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视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建议(并案件)

发布时间:2019-03-12 15:07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201

提案者: 市政协科教委    民建北海市委会

案题: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视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建议(并案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视民营医院发展的建议

市政协科教委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而民营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推动民营医院发展,对深入推进健康北海建设,提高北海的医疗卫生水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社会办医明显落后,只有民营医院(专科医疗机构和二级综合医疗机构)6家;非公立医疗机构有床位数709张,占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的6.58%,每千人口社会办医院床位仅为0.32(全国平数为0.52)

为了推动我市民营医院发展,促进健康北海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一、重视民营医院的发展,编制发展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北海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健康北海建设的决定》《“健康北海2030”规划》等,结合北海实际,编制我市民营医院发展专项规划。

二、大力发展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力量办医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个体诊所设置不受规划布局限制。放宽包括中资、外资在内的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的服务领域要求,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健康服务。

三、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推动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上水平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儿科、精神科、老年病、长期护理、口腔保健、康复、安宁疗护等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引导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中心和影像中心等。社会力量可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等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力量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增加符合条件的民营医院的定点医疗机构资格,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服务需求。

四、强化民营医院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监督工作,提高民营医院遵纪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

五、解决民营医院融资困难等问题。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如允许公立医院医生利用非本职工作时间到民营医院坐诊或技术支持,允许民营医院参与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等;进一步优化投融资引导政策,如北海先觉新医正骨医院异地扩建项目,总投资需要1.2亿元,单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需要政府在融资方面给予扶持。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我市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建议

民建北海市委会

我市民营医院的出现是对公立医疗资源的一种有益补充,它既能满足人们对医疗服务多层次的需求,也减轻了政府对医疗服务的投入,为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建设健康北海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一、监管缺失,体制不全。现有的法律法规大多数是针对公立医院的,表面上卫生行政、药品监督、工商管理等部门都对民营医院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是由于职责分工不明,难以形成监管合力,达不到满意的效果。

二、虚假广告,延误病情。个别医院为了争夺患者,打出夸大诊疗效果、拔高医生资质、编造进口设备、冒充专家会诊等虚假广告,并大范围派发未取得准印证的自办广告刊物,出现了延误了患者病情的情况,产生了一些负面效果。

三、非法行医,滋生医托。某些民营医院为了取得经济利益,非法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非法从事性病诊疗和医疗美容活动、用回扣的方式利用“医托”夸大患者病情招揽病人。

四、规模偏小,领域局限。除北海先觉医院、北海安琪儿妇产医院外,其他大多数为小规模办医,在技术水平及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办医领域局限在整形美容、口腔、妇产专业等技术含量相对较低或营利空间相对较大的领域,缺乏能发挥我市优势的老年医院、疗养院。

为此,我们建议:

一、健全法规,明确分工。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强化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全行业管理,规范医疗行为,保证医疗安全。以卫生行政部门管理为主导,进一步明确药品监督、工商、物价等部门的职责,并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利用高科技手段,对民营医疗机构实行网络化的信息管理,对民营医疗机构在职人员进行网络登记,同时建立起监管信息共享机制,有助于消除监管各部门的纵向脱节问题。

二、严格执法,强化监管。一是打击非法行医。坚决取缔非法行医、跨科行医及假专家,严厉打击擅自超出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的诊疗活动。二是加强药物、器械采购的监管。加快统一招标药品、器械的普及,杜绝伪劣药品、器械在市场上流通。要求民营医院同公立医院一样,只能使用或销售中标药品、器械,不得采购非中标药品、器械,并加强监督、查验,若有发现或被举报使用或销售非中标药品、器械,以假药依法加倍论处,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金有效。三是加强对医疗广告的管理。工商、卫生、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加大管理和打击力度。各医疗机构需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后才能发布医疗广告,严肃查处医疗广告内容与《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内容不一致的行为。四是加强行业内约束力。定期举办民营医院干部培训班,加强对医院行政管理、医院科学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及时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民营医院医德医风教育,引导其依法诚信服务。加强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公众维权意识,畅通投诉、举报等公众监管渠道。

