求,避免项目迟迟无法落地问题。二是组建“铁山港临海产业基金”,利用资金杠杆作用,参与或扶持现有园区企业扩大再生产或新引进的招商企业资金扶持需要,以增强企业发展和招商竞争力。三是引进国有央企参与铁山港基础设施、产城融合、城镇建设,为临港企业提供配套设施和社会服务保障。四是有针对、有效制定铁山港工业区优惠政策和行政审批程序,即缩减重大临海工业项目前期工作审批周期、合法开工建设,又能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配套中小企业落地建设,从而形成产业集群,真正做大做强临海工业。

 

提案答复类别B 

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99号提案的答复

冯卫委员:

今收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北海铁山港港口建设、做大做强临海工业的建议》提案,感谢您对铁山港港口建设的关注以及对发展临海工业的支持。经收集各协办单位答复意见,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建港工作

目前,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总体规划已获批复。铁山港西港区自南向北规划啄罗作业区、北暮作业区、石头埠作业区和雷田作业区,远景预留发展北暮东岸线。啄罗作业区规划为液体散货、干散货和件杂货作业区;北暮作业区规划为以干散货和集装箱为主,兼顾件杂货运输的作业区;石头埠作业区规划为干散货、件杂货作业区;雷田北作业区规划为固体危险品作业区。

虽然北海港铁山港西港区规划已经取得批复,但由于国家用海政策调整导致部分项目无法进行。我委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就丰富码头种类、用途以及相关手续的办理等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此外,市路港公司正在谋划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国家级重点项目,主要包括:北海出口加工区(国家级)B区物流产业园项目、北海港铁山港啄罗作业区5号泊位工程、北海港铁山港航道四期工程和北海港铁山港30万吨航道工程等。

二、加快进港铁路建设

20186月,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项目已举行开工仪式。随着进港铁路专用线项目的启动,对铁山港货物运输量的增长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且打通了铁山港港口交通不畅的“瓶颈”问题。

针对提案建议启动建设合浦至铁山港货运铁路工程,市发改委自2016年开始启动合浦至铁山港货运铁路工程的规划研究和前期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已将合浦至铁山港铁路(货运专线)项目列入20161215日印发的《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中,项目前期工作开展获得了自治区铁路建设规划的依据支撑;该项目预可行性研究于20171115日获得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立项工作已经完成。目前,市发改委正在组织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明确建设主体等工作。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快项目可研编制工作以及对接自治区层面与铁路部门明确项目建设主体。

三、打造“洼地”政策

结合市财政局答复意见,针对该项内容做出答复如下:

(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筹措资金开展铁山港工业区国有农场、林场、盐场土地收储、土地纠纷调处以及重要区域连片土地征收等工作的建议,市财政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土部门会商,根据土地出让收益情况及储备工作需求,统筹安排土地收储资金;同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积极向上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此外还将积极研究利用项目资金实施土地收储,吸引使用用地意向单位的资金及利用辖区、园区和投融资平台企业的项目资金开展相关的土地收储。

(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设立“铁山港临海产业基金”的建议,产业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运作,具体投资项目的筛选、尽职调查由基金管理人负责,最终投资决策由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根据市场化原则进行决策,相关的运作及管理都有很明确的规范。   

(三)今后,市财政根据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财力统筹安排资金,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为铁山港港口建设及临海工业做大做强提供资金保障。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主要以石化、新材料、林纸、海洋装备为主,在招商过程中针对以上重点领域进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积极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委先后开展大型招商推介活动,主要有在广东佛山和江苏南京举办了临港新材料和石油化工专题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共签约了20个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00亿元,主要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及上下游配套项目。此外,根据日常接洽情况,及时组织开展小分队登门拜访考察活动,主要活动有:组织赴安徽拜访考察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洽谈汽车玻璃生产项目,计划投资78亿元;赴辽宁拜访考察大连万阳重工有限公司洽谈500万吨/年高等级道路沥青生产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赴河北拜访考察胜宝钢铁集团洽谈钢铁产能转移生产项目,计划投资125亿元年产410万吨铁、480万吨钢;赴河北拜访新奥集团洽谈能源示范物流园项目。

(二)加强做好项目跟踪推动服务工作。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我委积极加强做好重大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努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特别是信义玻璃控股公司意向项目,原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汽车前挡夹层玻璃等优质浮法玻璃项目,并于2017127日签订了投资合同。后来在项目跟踪服务过程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相关前期工作,增强了信义玻璃公司的投资信心,决定增加投资48亿元,合计总投资78亿元建设北海信义产业园,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委积极配合加强做好对河北胜宝钢铁集团钢铁产能转移生产项目的对接、洽谈工作,目前正就有关投资具体事宜洽谈中。

今后工作中,我委将加大对临海工业的招商及后期跟踪服务工作,针对港口建设也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为加快北海铁山港港口建设、做大做强临海工作作出贡献。

 

201872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