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视集装箱航线归集钦州港带来的负效应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2 14:58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075

提案者:林镇炜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视集装箱航线归集钦州港带来的负效应的建议


 

一、集装箱航线归集后对北海企业的影响

(一)时间成本增加

一是运输耗时加长。北海港与钦州港之间穿梭巴士发车时间不固定且运力有限,穿梭巴士远不能满足货物转运需求,一旦赶不上钦州港大船班轮,需等下一航班,延长交货时间29天。出口货物转钦州港出口后,通关到货物抵港时间从原来的10个小时变成约3862个小时。二是北部湾港通关一体化不完善。由北海港运至钦州港出口货物需二次联检、报关,货物滞留港口时间延长,会降低企业诚信,也会导致质量风险的增加。对于水产品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航线归集后货物流转时间普遍比归集前多耗时46天。

(二)运营成本增加

受航线归集影响,物流成本明显上升,企业营运负担加重。原从北海港出口,出口加工区至本港拖车费用约600/柜;若走一体化从钦州港出口,企业还额外增加536/柜的代收吊柜费。另由于报关手续较之前北海港出口有增加环节,海运的报关成本也随之增加,遇特殊情况赶不上船期而改走至钦州保税港,出口加工区至钦州港费用约2600/柜。此外,北海港至钦州的班轮费、两港的一装一卸港口费、钦州港的报关代理费等也将造成企业物流成本上升。如果因为交货延期,除了产生码头堆存费及船务公司滞柜费,增加备货时间和成本,还会降低国际信誉,面临违约风险。

(三)服务设施不完善

一是钦州港存在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集疏远体系不完善、物流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服务保障能力有待加强等方面问题和不足。二是缺少集装箱查验系统,需要拆箱人工查验,容易损坏货物原包装。三是烟花出口举步维艰。由于钦州港码头没有烟花作业资质,北海港保留了烟花出口航线,但普通货柜都归集到钦州港了,烟花货柜量少不满船,需等2-3天满船才能离港,延长了烟花出口企业的交货时间。

(四)留不住企业

成本提高以后,北海市出口型企业外迁,企业开始在国内向周边的其他地区转移,北海千亿电子信息产业的布局将受到严重影响。政策性调整方案实施以后,那些有意向进驻北海的企业,将会取消进驻计划。粗略测算,航线转移后,全市大宗进出口货物每年将增加物流成本约2.4亿元。另据了解,从航线归集实施以来的情况看,效果也不十分理想。归集后北海外贸集装箱并没有全部从钦州港出,很多走了湛江或其他渠道。

二、建议和意见

港口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把集装箱转移到钦州弱化了北海的地理位置优势和通道优势,与北海作为沿海开放城市、西南最便捷出海口、“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定位不符。为此建议:

(一)积极协调,寻找有效途径

实现千万标箱大港的目标,不应该让企业来承担过程中的成本。必须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货源组织能力,完善协调合作机制,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社会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只有合理和整合分配北部湾三港区资源,才能进一步扩大港口开放合作,找准港口壮大和企业快速发展的契合点,实现共赢。

(二)争取支持,最好恢复北海港

建议市政府积极争取自治区的支持,最好能恢复北海港的运营。在目前的境况下,应出台适合北海行情的物流政策,应对集装箱归集钦州港口带来的冲击。北海市集装箱承运货物具有一定特殊性、时效性、专业性,应针对企业生产地点、货物特点实施不同的集疏运方式,争取自治区层面落实相应的支持,加快港口通关一体化建设,使联检、报关、通关一次过,避免重复办理手续。

(三)做好稳定企业工作,防止企业外流或搬迁

一是不断加强公共效能服务,紧密服务企业;二是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降低企业成本;三是围绕战略性电子信息产业、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拓展化工物流、IT物流和大件物流的业务领域,建立面向用户的一体化智慧供应链管理服务体系,以一流的环境留住企业并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企业进驻北海。

 

提案答复类别:B

 

北海市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018075号提案的答复

林镇炜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视集装箱航线归集钦州港带来的负效应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7410日起,北海港区集装箱航线归集至钦州港区运营,增加了北海外贸进出口企业的物流运输成本,延长了货物交货时效,不利于我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也影响了招商引资和企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航线归集对我市的影响,2017710日,市编委会批复,市北部湾办增挂北海市物流管理办公室牌子,增加统筹协调我市物流管理工作。您的提案中的建议,十分切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对我市下一步工作很有借鉴指导意义。

 一、集装箱航线归集钦州港后,我办开展的主要工作

为解决我市工业企业物流成本高,物流通道不畅等问题,特别是解决20174月北海港区集装箱航线归集至钦州港区后,北海大量外贸企业反映的港口物流成本增加和运输时间增加等急迫问题,我办积极开展一系列工作:

(一)多方协调,降低港口运输耗时和费用

1.降低运输耗时

航线归集初期,由于北海港与钦州港之间穿梭巴士发车时间不固定且运力有限、通关一体化尚未实现、由北海港运至钦州港出口货物需二次港口作业,货物滞留港口时间延长、船舶加挂港口导致船舶不能准班准点,使货物运输延迟,由此增加运输时间3-5天。经多方协调推进,情况有所改观,北海的穿梭巴士已经实现天天班,通关一体化有所改善,如果走穿巴归集钦州港,增加时间由原来的3-5天降低为1-2天。如果走拖车,时间增加10个小时左右。

