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2 15:07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9194

提案者:曾作琴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 随着我市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对优质学前教育需求日益提升。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目前北海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门槛较高,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入园需求,部分孩子选择了低端的民办幼儿园、少数孩子选择了高端的私立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在改革开放中抢抓机遇,迅猛发展,已成为公办幼儿园的有力补充,但基于民办幼儿园的自身特点,在管理和发展中难免出现各种问题和弊病。
   一、缺乏规范的管理模式,办学水平参差不齐。
   民办幼儿园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出现的新的办学方式,个人投资办教育的同时,人力、智力等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但民办幼儿园受商业因素的影响,在管理上出现各种问题和弊病,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干扰了幼儿教育的发展。
   二、师资力量薄弱

良好的师资是优质幼儿教育的必要保证。部分民办幼儿园从业人员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知识、技能的训练,专业素质、师德水平令人担扰,这势必影响到幼儿教育的教育教学质量。
   幼儿教育虽不属于义务教育,但它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寄予孩子的美好祝福和愿望,为孩子选择一个可心、舒心、放心的幼儿园, 已成为当今每位家长的必选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市应该关注的重点之一。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还有城镇化发展的需求,政府应早作规划和考虑,针对目前我市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重新调整完善新的幼儿园布点规划,加大投入,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

二是培优扶强公办幼儿园,加强公办幼儿园的示范辐射作用,有效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适当扩大公办幼儿园的规模,解决同一区域幼儿增加的现实问题。

四是增加幼儿园教师的事业编制数,提高招聘幼儿教师的门槛,确保师资的质量,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提案答复类别:A

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18194号提案的答复

曾作琴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积极实施了第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迁建、改扩建了一批公办幼儿园,市机关幼儿园于20123月整体搬迁至新园区;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新址正在建设,目前已搬至中职校过渡办学。海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现了零突破,目前已建成8所公办幼儿园,有7所已开园招生。2017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6所,新增园位数1730个。目前,全市共有独立公办幼儿园40所(合浦县21所,海城区7所,银海区4所,铁山港区3所,市直5所),小学附设幼儿园196所(合浦县170<2所无机构乡镇幼儿园>,银海区1所,铁山港区25所)。虽然近几年在加强公办园建设工作中我们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学前教育基础薄弱,与人民群众的期望值还有很大的距离。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在公办幼儿园建设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全市幼儿园布点规划,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进一步科学布局,优化整合、科学增补人口较多、学位不足的县城、乡镇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建设一批新的公办幼儿园。2017年至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33所,改扩建幼儿园29所,新增学位8265个,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及规模。目前由市教育局牵头,引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11所高品质幼儿园工作已经市政府批准并开始启动,11个项目均在做前期工作,已编制项目建议书,其中5个项目已报市发改委申请立项。2018年我市教育扶贫项目资金拟新建4个学前教育项目(合浦县廉州镇第七幼儿园、合浦县石康镇幼儿园、合浦县西场镇幼儿园、合浦县公馆镇幼儿园),总投资472万元,目前4个项目在做前期工作。

二、培优扶强公办幼儿园,努力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

(一)进一步推进示范性幼儿园建设。

每年定期开展示范性幼儿园开放日,下乡支教,以点带点教研等活动,展示示范性幼儿园在办园过程中的新理念、新经验、新做法,提高教师的学科专业水平及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我市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我市共有自治区示范幼儿园5所(合浦县2所,银海区1所,市直2所),市级示范幼儿园3所(海城区1所,市直2所)。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多元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实现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县区全覆盖。

(二)切实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

积极筹措办园经费,努力改善办园条件,充分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对全乡镇幼儿园的管理指导和示范辐射作用。积极推广依托乡镇中心幼儿园对村办幼儿园(班)实施教育教学统筹管理的模式。

(三)积极开展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试点。

通过充分发挥市机关幼儿园、市一幼、银海区机关幼儿园等自治区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模式改革试点幼儿园的龙头带动和示范辐射作用,采取示范幼儿园举办分园、承办新园、托管弱园、合作办园以及城市幼儿园定点帮扶农村幼儿园等形式,积极探索“名园+新园”、“名园+弱园”、“名园+民园”的集团化办园模式,使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和覆盖面得到不断扩大。

三、扩大公办资源,解决同一区域幼儿增加的现实问题

一是加快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改扩建项目。2017年至2020年,全市计划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9所,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解决同一区域幼儿增加的现实问题。二是积极稳妥推进小学附设幼儿园的独立设置工作,公办小学附设幼儿园应尽可能设置为独立建制的公办幼儿园,不得转制为民办幼儿园。到2020年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乡乡全覆盖、贫困村公办幼儿园村村全覆盖。

四、大力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一)健全教师补充机制。

根据自治区编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幼儿园编制标准暂行办法〉的通知》(桂编发〔20126号)文件精神,幼儿园人员编制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每3-5年重新核定一次。采取核定编制、县区统一招考、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着力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问题。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配足配齐教职工,并保障其工资待遇。

(二)严格实行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制度,确保师资的质量。

规范幼儿园教师聘用标准和程序,优化教职工队伍结构,鼓励各县区探索联合聘用、购买服务等有效方式提高幼儿园男性教师比例。组织市直学校通过“绿色通道”赴区内外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985”“211”工程师范类院校、省级重点师范类院校招聘引进优秀教育人才,确保师资队伍的质量。到2020年基本实现幼儿园教师全员持证上岗。

(三)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逐步增加培训经费投入,加强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力度有计划、分层次的对各级各类幼儿园教师进行以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为重点的培训。2018年组织开展北海市首届学前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遴选。2018“国培计划”项目中包含学前教师网络研修与校本研修整合网络研修,学前教育乡村教师工作坊、学前教育乡村教师工作坊坊主的网络研修及集中研修,学前教师送教下乡,学前教师访名校等项目,经费计划68万多。通过教研活动,把专家请进来,输送骨干教师到外省交流学习,学习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

感谢您对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

 

 2018619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