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开展海岸线保护整治行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2 15:08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243

提案者:市政协文史委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开展海岸线保护整治行动的建议


我市海岸线668.98公里,其中大陆岸线528.17公里,海岛岸线140.81公里。丰富的海岸线资源是北海最大优势,也是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保护好海岸线资源是建设美丽生态北海的根本所系。多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在海岸带保护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目前还存在一些亟需整改的问题:一是部分岸边滩涂存在违建乱建现象。例如铁山港白龙村至青山头海岸和涠洲岛滩涂有违建乱建现象。二是违法占用岸线采石抽沙。闸口、公馆、白沙沿海岸线一带打石用作建筑石料,致使海岸线遭到不同程度破坏,但至今“伤口”难愈山口山角村违法采沙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三是海岸线环境卫生问题突出,尤其是银滩周边生活、养殖污水及渔港对市区南面岸线生态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四是高德沙脚、岭底等地方的造船厂违法占用岸线经营。

目前,我市正处于打造向海经济,舞起北部湾海洋经济发展龙头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妥善处理海岸线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为此,我们建议在我市全面开展海岸线保护整治行动。

一、尽快开展岸线、海域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人员对市县区及涠洲岛在海岸、滩涂上的乱搭乱建、乱采乱养的设施进行集中清理,恢复海岸、滩涂、海域的自然面貌。

二、加大打击非法开矿采沙力度。一是继续监控合浦“天坑”事件造成毁损海岸的整改,确保当前整改成果得到巩固,防止反弹。二是采取强有力措施遏制山口山角村违法采沙行为,确保海岸防护林不被损毁。

三、大力防治污染。一是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海岸工程污染物、船舶污染物对海岸环境的污染损害,防止临海工业发展、海洋水产业养殖、滨海旅游等经济活动对海洋生态环境的破坏和影响。二是加强海上倾废管理和港口排污管理,防止港池污染。三是控制养殖容量,减少富营养化水体排放。禁止使用禁用药物,提升养殖效果和控制养殖污染。四是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对已污染岸线要努力做好治理工作。五是尽快推进市区外沙、侨港、银滩渔港及高德沙脚、岭底船厂等污染(影响)市区岸线生态环境的场所搬迁。

 

提案答复类别:A

 

市海洋与渔业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文史委:

贵委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开展海岸线保护整治行动的建议》(第2018243号)提案收悉。我局对该提案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和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海岸线保护现状

我市海岸线较长,滩涂广阔,丰富的海岸线资源对于我市打造向海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认真组织实施海岸线保护与整治工程,有效改善了近岸环境质量。

(一)实施海岸线综合整治修复工程。2017年,我局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建设广西涠洲岛岸线保护治理和珊瑚礁生态试验基地及恢复示范工程、廉州湾海湾新城区综合整治项目二期-海堤街公园至半岛公园岸滩整治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涠洲岛的岸滩整治、滨海湿地生境改造、海岛植被修复、科普长廊基础设施建设和海堤街公园范围内清理海滩垃圾、废弃排污构筑物及近岸海域废弃养殖设施,修复廉州湾沙滩岸线等。有效改善了我市近岸沙滩环境,保护滨海湿地资源,提高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

(二)加强“蓝色海湾”建设。2016年国家海洋局下发“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申报文件后,我局积极开展申报工作,先后组织编制了《北海市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广西北海市蓝色海湾和南红北柳整治修复项目五年规划(2016-2020)》和《广西北海市海洋生态整治修复规划(2016-2020)》等材料,明确整治修复工作任务,建立项目库,细化项目分工,为更好开展申报工作打好基础 。

(三)开展内港整治维护工作。以清淤疏浚为主要手段,开展北海市内港避风锚地整治维护、北海内港中心渔港和电建渔港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对渔港护岸进行整治维护,疏通港池航道,拆除渔港后方违章建筑,建设渔港标志设施,配套、更新渔港水电、消防、监控、导助航和绿化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码头,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二、海岸线保护与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开展海域综合整治专项活动

