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工作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2-09-11 10:11   作者:   [字体大小: ]

    为切实推进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地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市政协2012年工作安排,7月上、中旬,市政协社法委部分委员在市政协副主席滕朝祥的带领下,对我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成都路经济适用住房在建工程、杭州路廉租住房小区、长沙路廉租住房在建工程、南珠大道经济适用住房小区,走访了部分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家庭,了解其家庭成员结构、经济收入及入住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听取了市、区住建部门的工作汇报,召开了相关部门人员、部分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不断加强保障性住房的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和管理,为保障城市困难群众住有其所,推进实施“民生工程”,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整合资源,稳步推进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
    为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市政府统筹安排,整合各方资源,认真抓好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市规划、国土、财政局主动配合提供土地转让金,住建局抽调专职副局长负责实施。从2008年至2011年,共开工建设廉租住房10个项目4379套,其中市本级开工7个项目3203套,已竣工1239套,合浦县开工3个项目1176套,已竣工588套;建设经济适用住房5个项目1194套,其中市本级3个项目918套,已竣工404套,合浦县开工2个项目276套,已竣工204套;开工建设集资建房9个项目共367套,其中市本级开工1个项目28套,已竣工,合浦县开工8个项目339套,已竣工189套。圆满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自治区政府下达建设目标任务。
    2012年,自治区政府下达给我市住房保障建设目标任务为5750套(户),其中新增廉租住房1100套,新建经济适用住房1000套。截至目前,我市已落实2012年廉租住房2个项目共1116套,市本级廉租住房项目408套,已完成前期工作,其中216套已开工建设;合浦县廉租住房项目708套,目前正办理初步设计批文待批。经济适用住房3个项目共1074套,市本级经济适用住房成都路小区二期项目480套和中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集资建房项目343套,均在进行前期报建工作;合浦县经济适用住房二期2#至6#楼项目251套,已完成前期报建工作,其中6#楼已开始基础施工。
    以上情况,标志我市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步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二)建章立制,力求分配使用上的公开公平公正
    根据国家、自治区有关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管理的政策,逐步建立健全一糸列规范性政策和保障制度,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北海市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准入管理暂行办法》、《北海市市区廉租住房分配暂行办法》、《北海市市区廉租住房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北海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资金和实物配租住房来源,廉租住房资金的管理与监督、保障标准和方式、申请与核准、管理与处罚等内容作出规定,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操作依据。
    为了体现分配使用的公平公正,对市本级廉租住房实物配租保障家庭资格的审核实行“二审核,三公示”制度,在房源抽签选号过程中,邀请人大、政协、媒体等参加。据了解,我市将已竣工并交付使用的1807套全部进行了抽签分配,其中市本级1219套,合浦县588套。目前我市经配租入住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共1764户,其中市本级1176户,合浦县588户,入住率为97.62%。同时严格按照我市住房保障相关管理规定,做好年度审核和退出手续的办理。对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的取得,必须经过公告、申请、初审、公示、复审、公示、公开摇号确定配售名单和选房顺序、办理手续等相关程序,实行全阳光操作,确保全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据统计,2009年,我市销售集资建房54套,其中市本级28套,合浦县26套;2010年销售经济适用住房(含集资建房)719套,其中市本级397套,合浦县322套; 2011年我市销售集资建房45套,全部在合浦县;2012市本级将组织今年即将建成的514套经济适用住房,对符合条件的申购家庭进行公开销售。
    (三)严格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为规范和完善廉租住房管理制度,有利于指导开展工作,我市在出台相关管理办法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对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实施规范管理。从2010年10月始,就委托市房管所,将投入使用的北海市杭州路廉租住房小区、北海市老城区廉租住房小区、嘉莱假日公寓廉租住房以及南珠大道小区廉租住房等纳入物业管理。合浦县的廉租住房由县房产局进行管理。在视察中,委员们对廉租房整洁、有序的园区环境评价甚好。据介绍,管理部门对我市廉租房住户实行亲情化服务和人性化管理,培养起与住户间的良好和谐关系;从小事做起,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使小区内的建筑及各种配套设施得到有效的保养维护,营造并保持安全、卫生、美丽、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共建绿色家园。为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各小区先后制定了《廉租住房小区管理制度》、《小区管理公约》等一糸列规章制度,在每个小区专门设立政策宣传栏,使小区管理更加规范化、专业化。为提高廉租住房租金的缴交率,规范廉租住房租金的收缴工作,依据辖区政府配租时签发的《北海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实物配租确认书》与实物配租保障家庭签订《北海市市区廉租住房租赁合同》、《小区管理公约》,并发给其《北海市廉租住房租房凭证》。廉租住房租金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收取的住房租金全额用于廉租住房及配套设施的日常维修养护和管理工作。
    据了解,我市市本级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采取走市场化管理模式,由小区开发商通过招标方式确定的北海市为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前期物业管理,小区环境卫生、绿化管理和公共设施维护保养也比较好。
    二、存在问题
    市政府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用地,普遍存在新增土地征地难度大、搬迁工作周期长的问题,影响了项目开工建设进度,拖长了项目建设周期;各相关部门配合、联动力度有待加强。
    二是公共租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等部分保障性住房的管理,因国家和自治区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及管理办法,这部分的政策法规不健全、不完善,管理机制尚在探索中,造成操作难度大,准入退出机制需进一步完善。
    三是在对住房保障家庭资格申请的审查过程中,存在住房保障对象的家庭及个人住房、收入及财产等基础信息不足、不准确的情况,住房保障工作人员入户调查、核定有一定难度。
    四是由于各方面原因,部分申请人对申报效果不满意,供不应求的矛盾比较突出。
    三、几点建议
    根据以上视察情况,提出几点建议:
    1、提高认识,切实推进我市保障性住房的领导。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长期职责,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整体推进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保障工作;同时要增强紧迫感,加强工作的预见性,着眼长远,超前谋划,合理利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两种保障形式,逐步提高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水平。
    2、加强协调,及时解决建设项目面临的问题。一是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用地的征地搬迁工作力度,适当提高补偿标准,做好征地搬迁安置工作,以缓解征地搬迁压力,缩短项目建设周期。二是各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的职能部门,要加强配合,特事特办,提供审批“绿色通道”服务。三是要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民政、金融、车管、住建、税务、户籍管理等与城镇居民个人收入、财产、住房、家庭状况密切相关的部门,要积极配合辖区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做好住房保障家庭资格核定工作,按需提供相关信息,共同把好住房保障家庭资格准入关。四是要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污水、电力入网和供水接入、道路修建等相关问题。
    3、完善政策,加强管理维护公平。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准入标准和分配方法,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在保证公平的基础上,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对原有《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尽量把城市低收入家庭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对生活困难的复退军人、下岗职工、教师、残疾人等特殊和特别困难群体给予倾斜。另一方面,要加强管理,维护公平。在保障房的分配、管理和使用过程中,进一步增强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公平公正。与此同时,要加大监管力度,强化从资格审查到退出的全程管理,要及时、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行为。
 
 
 
                                                        北海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视察组
                                                                  2012年8月10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