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我市公交通的建议(并案件)

发布时间:2019-03-12 15:05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122

提案者:曾秀莹    韩江初    梁雪梅等2人    民进市委会

案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我市公交通的建议(并案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视公交优先 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

曾秀莹

近年来,北海市经济社会及城市化建设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为改善北海市交通状况,在发展公共交通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交通部门和公交公司为此也做出积极努力。今年以来,交通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公交行业发展,积极为企业争取相关财政补贴,鼓励公交企业购置新能源车辆,解决了充电桩建设等实际问题。目前新车到位已车辆投入运营,增强了公共交通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更好地满足了市民和游客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但是由于机动车发展过快,城市交通日益拥堵,城市环境恶化,公交企业也面临各种难题。

一、我市公交事业的基本概况

目前,我市公共汽车拥有量为353辆(其中清洁能源车134辆),公交线路为34条,城区公交站点共有331对,候车亭221个。全年客运量约3051万人次。建成火车站公交枢纽1个(面积6300平方米),停保场1个(面积14596平方米)。市区有客运站场4个,除南珠汽车站在近郊外,其余3个客运站场均在道路狭窄的老城区。有营运性客运车辆1190辆(其中班线客运750辆,旅游客运包车440辆),市中心城区有出租汽车555辆。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公交发展矛盾日益突显。我市公共汽车公司原是国有企业,2008年拍卖后转制为民营,近十年发展困难重重,城市公共交通公益性与民营公交企业逐利性的矛盾日益突显。据反映,近年来每年都安排并逐年提高财政补贴资金,200860万元,2015年增到292万元,2016360万元,但与周边城市如南宁、柳州动辄上千万补贴差距甚大,发展公交动力不足。

(二)公交线路分布不合理。老城区主干道沿线公交线路及站点过于密集,重复系数高,新城区线路则较少;部分线路公交车辆运行频率低,公交线路覆盖率不高,公交站点300米半径覆盖率不足50%500米半径覆盖率不足80%,导致市民候车时间长和乘车不便。某些营运线路设置不合理,没有随着城市发展和百姓需求而拓展,有的线路多路车重叠,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不到5%,与自治区规定20%以上分担率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三)公交场站建设相对滞后。 公交场站是城市公交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多年以来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土地难以落实,加上财政投入不足,致使北海市公交场站建设相对滞后。公交停车场规划用地不足,目前只有1个公交场站,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首末站,约53%的公交车只能在城市道路上停放。全市无公交专用道,公交车与社会车辆混行、争道行驶,有的不讲行车道德挤压行人等,无法实现快速、优先通行,难以正班准点停靠。相当部分公交停靠站点和接驳站点设置不合理,公交车在大部分站点只能占道停靠,严重影响道路安全畅通。

(四)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公交车辆不足、档次较低;注重减员增效让乘客自己投币的措施,却忽视如找零钱、换零钱、扶老携幼等问题;虽然公交候车亭已建不少,但是还缺少便民候车椅,公交站牌陈旧。公交运营效率低,服务仍处较低水平,运行速度逐年降低,无法满足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司乘人员素质有待加强,有的司机存在不文明问题:有的到站点不减速,靠站不停车,不理会乘客招手,有的甚至训斥下车不及时的乘客。

三、加快我市公共交通建设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科学制定北海公交发展规划。根据我市城市功能、产业布局、人口集聚等情况,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将公交线路引入支、次道路和居民区,提高公交网络密度,分时段设置班次间隔,延长夜间营运时间,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公共交通对市民出行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推动公交快速发展。

(二)打造快速公交、引领城市发展。实现公交优先,可以削减交通总量,解决我市电动车激增与原设计非机动车空间不足之间的矛盾,缓解城市交通拥挤,提高车辆与道路的利用率。北海作为亚热带城市,全年气候较为炎热,一般市民不愿意顶着烈日酷暑骑电动车出行,但目前我市公交分担率根本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可充分借鉴南宁等城市的经验,实施公交惠民工程,吸引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方式,交通拥堵现象会随之得到改善。

(三)强化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政府责任。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理顺公共交通体制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公交成本核算和补贴机制。合理界定公交行业成本范围,科学测算、审核和评价公交企业经营状况,提高财政对公交运营亏损补贴的透明度,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率。公交公司也应拓宽经营收入渠道,增加车身广告、车站牌广告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缓解公司经营难困境。