2.降低运输费用

港口实际增加的费用主要航线归集初期,企业反映产生了拖车费、二次吊装费、打冷费、堆放费、渡柜费等额外费用,使物流成本明显上升。经多方协调,打冷费、堆放费、渡柜费已不是港口二次吊装费:小柜普柜(空)收147/柜,小柜普柜(重)收210/柜,大柜普柜(空)收221/柜,大柜普柜(重)收315/柜,冻柜在普柜重柜的基础上加收20%的费用。该费用部分船代公司在此基础上有进行不同上浮。

()积极争取,扶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1.为北海市企业申请物流补助资金417.99万元

2017年根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港口物流扶持政策,我办积极对接园区,组织有关企业开展申报工作。按照要求,经初审,自治区北部湾办进行了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湾办交叉会审,最终争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物流发展补助资金417.99万元,如2017年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斯道拉恩索(广西)浆纸有限公司外贸集装箱增加较快,我办积极争取港口物流补助资金70.18万元予以扶持,此外对外贸集装箱增长较大的冠捷、建兴、泰达、诚德镍业等公司也积极争取扶持资金,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2.努力争取北港物流有限公司补助资金350.22万元

针对我市外贸航线归集到钦州港后,增加的物流成本问题,我市多次对接国际港务北港物流有限公司。通过努力,北港物流公司针对北海的电子信息等重点出口企业在北海出口,给予500/自然箱的运输补贴;针对部分赶不上船期的集装箱,通过汽车方式调拨到钦州上海运班轮,补助标准为1800/车次。2017年国际港务北港物流有限公司补贴北海市物流和生产企业17家,补助资金350.22万元,已全部发放。通过上述补贴,目前我市冠捷、建兴、泰达等主要企业所反映航线归集后物流成本增加的问题已基本化解。

(三)主动作为,搭建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

目前我市基本没有专业工业物流园区和物流信息平台,园区企业物流运输各自为政,物流信息化程度较低。为整合资源、发挥各方优势,根本上解决我市物流通道建设问题,正紧锣密鼓搭建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

1.积极向自治区北部湾办申请资金搭建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

我办多次对接自治区北部湾办领导,请求支持北海市的工业物流平台建设,自治区北部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20183月自治区北部湾办正式下达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建设,主要是搭建应用支撑平台、物流公共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平台运营管理系统,形成全市统一的工业物流信息资源体系。

2.抓紧开展北海市主导产业物流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工作

为有效解决我市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物流降本增效问题,我办委托权威部门北京嘉铁多式联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北海市主导产业物流降本增效解决方案》编制工作,拟在自治区北部湾办支持下,通过实施 “物流券”方式,利用平台创新和港口优惠扶持策略等多种方案,为北海市制定系统性的物流降本增效解决方案。并通过信息共享,设置科学合理的政策支持模式、实施保障与配套措施建议等,多管齐下,降低当前北海市主导企业物流成本,正确引导物流朝着科学合理的方向发展,培育物流产业聚集,促进产业发展。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集装箱航线归集到钦州港运营,是自治区政府层面研究决策的事项。对于经自治区决策部署的事项,目前只能服从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尽力化解企业物流成本增加和运输时间增加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加大物流补贴力度

我办将认真落实上级部署,积极调整支出结构,结合财力状况筹措资金,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为加快北海港口发展建设、拓宽物流业务领域、加大物流补贴力度,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二)积极跟进,加快推进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一期工程

抓紧实施北海集装箱物流平台一期工程,项目选址位于北海工业园区惠科物流园区,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 

一是建设北海工业物流信息中心。目前我市已建成的北海集装箱查验中心和北海口岸报关楼资源优势,我办正在积极建设“北海工业物流信息平台”,将园区、企业、报关、运输、港口、货物追溯、金融、结算等各方面进行有效整合,初步构建北海工业物联网,服务企业和物流公司。

二是建设北海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除惠科集装箱查验场尽快投入使用外,由惠科公司继续投入建设二期集装箱物流仓库和堆场。由北海市工业园新元公司在旁边另租场地,完善配套设施,与惠科一、二期场地形成一体,初步构建我市集装箱物流专业园区,提供物流平台服务。

三是建设北海集装箱物流服务中心。我办已组织新元公司、惠科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公司座谈商议,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组建北海多式联运物流联合公司。其中惠科公司以集装箱仓库、堆场、运输车队和办公场地等牵头参与,中国东盟信息港公司以信息平台、物联网开发管理和信息服务等入股参与。市北部湾办根据工业货物物流供应链全过程涉及到的各个环节,会同联合物流公司争取政策和资金,制定有关优惠政策,真正让企业出货、报关查验、集散运输、上船外运、信息服务、金融结算等方面得到便利优惠,从而确保企业物流成本有所降低、物流服务有保障,促进园区企业和招商项目更好的扩大生产和入园实施。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北海市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进政策措施对接,解决我市工业企业物流成本高,物流通道不畅等问题,为企业物流降本增效。

 

2018730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