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北海市金融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2 15:40   作者:   [字体大小: ]

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具有综合效应的现代服务业,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促进作用突出。加快我市金融产业的发展,对于提升北海经济总量,实现三年跨越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面了解我市金融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进一步研究对策和建议,市政协文泉源副主席带领由市政协经济建设委员会与人民银行北海中心支行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对北海金融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北海市金融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重视金融工作,2009年,出台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 恢复设立了市金融办,加大整治金融生态环境,取得初步成效,金融产业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一)金融机构实力壮大,金融资产及效益增长较快

1、“引金入北”新突破。2009年北部湾银行北海分行的成立,结束了北海16年没有新增商业银行的历史,3家小额贷款公司获准成立。2010年下半年,兴业银行北海分行即将开业运行。

2、银行业资产效益大幅增长。2009年末全市共有银行业金融网点218个,从业人员3178人,银行业资产总额达414.03亿元,比2006年增长207亿元; 2009年全市银行业机构实现利润达到6.58亿元比“十五”期末净7.47亿元。

2、保险业不断发展壮大。2009年末全市共有保险公司16家,保险分支机构和营销服务部65个,从业人员0.3万人。保险业总资产9.68亿元,同比增长22.07%;实现保费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9.43%。各类赔(给)付支出1.58亿元,同比增长23.44%;保险密度363/人,同比增加27/人;保险深度1.83%,同比增长14%

3、证券机构运营良好。全市现有证券机构2家,从业人员55人,总股本15.15亿股,其中流通股13.04亿股,流通市值88.14亿元;资产总额31.63亿元,同比增长了122.59%;投资者开户数新增1.5万户,同比增长了271.76%;证券交易总额388.46亿元,同比增长88.35%

4、担保行业和典当业有了初步发展。到2009年底,全市各类信用担保机构达14家,总注册资本金3.78亿元;典当行登记注册有16家,己正式开展业务有9家。

(二)金融运行质量提高,存贷款增速明显

1各项存款大幅增长。2009年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85.67亿元,同比增长41.33%,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2.78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1.93亿元,同比增长41.68%,增速位列广西第3位。

2、信贷投放再创新高。在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的固定资产投资有效拉动下,全市信贷投放继2008年后再创下历史新高。2009年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89.44亿元,同比增长34.91%。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8.19亿元,同比增长34.48%

(三)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初见成效

1金融工作明显加强。一是成立市金融稳定协调小组,出台了《北海市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的总体方案》,有关政府综合部门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协调有效开展工作。二是市政府与金融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ST北生药业、国发进行有效重组,积极化解不良贷款风险;三是司法、金融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配合,联手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依法维护金融债权,整顿金融市场秩序取得明显成效。

2、信贷资产质量不断提高。2009年,全市各金融机构注重平衡“增规模”与“控风险”之间的关系,年末,北海市不良贷款余额24.04亿元,不良贷款比例12.69%别比上年减少11.14亿元和下降12.36个百分点。今年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又分别比去年底减少2.61亿元和下降了2.3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呈“双降”态势,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我市金融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整体上看,当前我市金融产业发展主要存在以下的问题。

(一)金融核心作用发挥欠佳

1、政策扶持不够,发展合力尚未形成。调研中,各金融机构普遍反映,北海市对加快金融产业发展,吸引和集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金融资源流向北海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不够,支持和鼓励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不够完善,尚未建立促进金融产业发展的协调机制,改善金融产业发展环境的合力尚未形成。

2、金融资源不平衡。一是信贷投放不平衡。银行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比较关注房地产、大项目,忽视中小企业。据统计,在2010年一季度我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额中,房地产和政府投融资平台项目贷款分别占据了51.32%37.03%。二是融资渠道结构性失衡。由于北海市金融体系建设不够健全,有些金融产品使用还没有放开,银行信贷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较为单一,大部分为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比例达不到10%

3、金融主体偏小,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缓慢一是银行业机构种类偏少。目前我市的金融业务量依然是四家商业银行主导,国内股份制银行只有1家,外资银行机构仍为空白。二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缺乏。我市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期货和产权交易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缓慢,远不能满足北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二)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比较低

