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提案公开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挥临海优势释放海的潜力加快铁山东港港口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3-12 14:52   作者:   [字体大小: ]

提案编号:十届三次会议2018004

提案者:叶长军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挥临海优势释放海的潜力加快铁山东港港口建设的建议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海考察时指出:“铁山港有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将来是北部湾经济区一个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巨大机遇。

    4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采取“一区两园”建设模式,包括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和玉林龙潭产业园。新区总体规划面积126.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北海市合浦县、玉林市博白县,启动区的核心区规划面积为1419.8公顷,其中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为419.8公顷。规划岸线16.66公里,规划建设200010万吨级泊位92个。新区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铁山港(龙潭)组团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旨在将其打造成为桂东南地区乃至我国西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岸、北部湾新增长极、“双核驱动”新平台、广西北部湾新兴临港工业基地、北部湾生态滨海新城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铁山港(龙潭)组团现代服务中心。

为了更好发挥临海优势、释放海的潜力,加快铁山东港港口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举全力加快铁山东港区榄根作业区起步码头建设。港口是东港产业园和龙港新区的核心。目前,铁山东港区榄根作业区起步码头1#2#及南1至南10号泊位工程虽已启动建设,但由于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海洋督察后国家有关政策的影响,整个码头规划、用海审批和资金投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整个起步码头建设施工断断续续,进展缓慢,码头建成投产遥无定期。榄根作业区进港支航道工程前期工作也停滞不前。因此,必须要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在政策扶持、项目审批、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加快推进码头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二、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着力构建安全高效的出海运输大通道。要协调加快建设合浦至湛江高速铁路,形成北海通往广东、海南的快速通道。加快铁山东港产业园园区道路建设,打通玉林龙潭产业园通往铁山东港区榄根作业区起步码头的出海通道。积极对接,尽快开工建设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争取尽快规划建设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沙尾作业区铁路专用线等一批项目,构筑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互联互通交通路网,形成铁海联运发展模式,努力构建安全高效的出海运输大通道。

   三、优化产业园规划布局,争取建立“大进大出”的临港产业带。要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建设,积极引进一批海洋装备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努力推动该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四、用足用好用活重大政策,形成园区发展优势。加强区域合作,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加快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充分释放海的潜力,助推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

 

 

 

提案答复类别B

 

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叶长军委员:

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发挥临海优势释放海的潜力加快铁山东港港口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要举全力加快铁山东港区榄根作业区起步码头建设

735m进场临时道路用海手续尚未办理完成,进场临时道路无法填筑,导致场内道路及临时设施无法开工建设,钢筋混凝土运输车不能进入到施工现场地,连墙施工无法开展,对整个码头项目进度及工期造成极大的影响。自治区已于427日召开工作协调会对项目进行工作部署。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港口建设,75000吨级泊位已完成A区的吹填;210万吨级和35000吨级的泊位也正在进行围堰吹填和沉箱预制施工。并协调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对接市海洋局和渔业部门,加快进港便道用海手续的审批手续,以便于码头开展实际性的动工。同时,加快推进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园区工业组团,努力把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打造成为北海经济发展的新一极、广西县域临港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生态滨海新城及铁龙组团现代服务中心。                           

二、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着力构建安全高效的出海运输大通道

(一)加快建设合浦湛江高速铁路,形成北海通往广东、海南的快速通道

2016年以来,根据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合浦至湛江铁路项目由原来200km/h标准的客货共线调整为250km/h标准的客运专线,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需要重新报批。20161114,中国铁路总公司、自治区政府、广东省政府联合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合浦至湛江铁路调整可研报告审批,项目广西段初步设计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审查。目前,项目调整可研正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查待批中。2018412,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出了将合浦至湛江铁路项目设计时速调整为350公里的建议。为尽快明确项目设计时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于425日率领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赴湛江拜会湛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方就加快推进合浦至湛江铁路项目建设有关工作进行了商议并达成一致意见。568,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广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广州、深圳两市考察,在考察活动期间,经广东、广西两省区商谈,明确决定合湛铁路项目按照350公里设计时速推进。将合湛铁路设计时速从250公里调整为350公里,在加快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和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同时,有利于北海更方便快捷融入全国350公里时速高速铁路网,进而促进北海社会经济的加快发展。目前,经自治区层面和北海市开展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基本认可项目调整可研审批涉及广西段的有关工作,只需按照350公里设计时速对可研进行调整推进。下一步,我委将配合北海市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按照350公里设计时速尽快完善有关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动工建设、早日建成。