三、发挥优势,拓展领域。主动向社会公布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详细说明本区域可新增或拟调整的医疗资源的规模和布局。重点支持举办能充分发挥我市环境优良、空气质量好、滨海养生条件优越等优势的医疗康复、老年护理、健康养生等领域的医疗机构,培育高水平、规模化的医疗集团。

 

提案答复类别:

 
B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18201号提案的答复

市政协科教委、民建市委会

您们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视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并案件)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国办发〔201744)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14)等文件精神,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医院健康发展。

一、合理规划,放宽准入空间

(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北海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市卫生计生委于20173月份上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北海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办医原则,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标准和负债贷款行为,允许社会资本参与新建医疗机构建设。计划2020年,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0.8张床位数为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预留规划空间,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对符合区域卫生发展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基本标准的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特别是二级以上医院优先支持设立《规划》进一步放宽对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的设置限制,明确门诊、个体诊所的设置不受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布局的限制,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二)放宽市场准入。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大力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在审批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设置时,将审核重点放在人员资质与技术服务能力上,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动态调整相关标准规范。对仅提供传统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的门诊部、诊所实行备案制管理,目前全市已对4家中医诊所实行备案制管理;2018年新增100张床位的民营精神病医院和康复医院各1家。

(三)简化审批服务。我市各行政审批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推进一站受理、窗口服务和网上审批。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设置等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和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将社会办医行政审批办结时限从法定45天压缩到8天。同时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并免费提供办理指南、审批流程和各种表格,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对外公布。取消无法定依据的前置条件或证明材料,严禁违反法定程序增减审批条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放宽民营医院名称登记条件、企业经营范围登记限制,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

二、鼓励公私合作办医,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

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明确权责关系的前提下,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建设,如市中医医院正在积极推进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市中医医院新院;允许公立医院根据规划和需求,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如市中医医院与社会资本合办北海市海角路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在人才、管理、服务、技术、品牌等方面建立协议合作关系,如市人民医院与北海北医康复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眼科、妇产、精神病、康复专科等医疗机构,提供多样化健康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需求。鼓励社会力量结合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医疗床位增长空间大的区域以及新城区举办具有一定规模的医疗机构。重视社会办医招商工作,市招商部门积极推介健康养生、健康休闲运动、卫生医疗等相关领域需要吸引资金合作的招商项目,其中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北海爱尔眼科医院将在近期正式营业。

三、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能力建设

市卫生计生部门在医师的培训进修、医师执业考试、医师执业注册和技术职称考试等方面、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专业人员教育培训方面,给予在非公立医疗机构中从业医师享有与公立医疗机构中从业的医师同等待遇。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公立医院医师可利用非本职工作时间到民营医院执业,将省域内执业医师多点执业管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进一步方便执业医师合理流动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合作,通过构建医疗联合体实行资源共享,鼓励公立医疗机构开放本单位检验、影像诊断机构,为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相应服务。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向高水平、规模化发展。

    四、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一)市卫生计生委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及时向其传达医疗机构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医疗业务知识,并开展相应培训工作。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及时了解、掌握医疗卫生领域的各项政策和医疗技术进展等,引导其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专科服务能力,依法执业,科学发展。

(二)市卫生计生委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督管理,将其纳入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范围,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在监管方面,与公立医疗机构享受同等政策。同时树立依法执业、诚信服务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典型,打击违法执业、欺骗患者的行为,积极促进非公立医疗机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和监督工作,逐步提高民营医院遵纪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品牌意识和服务意识。

(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各县、区(涠洲岛旅游区)局及市局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职责和工作要求,明确将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的进货渠道、质量管理等作为重点环节进行监管。

(四)市物价局加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行为的监督,将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纳入监测范围。要求非公立医疗机构所有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必须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并实行明码标价,对就诊患者实行医药费用明细清单制度。

经过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市民营医院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民营医院在土地供应和融资方面仍存在困难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和优化我市投融资政策,将放宽准入和加强监管相结合,进一步促进我市民营医院健康发展。

 

2018730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