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并案件)

发布时间:2019-03-12 15:07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179

提案者: 秦东    邓娟达

案题: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并案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城乡间经济发展差距的逐步大加,城乡教育资源分配等教育公平问题、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当前,我市在配置教育资源、教育条件、享受教育机会和教育过程以及教育成果等方面,城乡发展都存在着不均衡的地方,表现为地区间、城乡间、校际间的差距,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很好地解决,将阻碍和谐社会的构建和义务教育的发展。为此,建议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一、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

(一)办学条件不均衡。城区学校的办学条件与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例差距较大,一些农村学校硬件设施相对落后,学校的教学用房面积和质量远远低于城区,校舍破旧,校园建设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城区的校园建设。

(二)教学设备不均衡。计算机网络、教学仪器等先进设备只是城区部分学校配备,农村学校配备不完备,不少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跟不上,没有配备电脑房、实验室、语音教室等先进教学设备,体育、音乐、美术等教学器材的配备上明显落后于城区,甚至没有配备。

(三)教师资源不均衡。师资队伍配置不均衡,城区部分学校师资队伍出现过剩,农村学校师资普遍出现匮乏,特别优质师资队伍分布不均,教师的学历、职称、学科、水平、年龄结构分布不均。学历高、职称高、水平高的师资都过于集中在少部分城区学校,农村学校一些学科教师严重短缺,一些农村学校教师所有学科都任课,出现“全科”教师。

(四)学生生源不均衡。一是生源数量上不均衡。村里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到镇里上学,镇上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到县城上学,县城经济条件好的学生到市区上学,导致城区学校出现“超大班”,农村学校出现“超小班”。二是生源质量不均衡。城区学校优中选优,农村学校劣中汰劣,市级中学到县级学校选拔优秀学生,县级中学到镇级学校选拔优秀学生,层层选拔,导致农村优秀学生生源流失严重,而市、县中学则是“人才济济”。

二、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原因

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主要原因:一是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是造成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根本原因。城市经济快速发展,而农村经济却停滞不前。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均衡,直接导致教育投入的不均衡;直接决定居民收入状况,影响居民教育支付能力;直接影响教育质量。 二是不健全的基础教育管理体制,是造成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直接原因。三是学校布局调整、教师调配不合理,导致超编与缺编并存。教师数量上超过政策规定的师生比例,学校布局调整、教师调配不合理,致使一些学科教师严重不足。

三、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均衡的意见建议
  (一)在教育资源配置上应重点向农村倾斜。一是资金投入重点转向农村。重点完善农村尤其是偏远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大幅提高农村教师队伍工资和福利待遇,为贫困人群发放助学生活补助。 二是重点高中招生比例向农村扩大。降低农村学校学生进入重点高中门槛,招生分数、招生比例适当向农村倾斜。

(二)建立标准化学校,教育装备配备、配置标准和使用要均衡。一是要根据各地人口密度和学龄儿童的数目,建立标准化学校。二是强化教育信息网和资源库建设,充实和完善网络教育交流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共享,促进学校内部、校际之间、乡镇之间交换,相互学习和交流日常化。各中小学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中心学校、中学计算机网络和教师电子备课间,要充分的利用,切实提高使用率。实现教育装备配备、配置标准和使用基本均衡。
  (三)建立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人才激励机制。一是启用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引入教育人才,要建立义务教育人才均衡激励机制,设立灵活流动的人才成就激励基金,制定人才成就激励办法,废除不确定人才固有补贴制,完善人才引进的跟踪考核评估办法,抓好人才入口关。二是完善中小学教师进出机制。实施城乡一体化教师编制标准,解决城乡教师编制倒挂问题保质保量配齐教师,并向农村学校和偏远学校倾斜,实现教师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基本均衡。三是完善乡镇以及村级小学的教师待遇问题,促进优良师资向农村教育流动。一方面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如: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大幅高于城区教师工资待遇,在农村任教满5年以上优先调职晋级等),鼓励师范院校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另一方面在不改变编制单位情况下有计划地组织城区优秀教师定期(如:2年或3年)到农村支教,并把教师支教情况与教师晋级晋升和工资待遇调整挂钩,支教期间可适当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和工资奖励。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稳定、自由、和谐的基础,国家市委、市政府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渐消除教育领域中的诸多不均衡、不公平现象,让每个人都能够均等地接受教育特别是接受义务教育,尽可能创造均衡的受教育条件,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邓娟达