(四)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设计,完善换乘措施,尽快迁移设置不合理的公交站点,增加公交发车频率车次。落实公交站场建设用地。加快公交专用道和港湾式站点建设,按照城市公交规划完善公交站建设。在合适位置预留出足够的港湾式站点建设空间,以便于公交企业设立公交停靠站。公交站牌可以参照广州和深圳公交站牌设置,在公交候车亭增设便民候车椅。加大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的投入,更新、淘汰陈旧公交车辆,将现有陈旧冒烟公交车换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新能源公交车的财政补贴及充电桩建设问题。

(五)完善公交车管理制度。加强公交部门自身建设,树立窗口意识,以超前意识和服务意识规范公交线路,停靠站及时间差,合理安排车辆数量,并保持车辆卫生清洁,重视车容车貌整洁卫生管理。注意教育司乘人员增强服务意识,遵守职业道德及交通法规,建立健全行车规范责任与考核制度,并与经济效益挂钩。对违反职业道德、无序抢站、占道、强行超车、过站不停及粗暴待客司乘人员给予应有处罚,树立公交新形象。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我市公交通的建议

韩江初 

公共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但是我市公交发展还远未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主要问题是:

1、公交发展矛盾日益突显。目前,我市公共汽车拥有量为353辆(其中清洁能源车134辆),公交线路为34条,城区公交站点共有331对,候车亭221个。年客运量约3051万人次。建成火车站公交枢纽1个(面积6300平方米),停保场1个(面积14596平方米)。市区有客运站场4个,除南珠汽车站在近郊外,其余3个客运站场均在道路狭窄的老城区。市公共汽车公司原是国有企业,2008年拍卖后转制为民营,近十年发展困难重重,城市公共交通公益性与民营公交企业逐利性的矛盾日益突显。据反映,近年来每年都安排并逐年提高财政补贴资金,200860万元,2015年增到292万元,2016360万元,但与周边城市如南宁、柳州动辄上千万补贴差距甚大,发展公交动力不足。

2、公交线路分布不合理。老城区主干道沿线公交线路及站点过于密集,重复系数高,新城区线路则较少;部分线路公交车辆运行频率低,公交线路覆盖率不高,公交站点300米半径覆盖率不足50%500米半径覆盖率不足80%,导致市民候车时间长和乘车不便。某些营运线路设置不合理,没有随着城市发展和百姓需求而拓展,有的线路多路车重叠。市区公交出行分担率不到5%,与自治区规定20%以上分担率标准还有很大差距。

3、公交场站建设滞后。公交场站是城市公交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多年以来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土地难以落实,加上财政投入不足,致使北海市公交场站建设相对滞后。公交停车场规划用地不足,目前只有1个公交场站,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首末站,约53%的公交车只能在城市道路上停放。全市无公交专用道,公交车与社会车辆混行、争道行驶,有的不讲行车道德挤压行人等,无法实现快速、优先通行,难以正班准点停靠。相当部分公交停靠站点和接驳站点设置不合理,公交车在大部分站点只能占道停靠,严重影响道路安全畅通。

4、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公交车辆不足、档次较低;注重减员增效让乘客自己投币的措施,却忽视如找零钱、换零钱、扶老携幼等问题;虽然公交候车亭已建不少,但是还缺少便民候车椅,公交站牌陈旧。公交运营效率低,服务仍处较低水平,运行速度逐年降低,无法满足便捷、高效的出行需求。司乘人员素质有待加强,有的司机存在不文明问题:有的到站点不减速,靠站不停车,不理会乘客招手,有的对老年人候车视而不见,有的甚至训斥上下车不及时的乘客。

针对我市公共交通存在的问题,建议如下:

1、实施公交惠民工程。实现公交优先,可以削减交通总量,解决我市电动车激增与原设计非机动车空间不足之间的矛盾,缓解城市交通拥挤,提高车辆与道路的利用率。北海作为亚热带城市,全年气候较为炎热,一般市民不愿意顶着烈日酷暑骑电动车出行,但目前我市公交根本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可充分借鉴南宁等城市的经验,实施公交惠民工程,吸引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方式,交通拥堵现象会随之得到改善。