(二)加快铁山东港产业园园区道路建设,打通玉林龙潭产业园通往铁山东港区榄根作业区起步码头的出海通道

龙腾路一期位于龙港新区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内,属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道路北起兰海高速公路白沙互通出入口,止于铁山东港产业园后海路交叉路口,全长6681.79米,路幅40米,道路控制红线宽70米,双向四车道,按城市一级主干道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及绿化工程等。项目业主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施工单位为中国铁建港航局。项目于20153月份动工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4500米路段路沿石铺设,道路护栏安装2016米,并已安装交通标志。下一步我委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快余下路段的施工,争取早日打通玉林龙潭产业园通往铁山东港区榄根作业区起步码头的出海通道。

龙腾路二期具体工作由玉林市统筹负责,征地工作由我委牵头落实,该路段共需征地488.4亩(其中:原计划征地474亩,补征水冲毁土地5.5亩,漏统征地8.9亩),土地丈量已全部完成(其中:已签征地协议290.38亩)。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对接合浦县民政局对涉及迁坟村民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以便于项目尽快开工。

(三)争取尽快规划建设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沙尾作业区铁路专用线等一批项目

提案建议争取尽快规划建设一批港口支、专线铁路项目,对完善港口综合交通体系,推动港口与铁路联动发展意义重大,与当前市委、市政府“打造向海经济”的决策方向是一致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十分符合我们当前的工作实际,对下一步继续推进港口铁路项目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此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于20141023日印发的《北海铁山港地区铁路规划方案》中,将沙河至山口铁路沙尾作业区铁路专用线等港口铁路项目列入了规划方案。为了将沙河至山口铁路延伸至铁山港东岸,经向自治区争取并联合玉林市开展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预可行性研究等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同意将沙河至山口铁路更名为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并将项目列入于20161215日印发的《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中。通过努力,提案建议规划建设的铁路项目获得了自治区铁路建设规划的依据支撑,具备了开展前期工作的条件。

目前,由北海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推进前期工作的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项目现已完成预可行性研究编制等工作,已按自治区专家组评审意见完成修编,并上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申请项目立项。由于沙河至铁山港东岸铁路支线项目作为沙河至山口铁路的延伸,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提出项目建设应由玉林市作为项目推进主体,开展立项上报等工作。目前,玉林方面正在研究推进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计划。下一步,我委将配合北海市发展改革委、玉林市方面加快推进项目立项,争取项目尽早实施。

三、优化产业园规划布局,争取建立“大进大出”的临港产业带

我委全力推行“保姆式”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大力优化政务环境,东港产业园推行“保姆式”服务,努力拓展服务范围,确保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效率更加快捷,服务方式更加规范。我委实行特事特办,全程跟踪,专人服务,时刻关注项目进展全过程,并提供全程代办服务,从企业名称预核到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税务登记、项目备案、办理产权、土地挂牌手续等,由专人负责全程代办服务。借鉴学习重点园区经验。通过参加自治区、市投资促进局组织的培训学习活动,加强和其它重点园区之间的交流学习,注重学习重点园区的招商经验及措施方法。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效、廉洁、精干的队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四、用足用好用活重大政策,形成园区发展趋势

为了加快铁山东港产业园开发建设,要认真领会2017424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向海经济”“要想富先建港”的重要讲话精神。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作为北部湾开放开发的重点发展区域,根据自治区政府赋予园区的“北部湾新增长极,‘双核驱动’新平合,北部湾新兴临港工业基地、北部湾生态滨海新城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铁山港(龙潭)组团现代服务中心”发展定位,积极深入研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有关政策以及自治区、北海市对园区开发建设的有关支持政策,争取将这些重大利好政策用足、用好、用活,不断凸显铁山东港产业园的政策优势,为园区开发建设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2018614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