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2-09 11:15   作者:   [字体大小: ]

 北海发展向海经济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存在短板。铁山港海铁联运问题尚未解决,石步岭港区仍为客货共线,港口集疏运交通设施滞后,陆路通道和航空路线亟待完善;二是沿海产业布局不合理、海岸带开发利用方式粗放低效,城市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城市人均建设用地面积达205平方米,超过国家用地标准;三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功能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副中心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四是经济规模偏小,产业集群还在补链、延链、强链阶段;五是生态环境压力较大。

为此建议

1.聚力建设现代向海经济产业体系。一是构建“一岛两带三港四路五组团”的向海发展空间布局结构。强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沿廉州湾南部集聚,海洋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在北海工业园集聚,临港产业和港区配套服务功能向铁山港湾区集聚,旅游和高端的旅游配套服务功能沿南部海岸带和涠洲岛集聚。二是夯实临港产业支撑基础。重点加快培育壮大绿色化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全力争取光伏玻璃产业获得国家政策及能耗指标支持。三是推动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以深水网箱为主的渔业生态养殖,重点发展装备化海洋牧场、养殖工船和海洋牧场大型智能平台建设,提升海洋牧场绿色发展水平。四是大力发展“旅游+”新模式、新业态,全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打造国际滨海旅游胜地、海上丝路文化名城。

2.聚力加快构建向海开放新格局。一是完善北海港口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港铁联运项目建设,提高集疏运输能力,加快连接港口、机场及重要物流园区的支线铁路建设,打造西部内陆地区至北海港出海口港铁联运通道,加快推进北海与内陆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空港通道建设,大力推进航空货运发展,积极开通或加密国内运输航线,推动北海与国内及东盟国家主要城市航线互联互通。二是搭建海洋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借势西部陆海新通道,创新飞地模式,高质量建设一批向海合作园区;加快与国内沿海省市、东盟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海洋领域的合作,通过构建友好城市、建设海洋产业联盟等方式,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加强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交流合作。三是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副中心。加快推进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建设,积极争取各类金融牌照在北海先试先行。统筹协调金融机构,推进金融业务向海倾斜,大力发展蓝色金融和跨境结算业务,积极搭建跨境支付平台,建立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打造中国—东盟金融结算服务中心。

3.聚力强化海洋科技引领支撑。一是建立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发展向海经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继续探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健全创新型涉海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支持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辐射力强的海洋科技新兴企业,鼓励涉海企业开展自主科技创新。二是合并转设广西海洋学院,创办特色海洋大学。推动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与浙江大学部部共建和“热带海洋生态与生物资源保护与修复”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引进国家级科研院所和“双一流”高校在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区内领先的海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

4.聚力健全陆海统筹生态保护体系。一是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优先布局公园、绿地、水体,维护公共开敞空间。加强海岸沙滩保护,从海岸线至内陆300米范围内禁止新建永久性非公共建筑。严格保护红树林生态环境,开展滩涂生态修复严防外来有害物种入侵。严格沿海地区工业废水和养殖废水排放标准,强化直排海工业废水治理,减少污染物排放对滨海生物栖息地的影响。二是健全陆域生态保护体系。加强鲤鱼地水库、冯家江流域及其入海口附近浅海等区域湿地保护和修复,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推进北海自然保护区和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三是优化海岛生态保护系统。深化涠洲生态岛建设和发展,禁止在涠洲岛、斜阳岛上布局建设对生态有危害的工业项目。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