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对北海“贝雕技艺”文化产业发展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10-11-01 11:38   作者:   [字体大小: ]

    2010年8——9月,市政协副主席李树华带领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视察组到生产贝雕的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公司、北海市二轻联社,以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与有关人员交谈、参观生产贝雕工艺品车间等形式对贝雕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现将有关视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北海贝雕企业的基本情况
    北海贝雕与北海珍珠——南珠一样,是北海文化交流中的一张名片,是最能代表北海的特色产品。北海贝雕工艺有悠久的历史,兴于唐宋,成熟于明未清初。主要以北部湾稀有的贝壳、海螺为原料,巧用贝壳的天然色泽和纹理经过裁剪、雕磨、抛光、拼砌、粘贴等工序,精心雕琢成平贴、半浮雕、浮雕等形式的工艺品。贝雕产品将图画的神韵、刺绣的空灵、玉雕的质感、珍珠的光泽、雕塑的挺拔浑然天成地融为一体,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北海贝雕工艺作为传统手工技艺,是北海人民长期生产劳作的智慧结晶,在今年荣获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1、北海贝雕面临消失的危险
    北海市工艺美术总厂是北海贝雕传统产品的老厂,其生产的特色和拳头产品贝雕,几十年来一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曾经销往世界各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都国际机场、国家商务部及国内很多重要场所的厅、室、馆、所里都有北海贝雕作为重点装饰。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近几年随着国家经济转型期的来到,北海市工艺美术总厂由于国有企业的体制、资金、人才、市场等种种原因,没法按原有模式继续维持下去,工厂被迫停产关门。企业多年培养出来的一大批技术人员流失,工人们纷纷另找出路。到目前为止,全市还能生产贝雕产品的企业唯有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一家。北海贝雕,这一曾经享誉中外的传统产品面临消失的危险。
    2、企业规模小难以担当起传统文化品牌重任
    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 2005年接纳了原北海市工艺美术总厂的部分技术人员开始生产贝雕产品。公司利用其体制的优势,使生产、销售初步走上正常轨道,于2007年至2009年间制作的北海贝雕作品分别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银、铜奖;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杯”奖银奖和优秀奖;荣获2009年中国第五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荣获广西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2009年广西工艺文化创意奖”铜奖;荣获广西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2009年广西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银、铜奖。虽然这几年企业产品已经成长为广西民族特色的产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企业的经营现状不容乐观。公司难以担当起北海传统文化品牌重任,存在如下问题:资金投入不足,运作困难;租赁的厂房,生产环境和规模不适应;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现仅有一名设计人员和几名年近6旬的女技术人员,急需培养一雕刻技术人员;销路没远没有打开等。
    北海贝雕没有形成产业优势。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接手北海贝雕的生产后,已经投入了300余万元对生产技术等方面进行改进和推广,但是,5年多来,公司却收益少、亏损运作,一直采取“贝雕亏损首饰补”的经营方式苦苦支撑着。这不是长久之计。北海贝雕不可能按目前由一个企业拯救一个产业模式运作下去。据了解,公司领导已口头向市二轻联社领导提出停产或转手的想法。
 
    二、建议
    1、提高认识,给予政策支持和扶持
政府主管部门要把北海贝雕的生产和发展提升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高度来重视,利用北海贝雕已经进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优势,根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中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采用多种形式,扶持一个至几个经济实力强的公司自行或者参与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一起共同开发北海贝雕产品,扩大北海“贝雕技艺”的生产、推销工作。通过社会力量的介入和努力,使北海贝雕这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并得以传承和发展。
    2、打造文化加旅游带动产业的发展模式
    主管部门要改变长期以来对北海贝雕推介力度不够的现状,加大新闻媒介对北海特色产品的宣传力度,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角度的宣传。想方设法协同旅游部门一起联动,形成“文化 + 旅游”带动产业的发展模式,使北海贝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北海城市名片。
 
                                                                  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
                                                                        2010年10月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