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2-09-11 10:14   作者:   [字体大小: ]

    北海打造千亿元临港新材料产业,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瞻远瞩,科学分析形势,根据广西发展实际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北海实现三年跨越发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市政协组织课题组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状况和发展定位
    近年来,北海市委、市政府秉持“真抓实干,把事干成,造福百姓” 的从政理念,奋力推进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创造了诚德镍业一期项目十三个月建成投产,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跨越式发展的“北海速度” 和“北海效率”, 奠定了我市打造千亿元临港新材料产业的坚实基础。
    (一)发展现状
    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起步是以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德镍业)一期项目兴建为标志。诚德镍业是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和佛山市诚德特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成的合资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60亿元,现占地1546亩,终期完成计划占地约3500亩,打造年产350万吨镍铬合金新材料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回转窑矿热炉系统(RKEF)、烧结系统、初炼系统、精炼系统、压延系统、固溶系统、冷轧系统以及与主体生产设施配套的制氧站、水处理、供配电、煤气站等辅助公用设施。
    诚德镍业一期项目于2010年1月9日动工,2011年3月建成投产。当年生产钢锭60万吨,实现产值74.7亿元,税收1.004亿元,利润2亿元。 2012年一季度已实现产值20.5亿元,利润6200万元,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105亿。二期和三期项目也于2011年相继开工建设,目前已形成60万吨不锈钢连铸坯的生产能力,预计2012年内诚德镍业2系列建成投产,计划达到120万吨产能,同时形成90万吨热轧固溶线的生产能力。
    诚德镍业在近期将按规划建设1座年产80万吨的冷轧厂,预计建成投产后新增年产值150亿元。此外,还计划建设高品质不锈钢项目(3、4系列),通过增加先进工艺设备,保证1700连轧生产线350万吨的产能全部在北海铁山港临港新材料产业园实现。在此基础上再计划建设1座高配置的冷轧厂,冷轧能力将扩大到年产120万吨,最终年产值将超过700亿元。
    (二)发展目标定位
    2011年5月下旬,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主持召开北海千亿元产业现场办公会,指出北海临港新材料具备打造千亿元产业的坚实基础,自治区全力支持,尽快实现千亿元产业的目标。2011年8月自治区北部湾办和北海市政府联合启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海千亿元新材料产业园发展规划》编制,2012年5月上旬完成专家评审,现已进入报请政府审批阶段。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总体定位与发展目标为:
    1.总体定位:面向东南亚,服务大西南,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产业链新材料基地,西部重要的不锈钢制品贸易中心。
    2.规划目标:“聚焦铁山港,聚财新材料”—— 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产业链新材料基地,提升北海城市核心竞争力。依托诚德镍业350万吨不锈钢坯、120万吨冷轧的不锈钢新材料上游产业,发展不锈钢制品,冷弯型钢、装饰建材、医疗器械、化工容器及焊管、不锈钢拉丝、不锈钢五金、不锈钢餐具厨具、不锈钢厨房设备、汽车零部件等不锈钢新材料下游产业。建设配套的不锈钢剪切配送中心、交易中心、研发中心及商业服务业。规划近期到201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中期到2020年产值达1658亿元,远期到2030年实现年产值超2000亿元。
    二、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
    诚德项目将催生新的产业集群,而诚德四期冷轧项目兴建是形成产业集群的关键。没有冷轧项目提供的不锈钢薄板,下游的不锈钢制造业就成无米之炊,打造千亿元产业计划将会流产。因此,当务之急是推动冷轧项目尽快上马。从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分析,当前主要的问题有:
    1.扶持发展政策滞后。自治区和北海早在去年确立临港新料发展千亿元产业的目标,但目前自治区和北海尚没有出台扶持鼓励临港新料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尽管我市在财税、土地等方面采取一些特殊政策支持诚德镍业的发展,但只是权宜之策,推动临港新材料产业大发展政策体系尚未形成。
    2.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一是铁山港区口岸由于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口岸开放还没获得正式批准。北海口岸查验部门对诚德镍业公司进口的原料(镍矿)只能采取“一船一议一批”方式进行,导致引航、拖轮、海事监护、滞船(据企业反映最高一次滞船罚款18万美元)等费用增加,严重影响企业原料供应。二是正在建设的玉林至铁山港铁路项目没有规划连通临港新材料产业园区铁路专用线,这将会影响临港新材料产业园物流业的配套建设。三是大管道源水供应工程的管网还没连通到企业,导致该企业目前只能用自来水生产,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四是污水、废渣、粉尘等环保设施建设跟不上,污水直排和废渣、粉尘污染问题比较突出。五是生活和科研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诚德镍业职工住宅小区及国家级镍铬合金研究中心建设选址至今还没落实等。