 

  义务教育是国家提供并予以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是教育公平最重要的领域,衡量教育公平的主要标志之一,就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近年来,我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不断努力,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不少问题:

 1.农村学校基础设施不完善。我市农村小学中,约有80%的小学无饭堂,50%的小学未安装信息技术设备,有的学校甚至无运动场,部分学校缺乏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图书资料数量不足且过时,体育场地和器材缺乏,甚至一些学校无围墙或围墙倒塌。

 2.教师配置不均衡。城乡之间、重点学校与一般学校之间教师的素质、待遇均有很大的差距,一些优秀教师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提高自己的收入,不断向强校、向城区流动。这种优质教师资源单向流动的现象,使校际间的教师力量配备差距扩大。

3.教育质量不均衡。农村小学信息技术及音、体、美教师不足,设备不全,课时安排不足,必要的课外和社会实践活动不能正常开展。学生不断向城区学校流动,农村学校学生逐年减少,目前公办中小学中少于100名学生的学校约占30%。生源的流动进一步加大了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城镇学校之间办学质量上的差距。

4.均衡发展氛围不够浓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重、耗资大,除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部门扎实推进外,还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据了解,社会层面(包括不少市直部门)对此项工作知之不多、知之不全、知之不深,这说明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宣传不到位,尚未形成浓厚的氛围。

为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加快推进北海农村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建议:

1.加大农村教育投入。树立教育优先发展观,在财政投入方面加大对农村学校的倾斜力度,保证教育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完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农村中小学配齐图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等器材,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改善就学条件,着力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

2.均衡师资力量配置。一是实行市内公办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制度。建立和完善鼓励城镇学校校长、教师到农村学校或城市薄弱学校任职任教机制,完善促进市域内校长、教师交流的政策措施,城镇学校教师评聘高级职称原则上要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任教经历。二是改善教师资源的初次配置,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和志愿者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教师,在工资、职称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在核准岗位结构比例时高级教师岗位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鼓励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优秀教师安心留在农村学校任教。

3.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一是合理配置各学科教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培训兼职教师方式配齐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教师。二是针对农村学校的布局相对比较分散,办学规模偏小的情况,加强对教育资源的管理,考虑到各地生源情况,合理布置学校,优化资源配置。

4.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力度。一是深入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县内各种媒体、各级各类会议、专刊专栏等渠道,广泛深入的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全县上下和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关注、支持配合、积极参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社会广泛参与,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动员、引导、组织社会各界特别是有热情、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县内外贤达人士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形成创建合力,确保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提案答复类别:A

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18179号提案的答复

秦东、邓娟达委员:

们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并案件)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办法》的精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城乡学校差距逐步缩小,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铁山港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率先通过自治区评估认定(即“区检”),2017年,海城区、银海区和合浦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均以高分通过区检,我市成为广西第三个所有县区通过区检的设区市;铁山港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即“国检”)。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将于2018年接受国家评估验收,我市有望成为广西第3个所有县区通过国检的设区市。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我市采取市县联动、城乡统筹、勤督善导等有效措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合理配置资源,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我市紧紧抓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的机遇,多措并举,有效改善了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实施“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校舍维修改造工程等措施,筹措20.7亿元,改造校舍面积达81.17万平方米,基本上消除了D级危房。2017-2018年,我局共有279个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建设:其中, 2017年下达的第一批薄改计划、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有190个,总投资26487万元,建设面积276278平方米。20178月下达的第二批薄改计划、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有31个,总投资2435万元,建设面积9019平方米。2018年下达的第一批薄改计划、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有88个,总投资13751万元,建设面积44078平方米。合浦县2014年至今,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434个项目3.86亿元,建设教学楼99栋,总建筑面积191992平方米;围墙、挡土墙、校门、厕所、食堂等项目323个。海城区2012年至今,多方筹措资金8.65亿元,用于改扩建学校和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银海区2017年筹措资金投入1.0595亿元,按标准建设、维修和改造校舍校园,全区小学现有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建筑面积121350平方米,生均面积6.03平方米。各县区通过加强乡镇学校扩容改造和寄宿制学校设施建设,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舍质量、面貌有了很大改善。

