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采取积极有效措施 促进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

发布时间:2011-01-24 09:51   作者:北海市工商业联合会   [字体大小: ]

2010年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考察北海时指出,北海的发展态势好,路子对,但经济总量还小,加快发展是北海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一个地区的经济建设,必须做到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推进工业化进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的态势,实现“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宏伟目标,是当前我市急需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根据市委2010年各民主党派重点课题的安排,市工商联组成课题组,深入有关职能管理部门和部分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就加快推进小企业在北海迅猛发展壮大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现专题报告如下:

一、北海市小企业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放宽和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关政策的相继出台,以及北海市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全市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的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水产品及饲料加工、房地产等行业为主的一批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活跃市场、增加地方财税和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增长的一支生力军。2009年,全市共有小企业4502户,资产总额121.93亿元,提供税收10.77亿元,从业人员112048人,同比分别增长9.6%18.1%17.7%3.2%

我市小企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无论是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企业总量,还是技术水平、管理方法等方面都与广东、江浙等发达地区的小企业存在很大差距,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发展水平仍十分滞后。

(一)融资渠道不畅。现行的金融体制和小企业自身整体素质不高等原因,造成小企业可以抵押贷款的资产、资信等级较低,加上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导致大部分小企业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出现融资难、资金短缺,生产能力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等状况,严重制约着我市小企业发展。

(二)技术水平落后。我市大部分小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低,升级换代慢,普遍存在着从事产业层次比较低,粗加工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少,低附加值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等问题。如北海水产品加工小企业,基本上是以水产品原料粗加工为主,把粗加工后的产品卖给广东和江浙一带商家,只能赚取低廉的利润,高利润让广东和江浙一带商家经过对粗加工产品深加工后获取。

(三)整体素质较低。我市小企业大多厂房简陋,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企业员工文化程度不高,缺乏高素质管理和产品开发人才,处于小规模粗放式发展阶段,一般采取家族式管理模式,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存在人员封闭、财产封闭、经济运行状况封闭的“三封闭”管理状态。

(四)缺乏有力扶持。虽然我市小企业经济量占全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逐年增大,但政府在发展规划、产业导向、政策扶持等方面还缺乏对小企业有效扶持,致使小企业处在一种自发成长、自生自灭,“小、乱、散”的状态,没有形成小企业集群,甚至还有个别管理部门对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仍存在卡、压现象。

二、北海市培育和发展小企业的基本思路与发展目标

北海市培育和发展小企业应在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小企业发展的要求和北海两个功能组团定位上调整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北海市委、市政府重点发展的八大支柱产业为导向,以加快培育和发展小企业,形成企业集群发展为目标,紧紧抓住国家鼓励支持发展中小企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的历史机遇,根据国内外小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和规律,借鉴先进地区小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扩大开放,技术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北海资源和区域优势,大力推进北海小企业向专业化、高端化、集约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方向发展,努力实现“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奋斗目标。

(二)基本思路

通过大力营造良好的小企业创业发展环境,以促进转型、承接转移、加强协作和鼓励创业四个主要途径,实施北海小企业发展战略。一是努力营造良好的小企业创业发展环境,制定完善的小企业发展政策和服务体系,给小企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个人或企业到北海投资兴业。二是以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为契机,加快推动北海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北海小企业由依靠物质资源消耗、简单加工制造,向劳动力素质提高、科学化管理和拥有核心技术转变。三是利用大企业社会化大生产和小企业专业化分工的优势,主动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分工协作关系,引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小企业进驻北海,通过订单方式为大企业配套生产服务。四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主动承接符合国家产业鼓励政策的国际产业和国内东部产业转移的企业。五是鼓励支持和引导所有到北海投资创业的个人或企业,特别是鼓励支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研究人员、海外留学生以及其他海内外人士携带科研成果、技术和资金到北海投资创办企业。

(三)发展目标

全力培育和发展小企业,形成一大批特色鲜明、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小企业创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实现北海小企业经济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

1、近期目标:到2012年,北海小企业户数达7500户,资产总额220亿元,提供税收20亿元,成为具有规避风险能力、国际竞争力和相当的协作能力的资本密集型小企业集群。

2、中期目标:到2015年,北海小企业户数达13000户,资产总额380亿元,提供税收45亿元,成为具有密切协作关系的技术密集型小企业集群。

3、远期目标:到2020年,北海小企业户数达26000户,资产总额760亿元,提供税收100亿元,成为不仅具有密切协作关系,而且是高新技术密集型的小企业集群。

三、促进北海市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的对策建议

根据以上北海小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一)高度重视推动小企业发展

促进北海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不仅是贯彻中央、自治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要求,也是落实北海九届市委常委会第103次会议精神,大力扶持和发展非公经济,努力做到“小企业铺天盖地”,更是经济发展理念、思路和工作方式方法的深刻变革。首先,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指导思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变过去在经济发展上只有重点发展大工业和引进大项目才能推动城市经济快速增长的认识偏差,把发展大量的专业化、高端化的小企业,构建企业集群,作为推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促进北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次,抢抓有利机遇,促进加快发展。一个城市小企业发展的繁荣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强弱的标准。要实现“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奋斗目标,就必须抓住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大中小企业发展和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大量小企业,构建产业集群。