2、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加大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理顺公共交通体制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公交成本核算和补贴机制。合理界定公交行业成本范围,科学测算、审核和评价公交企业经营状况,提高财政对公交运营亏损补贴的透明度,保证企业的合理利润率。公交公司也应拓宽经营收入渠道,增加车身广告、车站牌广告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缓解公司经营难困境。

3、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优化公交线路和站点设计,完善换乘措施,尽快迁移设置不合理的公交站点,增加公交发车频率车次。落实公交站场建设用地。加快公交专用道和港湾式站点建设,按照城市公交规划完善公交站建设。在合适位置预留出足够的港湾式站点建设空间,以便于公交企业设立公交停靠站。公交站牌可以参照广州和深圳公交站牌设置,在公交候车亭增设便民候车椅。加大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的投入,更新、淘汰陈旧公交车辆,将现有陈旧冒烟公交车换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统筹协调解决新能源公交车的财政补贴及充电桩建设问题。

4、完善公交车管理制度。加强公交部门自身建设,树立窗口意识,以超前意识和服务意识规范公交线路,停靠站及时间差,合理安排车辆数量,并保持车辆卫生清洁,重视车容车貌整洁卫生管理。注意教育司乘人员增强服务意识,遵守职业道德及交通法规,建立健全行车规范责任与考核制度,并与经济效益挂钩。对违反职业道德、无序抢站、占道、强行超车、过站不停及粗暴待客司乘人员给予应有的处罚,树立公交新形象。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

梁雪梅    

鉴于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服务水平与城市发展及市民需求尚存在较大差距。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完善公共交通体系规划、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修订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根据我市城市用地和布局特点,重点对公交线网布局、场站建设、换乘节点设置和车辆更新方面进行优化和调整。

二、加大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公交停车保养场、换乘枢纽、首末站纳入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作为新建、改建、扩建居民小区、城市道路和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配套建设的必备项目。

三、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发展资金占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的支出比例。

四、专门设置公交车辆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在有条件的路段设置公交车辆专用信号系统,公交车辆尽可能不受单向通行、路口禁止左转等禁行限制,保证公交车辆快速、安全通行。

五、稳步增加公交线路。重点向新建居民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社区、大型厂区、学校集聚区和城市周边乡镇(街道)驻地延伸,适当延长公交运营里程和运行时间,扩大站点覆盖面。

六、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市开展“优选公交、绿色出行”为主题的“公交出行宣传周”和“城市公交日”活动,营造关心公交、支持公交、选择公交出行的良好氛围;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公交优先发展。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的建议

民进市委会

 

随着我市市区人口快速增长和旅游的迅猛发展,旅游旺季和上下班高峰期乘车难及道路拥堵问题日益突出。目前我市公交承担市民出行量的13%,与发达城市承担出行量的60%80%相比,差距明显。国内外经验表明,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最重要的途径。

为大力践行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理念,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绿色低碳的公交服务,助推全域旅游城市建设,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制定完善公交优先发展政策。一是树立公交优先发展的理念。公共交通是市民出行比较便捷、比较经济的方式。据统计,每4辆小汽车所占的道路面积与1辆公交车相同,而公交车的载客量是小汽车的3040倍。运送同样数量的乘客,公交车比小汽车节省土地3/4、建筑材料4/5、投资5/6;空气污染是小汽车的1/10,交通事故是小汽车的1/100。目前国内大多数城市都把公交优先发展纳入城市发展战略。国内常州市更是把公交与绿化、照明一样作为配套设施,由政府花钱买服务。二是制定完善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尽快制定完善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意见,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推动落实。

  二、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公交优先,路权保障尤为重要。设置和预留公交专用道。在主要交通拥堵路段试行设置公交车专用道。建议凡是能设置双向六车道且公交线路密集的中心区干道,都应逐步设置公交车专用道。新建主干道应同步规划建设或预留公交车专用道。

  三、加强场站规划和建设。将公交场站和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建议对新建、改建的道路合理设置停靠点,建设港湾式停靠站,配套建设智能化站牌、候车亭等设施。原有停靠站点没有进行港湾式设计的,应结合路街改造逐步进行增设。对公交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应根据实际需要实行单列,优先安排,必要时无偿划拨。