各县区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完善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积极开展标准化学校建设,购置图书仪器设备,配齐功能教室等,促进了中小学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高了教学效益,缩小了城乡教育差别。三年来,合浦投入1.32亿元,新建计算机室267间,新增学生用计算机8746台,新建多媒体电教平台853个,配备理化生及科学实验室267间,全县中小学校生均图书册数均达到自治区规定标准,所有中小学接通互联网,实现校校通全县覆盖和教学资源共享。银海区基本完成了5686万元教学仪器设备和生活设施的采购工作,还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安装安全饮水机,更换旧课桌椅。海城区各学校2017年采购的教育教学设备均已全部配备到位。

(二)完善投入机制,保障水平得到提高。认真落实县级管理体制,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全面落到实处。坚持教育优先规划、优先安排、优先投入的原则,实现了教育财政拨款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财政拨款逐年增长、生均公用经费逐年增长的目标。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预算,实行城乡统一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即小学600元、初中800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保障水平。采取有效措施,拓宽财政性教育筹资渠道,全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开征地方教育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比例计提教育资金,提高教育资金投入能力。统筹全局,科学安排,规范管理和使用财政教育经费,义务教育经费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义务教育不足100人的学校按照100人的标准拨付经费,确保小规模学校能正常运转。2017年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共计约 3.69亿元,其中合浦8930万元,海城区9000万元,银海区 15525万元,铁山港区1200万元,市直学校 1163 万元,涠洲学校1073万元。

(三)加强队伍建设,教师配置日趋均衡。我市建立了教师补充长效机制,通过引进人才、公开招聘、特岗计划、轮岗交流、业务培训等措施,不断改进教师队伍建设机制,提高教师素质。近三年以来,市直及各县区学校通过引进人才、公开招录、特岗教师计划等方式共补充教师3000余名,其中县区中小学补充教师2400多名,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特岗教师,全部分配到乡镇以下学校任教。

2017年初,市编办依据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数等实际情况,按照自治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测算标准,及时对市直及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数、后勤服务人员控制数和顶岗教师控制数进行了重新测算。20175月,经市编委同意,先后于5月、8月将重新测算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下达市教育局和县区。通过及时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为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编制保障。我局从20172020年,大力实施北海市教育系统引进优秀人才计划,去年我市引进优秀教育人才286人,今年计划招聘引进人才235人。此外,组织实施了2018年北海市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考试,共298个岗位,计划招聘758人(含一县三区)。

2013年以来先后选派1731名优秀教师赴农村支教,做好城镇优质学校校长及教师到农村或薄弱学校支教、交流任职工作。开展多层次的教师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积极落实中小学教师“国培”、“区培”和“市培”计划,近三年来,全市共培训教师近8万余人次;启动“双名”领跑工程、蓝青工程等,组织名师工作站,名师深入农村学校送课、听课、评课,年均送教下乡近1000多人次,每年受益农村教师5000余人,有效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积极推进校长教师轮岗交流,近三年教师交流轮教,交流比例达10%以上;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高师德素养,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四)关爱特殊群体,教育公平不断巩固。全市已建立起政府为主导,社会、学校、家庭积极参与的特殊群体关爱体系。县区政府以文件形式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适龄少年儿童和符合跟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全部免试免费就读公办学校做出明确规定,并建立特殊群体受教育动态监测机制和普查登记制度。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探索“爱心家庭”、“留守儿童之家”等管理模式,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渗透,互为作用,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制定帮扶计划,使每个需要特殊关照的少年儿童都得到应有的帮扶,使其在学校能够坚持完成义务教育。2017,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均达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7%,位居广西前列。