1贷款总量小、速度相比慢与防城港、钦州相比,北海市金融资源聚集能力相比较弱,贷款增长呈规模小、速度慢的特征。2009年我市贷款虽然增速达34.48%,但也仅排广西各市第12位。而防城港、钦州市贷款增长迅猛,两市贷款同比分别增长85.3%59.15%,增速分别居广西各市第12位。

2、存贷比低,金融资源流出较严重。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相比较,信贷资金转化能力呈现南宁、防城港趋强,而北海相对较弱的局面。2009年防城港、南宁市增量存贷比分别为111.1%109.0%,在广西各市中分别居第12位。而我市的增量存贷比仅为43.5%,在广西各市中倒数第一。2005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外币存贷款余额均保持逐年快速递增的趋势。但是,贷款余额的增长明显低于存款余额的增长,2009年北海市余额存贷比只有49.1%,存贷比的失衡,反映出我市金融业与经济发展契合度不高,金融资源没能充分利用,存在资金大幅度外流现象。

3、中小企业融资难以突破。通过调研分析,我们认为当前我市贷款难和难贷款的现象是并存的。一方面是贷款难,中小企业贷不到款,另一方面是难贷款,银行有钱贷不出去,突出的还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银行缺乏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产品或量身定做的业务模式,门槛设置较高,贷款程序繁杂;二是中小企业自身管理不够规范,基础薄弱,信用等级达不到银行要求;三是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作用没能得到充分发挥等。

(三)金融市场化进程明显滞后

1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有限。一是票据市场规模较小。200912月末,全市票据融资余额仅为0.11亿元。二是票据融资的主体、种类、交易规模少。目前北海市票据市场交易方式仅有票据买断式贴现一种方式,现有票据贴现也仅是银行承兑汇票,市场吸纳能力低、交易品种单一,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市的融资规模。2009年,北海市参与票据市场的金融机构只有4家,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的金融机构3家,票据市场参与率不足50%

2、金融创新迟缓。金融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政府、财政、税收等许多职能部门,需要统一规划研究、出台系统的支持政策。但目前我市在金融创新方面规划与政策滞后,尚未建立金融业和政企协调沟通机制;在银企合作、项目储备、信息共享方面尚未建立完善机制,银政、银企存在“条块”矛盾,增大了金融服务创新的难度,严重影响了金融创新延伸。

3、高级人才和金融创新人才短缺 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对金融服务、金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市金融业“人才过剩”和“人才稀缺”同时并存。一方面,一些金融机构为控制成本,较大幅度裁减低层次员工;另一方面,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金融人才严重稀缺。根据对7个金融机构和农联社的调查,我市金融人才从学历层次上,本科以上占比为32.8%,从获得职称情况看,高级占比仅为0.52%

(四)金融生态环境有待改善

1、抵押、担保机构发展不健全。近年来,虽然我市工商部门陆续批准注册了几家商业性信用担保机构,但由于注册资金偏少、信用度较低,缺乏严格的行业管理和正规的市场运作机制,基本上没有开展贷款担保业务,因而在协助金融机构审贷放贷等方面难以发挥积极作用。

2、不良资产清收难度大。一是金融债权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法律保护,金融债权纠纷案件的诉讼和执行周期长、成本高、效果差。据反映,我市各金融机构对绝大部分不良贷款都提起了诉讼,案件数量庞大。由于诉讼环节和不确定因素多的原因,诉讼费用和时间成本很大,特别是外沙岛大户案件,借款人恶意采取异议、再审、上诉、抗诉和拒签法律文书等手段,增加诉讼环节和延长应诉时间。二是不动产抵押登记机构分散,登记手段落后,登记的时间长、收费高、透明度低等,也严重影响了金融机构抵押物的处置效率。如珍珠湾酒店项目、干货市场项目抵押物已经过多次拍卖后流拍,银行只能以物抵债收回,而抵债资产再次处置成交率偏低。

3、各银行授信仍受约束。在调研中各银行反映,近年来,北海金融生态环境虽然得到了实质性的改善,但由于历史原因,“金融高风险区”的阴影还在影响,北海银行受到上级行授信的约束依然存在,授信度相比仍然较低。

