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我市人才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7-11 11:26   作者:   [字体大小: ]

 目前,我市在加快推进人才建设工作方面还存在引进、培育、使用和激励等亟需改进解决的问题。

一、人才引进方面

现有人才引进政策实施效果不理想,缺少实施细则,操作难度大。比如在教育、医疗方面都有绿色通道,但实际操作上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周边地区陆续出台引进人才政策,引才力度不断加大,对我市人才引进形成较大压力和难度。

全市(含一县三区)人才智库数量太少,人才储备严重不足,特别是高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各类产业人才以及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更是稀少。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体制外人才需求越来越旺盛,但目前我市还没有一整套专门针对体制外人才的引进办法,已成经济发展瓶颈。

人才培育方面

企业科技人才数量少,研发能力较弱,企业的科技人才承载力和培养情况存在很大的差距,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企业依托科研院所的意识不够强,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研发成果难以匹配,产学研合作层次低,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

人才使用和激励方面

人才使用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普遍重使用、轻培养,存在战略性人才储备、高水平研发人才不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重外来人才轻本地人才现象。

为此建议

1.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尽快研究出台系列体制外人才引进办法。对原有人才政策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并对外公布,公开各项评判标准,符合条件的自行到相关部门(窗口)办理。鼓励相关部门(一县三区)和重点企业建立人才智库,搭建人才平台,提高人才应用效率条件还不成熟的单位,可以考虑部门之间,部门和企业之间共同组建。

2.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根据产业发展需求,鼓励和引导驻市高校在教学与培训中优化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推动人才培养规模与我市产业链布局相匹配、与地方企业需求相契合,推动专业设计与产业需求、课程要求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对接。鼓励企业与驻市高校共建各产业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派驻企业一线专家、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与驻市高校共建实训基地。深化校企对口合作机制,打造高水平校企合作培养平台,推广企业冠名班等办学模式,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加大体制内外人才交叉挂职、任职力度,以点带面,共同提高。

3.打造人才聚集高地鼓励各企业着眼自身定位,紧密结合北海产业布局,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协作,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做优补链、强链、延链等工作,联系在大湾区广西籍、北海籍人才和各领域领军型人才,构建稳定、可借鉴的柔性引进和合作机制,引进科技项目、人才项目。积极参与全国性经贸活动、学术会议,做好北海品牌宣传推介。注重发挥本土人才作用,为本土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重视本地人才的稳定,实行“一视同仁”的政策,避免政策待遇差距过大,造成本地人才的流失。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