1.今年4月下旬,我局投入约110万元,联合涠管委、公安、边防等有关部门,持续一周对涠洲南湾海域非法用海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共清理非法占海养殖海域600余亩,水底网箱30余个60多亩,清理浮排6个。彻底消除了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涠洲岛南湾海域被非法占用这一顽疾,维护了该海域使用的正常秩序。

2.75日开始,我局联合海城区政府开展廉州湾海域违法用海设施专项清理整治,持续时间3个月,对地角街道至高德垌尾村委北岸至合浦县海上交界线范围的非法养殖设施、捕捞设施(渔箔、绞缯)、围场木桩、标志物等违法用海设施清理整治,切实维护正常的海域使用管理秩序,保护海洋资源与海洋环境。

3.为全面实施海域综合治理,我局制定了北海市开展沿海岸线浅海滩涂海洋渔业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审批,待市政府同意后将全面开展非法养殖占海设施、浮船坞、非法船舶修造厂、非法开采海砂、渔港水体、涉渔“三无”船舶等六大方面的清理整治攻坚行动。

4.2016年至2017年,市国土资源局配合辖区政府开展对海岸线违法建设整治的联合执法行动共计219次,拆除虾塘、建房、烧烤场等违法用地建设393宗,面积共约336239平方米。

(二)加大打击非法采砂力度

1.保持高严态势打击非法采砂行为。2017年以来,共开展海域巡查执法207航次,岸线巡查执法551车次,制止涉嫌违法采砂行为12起,驱离涉嫌违法采砂船28艘,查处30米铁壳抽砂船1艘,查处总吨327的钢质运砂船1艘,清理拆除非法采砂场20个,依法立案查处非法开采海砂案件4宗。2016年底,以山口红树林保护区为重点,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为期一百天的非法开采海砂百日整治行动,共取缔非法采砂场16个,查扣捣毁一批作业铲车、运砂车和抽砂船只,立案查处违法抽砂案件4宗,有效震慑了违法分子,保护区范围内非法盗采海砂行为得到有效改善

2.对“非法开采海砂百日整治行动”后(即20173月份后)反弹的砂场进行整改。截止20186月,山口保护区范围内发现9个非法采砂场。目前的9个非法抽砂场均已关停,并由合浦县林业局立案查处3个,恢复5个(即高坡门前港砂场、山东东边田砂场、那郊河口3号砂场、丹兜沙田墩1号砂场、丹兜沙田墩2号砂场),修复种植红树面积约8.5亩。还有4个砂场(即那郊河口1号砂场、那郊河口2号砂场、山角1号砂场、山角2号砂场)仍有部分堆砂,未完成清理恢复。

3.严肃查处合浦“天坑”事件。市国土部门成立了专案工作小组,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执法部门对曝光的事件进行查处。合浦县境内的采石场被责令全部停产,接受全面核查。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合浦县国土局共组织开展动态巡查359次,发现土地违法行为809宗。立案查处795宗,发现矿产违法行为35宗,制止35宗。对于闸口、公馆、白沙沿海石场整改问题,2016年以来,合浦县国土局对14个石场进行了立案查处,其中2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三)大力防治海洋污染

1.认真做好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每年制定年度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对我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海洋特别保护区、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入海河流、海洋生物多样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海水增养殖区、海洋垃圾、海水浴场等方面开展定期监测。同时,加强对入海污染源的监视监测,开展不定期海洋生态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监测和调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报告。并根据上一年度监测数据,编制年度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2.加强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防治。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防治海洋工程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保护条例》,以抓好“碧海”专项执法行动为重点,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大对辖区海域各类涉海工程项目用海的监督力度,督促海洋工程项目业主开展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跟踪监测,对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海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严格审查,落实公众参与,围填海项目组织听证率达100%同时,开展铁山港区域用海海洋环境监测,及时掌握铁山港区域海水水质情况。