四、完善公交补贴补偿机制。与全国公交行业一样,北海公交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市公共汽车公司营业收入约3127万元,实际支出约4468万元,资金缺口1341万元。建议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出台《北海市公交客运服务成本规定》,对公交企业经营状况进行科学测算与审计,建立分级承担的公交补贴补偿机制,把政策性亏损、因承担社会福利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而增加支出的补偿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公交企业良性发展。

 

提案答复类别:A

市交通运输局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曾秀莹、韩江初、梁雪梅、唐平委员,民进市委会

您们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发展我市公交通的建议(并案件)》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的需求与日俱增,对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我市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断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现将我市公共交通行业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北海城市公交发展情况

(一)城市公交概况

     我市辖区城市公共交通主要以公共汽车为交通方式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截至目前,市辖区公共汽车拥有量为388辆,公交线路为35条。城区公共交通由北海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和北海运德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承担;涠洲岛公共交通由北海市涠洲岛新涠公交有限公司承担。

北海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公交车312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车辆160辆,清洁能源车80辆,公交线路26条,员工450人,全年客运量约3100万人次。北海运德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拥有公交车56辆,其中清洁能源车54辆,公交线路6条,员工75人,全年客运量约209万人次。北海市涠洲岛新涠公交有限公司拥有公交车20辆,全部为新能源纯电动车辆,公交线路3条,员工40人,全年客运量约4.3万人次。

全市设有公交候车亭273个,其中港湾式候车亭13个,普通候车亭260个;公交枢纽站1个,停保场1个。

(二)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公交候车亭建设工作。我市不断根据公交客流量的实际情况,逐步完善候车亭的建设工作。2017以来,新建候车亭82个,维修、扩建候车亭100余个;新建灯箱站牌66个,清理了212个老旧柱式站牌,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公交候车体验。

     2.新能源车辆购置及老旧车辆淘汰情况。2017年,我市新购置公交车辆180台,全部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其中,北海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新增车辆160台(8米车120辆,10米车40辆)。涠洲岛新涠公交有限公司新增车辆20台(全部为8米车)。

2017年,我市全年淘汰老旧公交车96辆;2018年以来,我市再淘汰老旧公交车49辆。通过车辆更新,切实解决了老旧柴油公交车辆车容车貌差、冒黑烟等问题。

(三)一卡通推广应用情况

2017年,我市的交通一卡通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目前,市区两家公交公司32条公交线路在营车辆完成机具安装,实现刷卡乘车,并与包括南宁、钦州、防城港、贵港、玉林六市在内的全国165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20181月,“广西交通一卡通·腾讯乘车码”在我市正式启用。群众通过微信就能扫码搭乘公交车,不仅方便市民,也让公交企业避免了假钞假币使用带来的困扰,减轻了点钞人员的工作强度。目前,我市城区范围内所有线路的公交车辆均已配备自主扫码设备,让群众享受移动支付发展带来的便捷出行体验。

   (四)城市公交政策支持情况

     我市公交除了国家每年的油料补贴外,我市2016年、2017年、2018年财政公交补贴分别为360万元、360万元、500万元。

    二、存在问题

   (一)公交站场的土地等落实困难

一是公交枢纽站土地尚未落实;二是公交线路首末站土地、规划难以落实;三是公交专用道建设落实难。

(二)公交设施建设不足

     1.独立占地的公交场站少。我市有独立占地的公交场站有2个,一是北海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位于广东南路公交停保场站场,面积14596平方米; 二是位于火车站的公交枢纽站,面积15000平方米。除以火车站为首未站的4条公交线路有独立占地的首未站外,其他公交线路公交车辆都在原本紧张的城市道路上进行调度折返。

     2.资金投入不足,公共设施滞后城市发展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候车亭、中途站台站牌都是承包给广告公司来建设的,少部分候车亭、站牌破损严重,未得到及时修复。

(三)充电设施建设缓慢

2017年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以来,社会各方面反映良好。由于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电池的技术限制,现在新能源公交车的续电里程只有120公里左右,而市公交公司营运车辆每天平均里程约为200公里,目前充电桩只有市公交公司场站一处,导致营运车辆中途要开回公司充电,影响了服务质量和正常营运。新建充电桩的审批流程繁琐,致使相关设施建设进度较为缓慢。

