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建议加快北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12 15:04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103

提案者:民革北海市委会

建议加快北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

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北海银海区南部,是集红树林、滩涂、海岸、河口、大体量水面、湿地田园风光为一体,集湿地保护与修复、湿地科研与科普宣教、湿地生态体验为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我市湿地公园建设工作在有序开展中,在生态修复保护、管护设施建设、人造湿地仿生境建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全面推进,近年来,我市先后投入在湿地公园的各类建设资金已达到1000多万,并建设好了滩涂围栏、巡护监测栈桥、宣教廊等;新增滨海植物品种30多种,有效改善红树林生态环境和海洋生物栖息环境。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初见雏形,但当前湿地公园的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一个集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于一体的建设项目,其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服务水平仍然跟不上发展的形势,在园区内甚至找不到供游客休息的场所和卫生间等基础设施。二是湿地公园的宣传也不够,很多群众并不了解湿地公园,游客更加不知道是景区景点,其旅游价值没能得到充分体现。三是整体开发不够。湿地公园总面积2.9万亩,规模应该比较大,但由于没有很好的整体规划开发,呈现的效果不够大气,没能体现出其规模优势。由此,建议加快北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

一、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并重,探索湿地旅游开发新模式。规范湿地开发程序,控制湿地开发强度,进一步加大探索湿地公园旅游产品结构,认真规划开发路线,有限发展有利于湿地保护发展的经济类型,协调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二、认真贯彻落实湿地保护政策法规。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及我市《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试行)》,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实实在在地把上述法规落到实处。

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要注重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有利于优化投资结构,保障项目的建设。

 

提案答复类别:A

市林业局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市委会:

贵委会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加快北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建设》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基本情况

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北海市银海区南部,北至鲤鱼地水库,西接银滩白虎头,东抵大冠沙。公园总面积2009.8公顷30147亩),其中湿地总面积1827公顷,占总面积的90.9%,陆域面积182.8公顷,占总面积的9.1%。范围包括鲤鱼地水库及其周边部分缓冲区域,园博园水系,冯家江及其沿岸50-200缓冲区域,冯家江入海口至大冠沙海堤沿岸红树林以及浅海区域,是我国南部沿海“库塘—河流—近海”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湿地公园于20113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于20168月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是广西首家正式挂牌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自开展试点建设以来,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根据《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及《国家湿地公园验收办法》要求,湿地公园累计获得中央、自治区及北海市财政资金2100多万元,开展了湿地生态恢复与保护、湿地科研监测、湿地宣教展示、合理利用等工作,组织实施海岸生态系统特种修复示范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金山银山工程等。历经多年努力,生态恢复措施得到落实,区域的生境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更促进了动物种类和数量的增加。监测数据显示,湿地公园内中华乌塘醴(团水虱的克星)数量增多,鸟类种类较2010年增加15种,目前湿地公园内鸟类达152种,湿地生态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贵委会提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湿地公园根据功能区划分原则,通过开展基础设施和各类项目建设,已初步建成保护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5大功能区。不同的功能区开展不同的建设内容,保护保育区主要包括鲤鱼地水库、冯家江干流以及沿海大部分红树林、滩涂以及水域,以保育水质和保障水量为重点,不进行任何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无关的其它活动;合理利用区是充分利用不同的自然湿地类型和湿地景观通过室内与室外宣教形式的结合,比如冯家江入海口开始至金海湾红树林旅游区、小冠沙园区,金海湾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完善,小冠沙园区科研监测中心、公厕、管理房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届时湿地公园服务设施将进一步完善。

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贵委会提出的“没有很好整体开发的问题

湿地公园与一般的城市公园有本质的区别,湿地公园是指以水为主体的公园,以湿地良好生态环境和多样化湿地景观资源为基础,开展以湿地的科普宣教、湿地功能利用、弘扬湿地文化等主题活动,具有湿地保护与利用、科普教育、湿地研究、生态休闲等多种功能的社会公益性生态公园。湿地公园以生态保护为主,开发利用为辅,优先将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好,才能更好地发挥湿地公园的社会价值,旅游价值也才能充分体现。

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贵委会提出的“湿地公园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

在湿地公园宣传方面,由于没有专项资金,确实宣传力度还不够大,目前湿地公园重点是面向周边社区、中小学校进行湿地保护宣传。虽然经费有限,但湿地公园注重宣传工作,在传统媒体宣传方面,主要是与北海日报社合作开展宣传;在新媒体宣传方面,湿地公园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并做好日常更新工作。

五、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关系

按照贵委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生态环境保护与开发并重,探索湿地旅游开发新模式”的建议,我局与湿地公园管理处将根据《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坚持“保护优先、适度恢复、保护与恢复并重;科技先导、合理开发,科研与建设同步”原则,着力加强保护、发展生态旅游、提升宣传力度。一是加强湿地公园日常巡护,保护好湿地公园““库塘—河流—近海”完整的湿地类型,通过人工造林、防治病虫害等措施重点保护好湿地公园内的红树林,保护好滨海红树林湿地景观。二是继续完善服务设施建设,发挥金海湾红树林旅游区的旅游资源优势,逐步丰富湿地公园生态旅游内容,将自然景观与民俗文化更好地融合,使湿地公园成为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的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三是提升科普宣教能力,将湿地资源与湿地文化有机融合,结合“世界湿地日”等节点,发挥“湿地课堂”作用,开展宣传教育,努力把湿地公园打造成我国南部滨海典型的湿地科普宣教基地。

六、严格执行湿地保护政策法规

我局和湿地公园管理处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市政府印发的《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认真履行湿地公园管理职责,借助银海区林业局、森林公安、林业执法支队的力量加强执法,并加强与银海区政府、海洋、环保等部门和当地派出所的沟通联系,认真落实湿地保护政策法规,共同推进湿地公园保护管理与环境整治工作。

七、配合做好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PPP项目

2017年,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推进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该项目建设范围为冯家江干流,鲤鱼地水库、三江明渠南段和铁路明渠东段,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大冠沙再生水厂及补水管道、水利河道、生态恢复、海绵城市、景观和智慧水系8个子项工程。项目总投资额约25亿元。项目采用PPP模式,由北海银滩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排水集团、北京城建集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总院联合体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合作期17年(建设期2年、运营期15年)。该项目由市住建局牵头,我局和湿地公园管理处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20183月,该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目前,我局和湿地公园管理处按时参加该项目的协调推进会,及时服务项目业主推进项目建设。

非常感谢贵委会对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期待贵委会今后继续关注湿地公园建设,提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宝贵意见。

2018719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