    3.电力供应不足。电力供应不足是影响当前企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现临港新材料项目建设已显规模,生产设备纷纷入场投入使用。2012年底用电负荷保守计算需达到34万负荷,2013年将达到51万负荷。但北海电网现只有220千伏久冲线、平燕线、北海电厂与广西主电网连接,当北海电厂不能供电时,主网只能通过久冲线经北海电厂母线向北海电网供电,而久冲线只能带负荷30万千瓦,电力供应缺口大。
    4.本地资源乏。我国是一个缺少镍、铬资源的国家,我市发展不锈钢工业所必需的红土矿、焦炭等原料资源只能依赖长期进口。近年来,国外红土镍矿亦存在价格快速上涨和企业正常原料采购受出口国限制等方面的问题。因此,镍铬资源供应是我市发展临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限制因素。
    5.征地搬迁滞后。铁山港工业园区房屋私搭乱建现象突出,增加征地搬迁工作难度。诚德镍业固溶线、水渣综合利用项目用地150亩,企业于2011年12月16日与市政府签订了《北海诚德新材料项目新增金属压延年加工160万吨镍铬合金带卷固溶生产线工程建设的合作协议》,市政府承诺2012年3月28日交付土地,但至今没有兑现,严重影响了新项目建设。
    此外,还有技术创新、要素市场、物流、投融资、招商引资、服务平台、人才储备等支撑产业发展的体系建设问题还有待解决。
    三、促进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奠定了产业大发展的基础,我市应当乘势而上,进一步贯彻实施自治区打造北海临港新材料千亿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的项目建设。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强产业管理体制建设
    1.成立北海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产业规划布局、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优惠政策的制订等,定期研究解决我市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产业发展协调会议制度,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推动临港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
    2.制定推进《北海千亿新材料产业园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紧扣产业推进和招商引资两条主线,尽快制定建设北海千亿新材料产业园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各工作环节,严密组织实施,纳入四定” 考核,明确工作职责。
    3.创新产业园管理体制机制。利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配套改革先试先行权,着眼于适应产业园发展的现实需求,覆盖现有政策制度设计的空白点,进一步创新产业园制度建设。建议赋予产业园创新体制机制“制度先行,园区先行,园区内事,园区内办”先行先试的权利。按自治级产业园区格局,为产业区发展行政松绑,增强产业园区管委会在建设管理中的自主性,对产业园区管委会充分授权,切实提高产业园区管理自主性,为产业园区发展管理和创新提供充足的空间。
    4. 适时组建北海不锈钢(新材料)行业协会。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服务。强化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秩序。协助政府做好资源整合、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积极反映行业的动态和趋势,引导行业和企业不断创新和发展。及时解决行业和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营造产业发展优良环境
    1.尽快完善产业政策。加强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制定一个操作性强,能形成“政策洼地”效应的特惠政策,从土地、财税、投融资、创新、人才和物流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吸引一批国内外不锈钢新材料龙头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以发展、壮大、提升产业。
    2.加快建设基础配套设施。充分考虑新材料产业大规模发展对物流、金融以及其他服务业配套的要求。要按照一流要素、一流环境、一流机制、一流绩效的生态环保型产业园区水准,建设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的“新九通”平台。配套建设水、电、气、环保、通信、网络、金融、商贸、医疗、教学等基础设施。园区外尽快完善铁路、(高速)公路、码头建设,充分发挥“面向三南”的区位优势,有效整合周边原料资源和产品市场。建设海关边检国检等港区查验配套设施,加快推进铁山港口岸开放。
    3.大力发展交易市场和现代物流业。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尽快在我市建设不锈钢交易市场,形成较大型不锈钢资源的集散地。同时鉴于不锈钢资源和冶炼加工的运输量非常大,建立配套的物流系统显得尤为重要,引导企业合作构建合作共赢的配套体系,通过大流通促进大生产,通过大生产拉动大流通。
