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2 15:05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157

提案者:符丽明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坚持走“产业带动跨越发展,文化引领持续繁荣,开放增添不竭动力”的发展路子,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连续多年名列广西前列,公共文化建设也取得了可喜成绩,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城市文化影响力明显提高。

但从总体上看,我市公共文化建设与老百姓的期待还有上升空间,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共文化政策体系有待完善,缺乏科学的规划引领和政策指导。二是市群艺馆搬迁项目等少数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三是公共文化设施亟需补全,市区公共文化设施偏少,县区重点文化设施尚未实现全覆盖,乡镇、村(社区)文化设施网络不健全,馆舍扩建维修资金缺口较大。四是“农村书屋”等项目重建设、轻管理现象突出。五是基层文化人才队伍总量偏少,学历偏低,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

为了更好地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政策体系。一是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目标管理体系,与其它重要工作一同部署,同步考核、奖惩管理。二是尽快出台我市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供明确的目标要求和科学的引领指导。

二、加快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市级三馆(市图书馆新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搬迁)早已列入国家发改委文化基础设施“十二五”项目库。今已是“十三五”时期,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运行机制,夯实责任,强化协作,保证“三馆”按时开建。海城区文体活动中心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尽快收尾,尽早投入使用。

三、加大公共文化建设投入。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公共财政投入。确保每年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增幅不低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二是设立公共文化服务专项基金。用于已建公共服务体系硬件的维护和设备的更新换代。三是建立多渠道文化投融资体系,推行文化招商。

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一是拓展市县级文化机构服务功能。将市县级的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文化馆及文化设施的开放和服务能力向没有建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的行政村拓展。二是加强公共文化与科学技术的联动,建立公共文化资源库。三是加强对公共文化设施的监督,不断提高现有场所设施的利用率和共享率。四是创新服务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五、加强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研究出台我市公共文化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升计划,配套引进急需型公共文化建设人才“绿色通道”细则。二是要发挥北海艺术院校的优势,开展“校企合作”,培养高学历、高层次文化产业专门人才。三是把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纳入“三支一扶”项目中,拿出部分名额专门招考一批高校艺术专业毕业生,到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担任文化骨干,指导帮助开展活动。四是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继续招募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到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弥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不足。

 

提案答复类别:B

 

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的答复

 

符丽明委员:

你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收悉。建议的内容很好,我局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采纳。针对你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政策体系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建设管理,我局于201612月出台《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和《北海市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方案》,201712月制定《北海市市级公共文化基本服务项目目录》。建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和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各项公共文化建设工作。在今后工作中,将结合我市实际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供明确的目标要求和专项规划。

二、加快推进市级三馆建设

市级三馆最新进度为:北海市图书馆新馆的主体结构工程和室外装饰工程已全部完成,室外装修已基本完成,室内装修完成92%;室内机电安装工程完成87%;室外市政配套工程完成约52%,按计划于201810月完工;市博物馆正在重新报审规划方案,同步开展初步设计和施工图编制,按计划于201812月完成地下室结构及地上一层施工;市群众艺术馆搬迁项目正在重新编制规划方案,按计划于201812月完成初设审批和施工图。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加快推进市级三馆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三、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

我市逐年不断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公共文化建设事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北海市图书馆新馆预计201810月前完工,博物馆和档案馆、市群艺馆正在加快建设,海城区文体活动中心已于20183月开始投入使用。目前,我市已建成244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率达71.3%,走在全区前列;148个村级文化综合活动室,覆盖率43%8个社区文化活动示范点;348家农家书屋,覆盖率100%1个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市级分中心、3个县级支中心、9个乡镇基层服务点以及247个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基层服务点及村级(社区)共享工程基层点。加上原来已经建成覆盖全市各乡镇的23个乡镇文化站,我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具雏形,基本建成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争取到2020年,市级公共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达到国家一级馆以上,县(区)都建有达到国家二级以上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各乡镇(街道)建有达标的综合文化站,各行政村(社区)建有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卫生保健、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

四、农家书屋项目的长效管理

从运行的情况来看,农家书屋是以村委会为主导的类型。在书屋内部管理机制方面,坚持“政府主导、村委会自主管理、无偿借阅”的原则,鼓励大胆探索、创新方式;图书流通上,采取流动交换阅读和免费借阅的方式。

下一步,将充分整合和综合利用现有的村(社区)级党员活动室、资源共享工程、计生卫生书屋、中小学校、农村电影放映、村级扫黄打非工作站等各类村级公共文化设施和资源,全面实现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提档升级。争取将各级农家书屋建设经费纳入当地财政年度预算,在统筹安排各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资金的同时,由市县财政共同解决农家书屋日常运行管理经费和管理员每月工作基本补贴。

五、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保障

近年来,市财政统筹安排,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资金投入。

(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我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2015年开始,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每年都安排了北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其中:2015403万元,2016625万元,20171587.1万元。2018年至今,上级资金已下达了1053.4万元,下半年还有部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对于上级资金支持,市财政均已及时将所有资金下达到各相关单位,并督促单位尽快开展当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二)支持我市文化建设事业。经统计,2015-2017年,市财政已投入13,714万元用于文化建设;2018年市财政在年初部门预算中安排了4,226.01万元用于文化建设。在加大市级资金投入的同时,市财政亦将继续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投入。

(三)支持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工作。市财政安排了北海市新图书馆建设资金16350万元,目前新图书馆的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市财政将继续安排资金以保证项目完工。此外,市财政局还安排了1500万元用于北海市博物馆和档案馆的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开始动工建设,市财政将继续筹措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六、重视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一)根据“三区”人才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工作的相关部署,市图书馆、少儿图书馆选派业务骨干深入到县区的乡镇图书室、文化站进行实地培训和指导,为图书室管理人员讲授“数字资源在图书馆中的使用”及“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工作”等业务知识。市群艺馆分别举办了“扶贫攻坚”文化致富带头人业务技能培训班、文化志愿者团队舞蹈培训班和广西“三区”人才专项工作合浦县业余文艺骨干培训班,壮大文化人才队伍,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二)发挥优势开展校企合作。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利用灵活多变的办学优势,与市外内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先后与室内多家文化机构合作,参与市内大型演出。如,2018年初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中央电视台“唱响中国”活动;同时和市内文化机构合作建立设计6个工作室,培养了大批高学历、高层次文化产业专门人才,为北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从2015年开始,该学院增设了舞蹈、声乐、器乐等专业。

(三)市教育局完成引进人才的入编报批的工作,兑现引进人才的各项优惠政策,改善引进人才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主动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努力创造引进教育人才成长良好环境。下一步将扩大校企合作,增加校企合作的融合度,培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高学历、高层次文化产业技术人才。

(四)2016年,我市出台《北海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绿色通道”实施办法》,对于引进包括文化类人才在内的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可以简化招聘流程引进。同年,我局制定出台《北海市文化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计划实施细则》。近两年市人社局配合我局引进了高层次人才12人,今后将继续为引进文化类人才提供招聘服务。对于将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纳入“三支一扶”项目的问题,国家人社部对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项目的服务方向明确规定为支医、支教、支农和扶贫,“三支一扶”项目的高校毕业生一般安排到基层社会保障事务所、扶贫办、乡镇卫生院及学校工作,暂未将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纳入“三支一扶”项目。

感谢您对北海公共文化事业的关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北海文化事业的发展。

 201872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