3.加强渔船港口排污监管。一是实施《北海市外沙内港、侨港内港、南渔港三个内港港口海域海水水环境监测方案》,2017-2020年连续对外沙内港、侨港内港、南渔港三个内港港口海域水质开展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上报市人民政府。二是定期对港池内漂浮物等垃圾进行打捞清理,北海内港、电建渔港港池垃圾清理运输已进行常态化管理。与油污清理公司签订协议,监管渔港水域内渔船含油污水、垃圾按规定排放,并加强渔港执法监管和渔港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4.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一是开展《北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52020)》修编,科学规划养殖布局,进一步细化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进一步规范水产养殖业的有序发展,有效防治水产养殖对环境的染污。二是优化养殖结构,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指导养殖户合理放苗密度、科学投饵和科学搭配养殖品种及总量,合理适度投饵、施肥、用药。发挥渔业碳汇功能,大力发展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和多品种混养生态养殖方式,采用虾、蟹、鱼、贝、藻等各种混养方式,比如在高密度养虾中,由鱼类摄食残饵;贝类滤食有机碎、屑、单细胞藻类;大型海藻(红蓠)吸收水中氮磷营养盐,减轻养殖废水中富营养化程度。三是全面推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近年来,引导养殖户改造对虾、罗非鱼老化养殖池塘5万多亩,改进进排水设施,提高池塘储水能力,减少换水量,配备养殖设施配备,升级改造沉淀池、废水处理池,增强水质调控与净化能力。合理放苗、科学投饵、充分增氧、使用有益菌改良底质和水质,提升养殖效果和控制养殖污染。

5.推进高德沙脚及岭底船厂搬迁。高德沙脚及岭底船厂的整体搬迁工作由市政府统一部署,并准备出台有关实施方案,由我局牵头,海城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搬迁工作。目前海城区政府正在拟定高德沙脚、岭底沿岸6间修造船厂搬迁整治方案。此外,近期海城区将开展船厂周边海洋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船厂在生产经营中要加强海洋环境保护,集中放置、统一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屑、铁锈、油污等污染物,减少对海岸线及近岸水体的污染。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海洋环境监视监测工作。加大对我市近岸海域水质、入海江河、陆源入海排污口、银滩海水浴场等重点海域的监视监测力度,切实做好海洋生态环境的监测预报工作。组织对外沙内港、侨港内港、渔港三个内港港口海域水质实施监测,以全面掌握我市三个内港港口海域海洋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趋势。

(二)加强渔船渔港污染治理。继续保持渔港环境整治成果,加大对港池清洁整治工作力度。加强渔船监督和执法,防治渔业船舶生活垃圾、含油污水和残油污染海域环境。加快推进北海内港及电建渔港升级改造项目,全面开展清淤工作,配套完善沟渠环境卫生设施设备,设置生活垃圾回收点,建立有效的渔港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三)加强非法采砂打击力度。强化执法,增加执法频次,加强节假日、夜间及恶劣气候条件下的执法打击,实行严查、严打、严惩,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重惩严打,绝不姑息。涉及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进一步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科学调整养殖布局,实施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科学合理调整池塘和浅海滩涂等养殖水域的生产布局。大力推广生态养殖方式,实施养殖设施生态改造。继续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工程,建设池塘底排污循环水、气动式循环水设施。加快大水面养殖整治步伐,实施大水面网箱生态养殖升级改造和养殖配套码头项目,建设网箱养殖底排污设施,保住养殖空间。

(五)开展北海市沿海岸线浅海滩涂海洋渔业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从严从重打击违法圈海、霸海行为,全面清理整治沿岸生态环境。重点整治北岸至银海区西村港沿岸海域的违法用海行为,实现岸线清洁、滩涂干净、用海规范的良好秩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全市海域得到有效治理,海岸线得到有效监管,非法圈海、霸海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涉渔“三无”船舶得到有效管理,违法盗采海砂得到有效防控。

海岸线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促进我市海洋经济和资源的和谐发展。贵委的提案建议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衷心感谢对海洋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后请继续关注和支持海洋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716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