    4. 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影响和制约产业发展的口岸开放、铁路专线、供电、供水、土地等问题,要从优化北海发展环境的高度来着手解决。要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组,进一步与自治区有关部门对接,争取自治区重视并帮助解决。尤其是铁山港口岸开放问题,一定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口岸早日开放。当前要协调海关及口岸检疫检验部门优化通关协作,给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临时通关服务。
   (三)提高资源保障程度
    1.发挥核心企业带动作用。以项目和投资作为各项工作的着力点和抓手,加快推进不锈钢新材料重点项目特别是各产业链节点项目建设。不断延伸和完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链条,推进不锈钢粗加工向不锈钢精深加工转变,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培育壮大诚德镍业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能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集团。尤其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诚德镍业120万吨冷轧项目加快建设,为打造全产业链不锈钢产业集群创造条件。
    2.建立稳固的原矿资源供应链。菲律宾、印尼和澳大利亚具备丰富的红土镍矿资源储量。要引导企业积极开辟原料进口渠道,鼓励企业利用自身的资金、技术、市场及管理优势,与国外一些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合作,联合开发国外镍矿资源,获取长期稳定、价格合理的海外原料供应。
    3.确保不锈钢坯资源供应。充分利用北海“面向三南”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加强废钢的回收外购。利用废钢生产不锈钢,采取国际先进水平的AOD精炼设备,形成纯净的钢液,再按特种钢的不同要求填入微量元素,形成不同品种的高质量的特钢。发展废钢生产不锈钢工艺,实现再生钢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提高不锈钢产业上游原材料不锈钢坯的供应保障。
    (四)大力开展产业园招商引资
    1.搞好“五个一工程”。围绕打造“主业突出、产业配套齐全的全产业链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创建全国一流产业园” 的目标定位,搞好“五个一工程”,推进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即:编制一个高水平规划,制订一套强引力优惠政策,打造一流招商平台,营造一流创业环境,建立一支优秀专业招商团队。
    2.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科学性和系统性。一是招商主体下沉,将产业招商与园区招商进一步融合。可以尝试专业招商人员双重任职,关系在原单位,由产业园进行管理,增进项目洽谈的便利性和产业园招商的主动性。二是聘请知名专家和高水平的策划单位,围绕“打造全产业链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园”的基本定位,深入挖掘项目资源,精心策划包装招商项目,努力使项目做到“对上可审批,对企业可操作,对投资商有吸引力”的标准。三是选择重点区域,搞好蹲点招商。组织人员前往长三角、珠三角、闽中南等不锈钢产业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或举办不锈钢产业专场推介会,积极引进不锈钢加工的领军企业,使之尽快形成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以不锈钢新材料为主体,上下游紧密结合的产业体系。四是牢固树立“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的观念,实行招商项目责任制,明确责任,为在谈、签约、落地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五)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1.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依托诚德镍业组建的“北海市不锈钢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人才优势,加大对不锈钢系列产品的研发、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帮助有条件的企业创办自治区级技术中心,引导企业运用高新适用技术对现有生产设备、工艺进行改造,切实解决不锈钢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
    2.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实施项目招商,有选择和针对性地引入一些拥有核心关键技术、资金雄厚、有产品市场的战略合作者,实施高端切入,加速产业升级换代,提高产品档次,打造自主品牌。加大环保治理力度,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发展先进冶炼设备和工艺,降低生产过程中的“三废”排放量,实行工艺用水零排放,降低资源和能源的消耗,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
    3.加大新材料创新型人才引进力度。引进和培养一批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和领军人物,建立面向新材料产业的人才服务体系,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各类急需人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市政协临港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调研组
                                                              2012年5月22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