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应将门诊检查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发布时间:2022-06-28 11:28   作者:   [字体大小: ]

 我国已建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64亿人,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但门诊检查费用仍没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导致出现群众看病贵诊断难住院难”的情况

一是五官科、妇科、心血管科等多发疾病的检查及门诊治疗费用少则几百多则上千,很多患者因为高昂的检查费或医疗费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

二是医学检查检验是医生精准诊断病情的重要手段,能够让医生借助高科技手段提高诊断效率和精度,从而提高医疗质量。但是较高的检查费用令很多患者望而却步,最终拒绝了医生的检查建议,影响了诊断的精确度。

三是因门诊检查费用不能报销,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较高,导致部分患者选择住院治疗以降低个人就医成本,使得医院有限的床位更加紧张,出现“住院难”的局面。

针对上述问题,部分省份进行了探索性的改革。如安徽省自2019年起对省属公立医院医学影像服务价格进行调整,在减轻患者负担的前提下,设立X线摄影、X线造影、磁共振与CT检查诊断“诊断服务费”项目,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四川省自2022年2月1日起将把普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重庆市提出到2023年底,全面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制度,将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并明确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不低于50%……这些改革的实施,有效降低了群众医疗费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

为此建议:

将门诊检查治疗费用纳入医保。逐步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普通门诊检查检验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将“入院前的门诊检查费用”按“住院后的术前检查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切实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