(五)不断改革创新,教育质量稳步上升。坚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各县区出台了《中小学推进课程改革实施方案》、《中小学教学质量实施办法》、《教学质量奖励方案》、《中高考奖励方案》、《学科带头人评选办法》等文件,指导学校进行教学改革,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加大教学工作监控,以“推门听课”为抓手,实行“随机督导”的方式,加强教学过程监督,狠抓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实现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各校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继续实施中小学“一校一品一特色”工程,提炼打造各校特色办学文化。各县区学校严格执行课程方案,认真落实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并加强学校特色项目的研究成果的推广,推动特色教育品牌教育的探索,对内开展课程改革和特色课程建设,对外谋求学校形象的特色定位。全面实施“童子功1+N”计划、“体育艺术21工程”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培养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

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使区域内各学校在经费投入、硬件设施、教师调配、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大体处于一个比较均衡的状态,为人人享有公平、公正教育权利提供充足的保证。解决我市城乡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的发展问题,关键是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需要从城镇,从乡村,从统筹城乡三个方面发力。为此,我们将按照你们提出的建议,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从城镇发力,以扩大学位供给为中心。一是同步建设城镇学校。探索建立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新建配套学校建设方案,相关部门应征求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落实主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落实主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标准化学校建设。二是合理分流学生。通过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均衡配置师资等方式促进均衡发展,限制班额超标学校招生人数。三是助推民办教育发展。进一步完善我市民办教育发展政策,引入优质民办教育集团,扩大优质学位供给,同时也减轻政府财政压力。

(二)从乡村发力,不断提升农村学校办学质量。一是努力办好乡村教育,重点是办好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进一步加大城乡对口帮扶、乡村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共享、优质高中招生分配指标向乡村初中倾斜等力度。继续完善全科培养农村教师机制。二是改革乡村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稳步扩大和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和额度,使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职级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健全长效联动机制,确保县域内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使广大乡村教师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获得感。完善乡村教师职业发展保障机制,合理设置乡村学校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结合政策,确保乡村学校教师职称即评即聘。继续加快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三是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落实县、乡人民政府属地责任,深入排查,建立台账,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加强关爱服务和救助保护,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鼓励适龄儿童随取得居住证的父母在工作地就近入学。落实学校教育关爱责任,加强法治、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四是强化贫困学生资助力度。继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普查登记工作,强化资助政策宣传,按照“应纳尽纳、应补尽补”的原则,确保让每一项资助政策普及到每一名贫困学生。

(三)从统筹城乡发力,均衡城乡教学资源。一是科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大农村学校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尤其是对农村寄宿制学校、薄弱学校的建设的配备;加大农村教育投入的基础上做到专款专用,着重强化贫困地区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学校的硬件设施建设上给予充足保障。二是统筹城乡师资配置。建立统筹配置机制和跨区域调整机制,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逐步统一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并逐步推动县域内同学段学校岗位结构协调并向乡村适当倾斜。统筹调配编内教师资源,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强化城乡教师交流制度,确保城镇学校和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并逐步增加骨干教师交流数量。三是改革教育治理体系。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机制和管理办法,依托乡村中心学校加强对村小学、教学点的指导和管理。健全学校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落实校长负责制,完善家长委员会,推动社区参与学校治理,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逐步形成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根据考核结果合理确定校长绩效工资水平,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

感谢你们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也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加大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宣传工作,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人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我们将会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消除教育领域中的诸多不均衡、不公平现象,让每个人都能够均等地接受教育特别是接受义务教育,尽可能创造均衡的受教育条件,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201875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