(四)资金补贴力度不足,城市公交可持续发展力薄弱

目前,我市公交补贴机制还不完善,虽然对公交资金补贴每年都有所提高,但企业亏损依然比较严重。公交企业经常连员工工资发放都不能按时。我局将加强协调工作,争取加大对公交补贴力度,以确保公交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进一步推进公交发展工作计划

为落实政协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快推进公交事业发展,我局2018年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公交发展规划实施。我局已于2014年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北海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32030)》,对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作出详细的规划。我局将加大实施力度,按照规划要求逐步落实,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公共交通对市民出行的吸引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推动公交快速发展。

(二)大力推进公交惠民工程。解决措施主要是:一是加快更新公交车辆特别是纯电动车,提高舒适度;二是提高公交分担率,争取达到20%,提高车辆与道路的利用率;三是进一步发展公交一卡通,加快推进“广西交通一卡通·腾讯乘车码”在我市广泛使用,群众通过微信就能扫码搭乘公交车,不仅方便市民出行,也让群众享受移动支付发展带来的便捷出行体验;四是对70岁及以上北海籍老人、肢体残疾人、军人进行乘车免费,对学生进行优惠。通过实施惠民工程,吸引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方式,进一步缓解城市拥堵。

(三)抓好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我局结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与市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沟通,在站场建设方面尽快规划建设一批站场;加快老旧公交车辆更新,增加纯电动公交车,与市财政局对接争取市政府支持,完善淘汰旧车辆,购置新能源车辆的财政补贴工作机制,完全解决“冒黑烟”问题。争取市财政大力支持,围绕北部湾路、南珠大道、新世纪大道、西藏路、北海大道等路段,统一建造一批新的公交站亭、站牌,增设便民候车椅。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在火车站公交枢纽站建立一批新能源充电桩,切实解决当前新能源公交车辆充电难题。逐步解决公交面临的问题,统筹推进公交全面发展。

(四)继续做好公交线路优化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公交资源,优化调整公交线网,进一步提高公交覆盖率。年初将公交线路调整至市人民医院银滩医院,切实解决市民群众看病出行难问题;下半年,计划将公交线路延伸至北海中信国安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底前落成使用的北海海丝水乐园项目,满足游客旅游观光的需求。

(五)继续做好公交行业创城工作。继续在公交车、候车亭上做好公益广告刊登工作。同时,继续组织公交企业做好公交车辆的车容车貌维护,车辆日常清洁、督促企业加大对司机营运服务方面的培训与再教育力度,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并协调公交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找出解决的办法,努力完成创城工作各项任务。

(六)完善公交车管理制度,加强公交企业内部管理。督促企业建立并完善“车辆进出公交站点管理、公交车辆清洁卫生管理”等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日趋和管理水平提高。

(七)规范公交企业经营行为督促公交企业严格按照规定的线路、站点、班次及时间组织营运,不得擅自停业、歇业或者终止营运,向乘客提供安全、方便、稳定的服务。严格要求公交车辆在营运过程中不得到站不停,不得在规定站点范围外上下客,不得不靠站停车,不得无正当理由拒载乘客、中途逐客、滞站揽客。此外,建立完善落实好公交车辆清洁、垃圾处理工作制度,严禁随意倾倒车内垃圾,不得向车外丢杂物,积极维护我市良好的市容环境。对查实公交车“随意停车上下客、靠站停车、随意倾倒车内垃圾”的问题,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处理。

(八)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督促公交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认真落实学习培训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安全运营的教育与培训,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客运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完善安全管理、服务质量管理相关工作制度。    

(九)加强监督检查。通过高密度、多轮次的督查考核,逐项排查问题、逐一分析解决,落实领导分工,落实责任人员,落实时间进度,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切实促进公交行业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文明守法、规范经营的氛围。

(十)协调各职能部门落实公交站场用地问题。加大力度,着力推进以综合配套为重点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银滩区域新建一个公交枢纽站,改变银滩旅游区银滩旅游区交通秩序混乱的现状。

感谢你们对我市公共交通工作的关心和建言。

                      

                                              2018717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