三、推进北海市金融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经济发展,金融先行。经济的发展需要金融业发展的有力助推。我市在实施三年跨越发展工程,推动北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应当确立“金融先行”发展战略,加强对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大力促进金融产业发展。

(一)研究制定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推进金融产业加快发展

要根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战略部署,按照“积极培育金融市场,推动金融产业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建立起以银行、保险、证券业机构为主体,担保、信托、投融资、租赁、中介、咨询等门类比较齐全,国有、股份制、民营、外资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金融市场组织体系,尽快把北海市建设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资源配置比较合理,融通资金规模比较大,运行质量比较高,金融创新活跃、产品丰富、服务完备、环境优良,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区域性亚金融中心”的目标和思路,组织制定好《北海市金融产业“十二五”规划及远景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扩大信贷投放,加大对优势产业和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

一是要鼓励银行进一步扩大信贷授信额度。各银行要突出围绕支柱产业与优势产业发展、工业园区建设、中小企业发展为支持重点,扩大金融信贷投放量,真正实现当年新增存款主要用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二是政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多引进优质、高效、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断形成全市信贷的有效载体。三是要大力推进直接融资。成立企业上市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十二五”上市规划,大力培植上市公司资源,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进一步推动我市大型企业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工作,通过发行企业债券、项目债券等形式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四是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中小企业银行,扶持发展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制定完善我市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基金管理办法及财政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倾斜。对中小企业要针对其不同经营情况和特点,积极开展循环贷款、三方协议担保、知识产权和动产质押融资、买方信贷、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法人按揭贷款等。加快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业,出台激励发展政策,使之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之一。

(三)进一步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金融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全市信用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加快征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建立征信体系,向金融机构及社会其他部门提供信息查询服务;二要规范发展中介服务体系。尽快剥离还依附政府部门的中介机构,规范各种评估机构的收费行为,积极引进国内外资信等级高的中介服务机构,增强行业竞争,促进中介机构提高业务水平。三要加强和防范金融风险。规范企业改制破产行为,配合银行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逃废债务行为,落实保全金融债权。四要为金融业的发展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政府要尊重地方金融机构的依法自主经营权,减少地方保护主义,为金融机构发展创造良好、宽松的发展环境

(四)推进金融改革和创新,做大做强金融产业

抓住国家和自治区加快金融改革的机遇,充分利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先行先试”的优先权,向自治区和国家争取把北海作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最大限度地激发金融产业发展活力。我市应围绕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着力推进金融的改革和创新。一是争取金融创新权。各金融机构除了争取获得上级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信贷批放权外,应该争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金融创新权利。在发展模式、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工具和技术等方面探索新机制新方法,丰富银行业务品种,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北海开放开发中多元化金融需求。二是加快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为基础构建三板市场,充分利用北海股权托管中心,积极拓展非上市股份公司和其他性质的股份转让交易,在此基础上筹建北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三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强与国开行、世行、亚行等金融组织合作,积极利用利率低、还款期长的政策性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外国政府贷款。鼓励全市银行业采取银团贷款、联合贷款、委托理财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大项目、大工业和大物流的金融支持。四要加快“引银入北”步伐。我市在加快引进兴业、招商等中小股份制银行的同时,应该有重点地加强与东盟各国银行的联系,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或投资入股我市金融产业。五是加大农村金融改革力度。重点推进机构创新,加快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设,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继续扩大农村信用社农户小额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等;六是推动北海银行业加强合作。加强全市各银行业机构的互利合作有序竞争,鼓励对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联合开展银团贷款、合作授信、互相授信等。

(五)强化金融意识,提高金融工作领导能力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金融是条条的,是市场的,地方政府难有作为”的模糊认识,强化金融意识,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能力,在全社会形成加快金融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一要建立健全与金融机构的联络协调机制。要尽快配齐配强市金融办的工作人员,金融办要进一步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密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构建好政府与银行联络的平台。二要加强对金融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要根据国家金融产业政策和自治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我区金融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三要建立金融人才激励机制。要在政策层面制定吸引金融高端人才的就业、住房、子女入学等配套措施,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地位,鼓励金融机构引进国内外金融高端人才。

 

市政协金融产业发展课题调研组

                   2010年6月30号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