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广西海水养殖气象服务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17 16:44   作者:   [字体大小: ]

 近几年来,广西立足环北部湾的地理优势,持续加大海水养殖支持力度,海水养殖规模稳步扩大,海水养殖产品在水产品的整体供给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海水养殖也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养殖气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三个不足,亟待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预报的浪高和风力数据与实际差距较大据许多养殖企业反映:在我区气象部门每天所发布的预报数据中,经常会出现预报的浪高、风力等数据比海上养殖基地的实际浪高、风力要低很多的现象。养殖企业根据气象预报出港从事投苗、喂料、捕获等生产活动时,才发现因海浪太高、风力太大而根本无法作业的现象。

二是超过一周的温度预报准确度较差从目前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预报情况来看,一周内的温度预报比较准确,但超过一周的预报数据的准确度就较差,尤其是超过十天以上的预报数据与实际差距较大。海水养殖业是一个看天靠天吃饭的行业,增长预报周期并准确预报海上气象,对养殖企业提前做好防灾防损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三是缺乏针对海水养殖业的需要发布一定时间内无间隙的预报信息据了解,目前气象部门针对海上客运企业会提前数天提供每天每小时更新的海浪、风力预报信息,以确保客船出行安全;此外,对电网、采油等企业,也有个性化的服务产品。然而,目前我区相关部门没有针对海水养殖业提供和发布一定时间内无间隙的预报信息。

为此建议

1.在现有气象观测点基础上,再适当增加网点。在海上设立固定气象观测点或流动气象观测点,近距离采集浪高、风力等数据,以提高养殖基地有关预报数据的准确性。

2.充分利用广西北部湾本地化特点进行历史数据分析,制定有价值的气象标准。结合广西北部湾地形、海域特点情况,通过总结分析,构建有价值的气象预警指标,提供给企业参考,帮助企业做好防灾防损工作。

3.开通专门为养殖企业服务的微信小系统,发布无间隙气象信息。参照对海上客运、电网、采油等企业的服务方式,开通专门为养殖企业服务的微信小系统,每隔一小时发布一次风力、浪高、雷电、降雨、温度等气象数据。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