(二)加强北海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成立北海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和目标,协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北委会[2010]113通知精神,按对应负责的工作职责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做到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排忧解难和保驾护航,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当前要重点推进的主要工作:一是尽快制定出台北海落实国务院“新36条”的实施意见;二是尽快编制实施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十二五”规划,服务于“北海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和北海经济社会“十二五”规划;三是编制出台全市中小企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中小企业的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产业布局;四是加紧推进在市政中心设立北海市协调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办公室(服务窗口)的工作,争取尽快开展相关服务工作,逐步做到能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五是建立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在创业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

(三)切实优化小企业发展环境

1、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我市应在国家《中小企业促进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自治区有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策法规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北海实际情况,尽快制定《促进北海市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等一批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措施。构建完善的中小企业法律和政策体系,使政府管理部门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工作走法制化道路,为中小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提供相关的法律政策依据,为广大中小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政策环境,扶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推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2、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一是构建社会服务体系。按照政府主导、公益服务和规范运作的思路,以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为核心,联合相关服务机构,以公益性为主体,商业性服务为补充,构建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技术创新、人才开发、市场拓展和创业辅导等社会服务体系。二是建立融资担保体系。着力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制度环境,坚持“资本多元化、管理法人化、运作市场化”的管理模式,采取多途径募集资金的办法,积极发展我市信用担保机构,完善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规范担保行为,增加担保品种,提高担保能力。三是进行专项服务活动。由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牵头,联合相关机构,不定期组织起来,围绕中小企业创业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政策咨询、经营诊断、管理辅导和创业支持等相关服务。四是建设北海市中小企业信息网络体系,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政策、金融、商务、市场等服务信息。

3、加大财税对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1)设立北海市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从市财政安排一定专项资金,以财政补助、财政奖励和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小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创业;对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进行损账补偿和奖励;对小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进行贴息支持;支持小企业管理人员培训、创业辅导、管理咨询和市场开拓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2)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要求的小企业给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税收优惠。建议北海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要求的小企业在所得税方面给予一定税收优惠:一是实行投资抵免、加速折旧等政策,对小企业盈利用于再投资的部分,实行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退还其部分或全部己交所得税,鼓励企业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盈利进行扩大投资生产。二是降低新建小企业的所得税税率,自开办之日起先免税再减税,前5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610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三是小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其项目所需国产设备投资40%的,可以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设备购置当年比前一年新增的企业所得税中减免。

4、切实减轻小企业负担。由市政府牵头,责成市有关职能管理部门对国家、自治区和北海市已落实的所有涉及小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关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依据实际情况分类,严格实行缓收、减半、取消收费的项目,执行收费项目公示制度。严肃查处对小企业乱收费、乱罚款、各种摊派和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广大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四)积极拓宽小企业融资渠道

1、推进银行、担保机构和企业的合作。积极搭建小企业融资合作平台,由市中小企业局负责牵头,每年组织银行、担保机构和小企业举办形式多样的洽谈会,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市场、有技术、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向银行推荐,争取银行和担保机构的全力支持,满足我市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2、成立市政府小企业担保融资公司。设立以政府出资为主的北海市工业投资公司和北海市小企业担保融资公司,加强对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业务的指导,引导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小企业新增贷款提供担保,缓解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

3、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一是加快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组建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发展知识产权担保融资、私募股权融资、融通仓融资、租赁融资等业务品种。二是培育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市场。大力引进一批国内外著名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机构落户我市,推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科技成长型小企业迅速发展起来。三是大力支持小企业直接上市融资。做好符合上国内创业板的小企业认定、资助和管理工作,鼓励、推动一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五)大力鼓励小企业进驻北海发展

以北海重点发展的八大支柱产业为着眼点和切入点,积极开展各项招商引资活动,争取广大小企业进驻北海发展。当前要开展的主要重点工作是:一是主动承接国际和国内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企业。充分利用北海拥有北部湾经济开发区和西部大开发的双重优惠政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把国际和国内东部发达地区的一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要求的企业吸引到北海投资兴办企业。二是大力支持高校教授和海外留学人员携带科研成果到北海创业。政府要在厂房用地、创业资金、税收等方面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支持高校教授和海外留学人员携带科研成果到北海创业。三是积极为大企业配套生产服务。发挥社会化大生产和专业化分工的优势,主动加强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协作关系,争取一大批小企业进驻北海,为大企业的相关产品配套生产服务。建议引进为北海铁山港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项目的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的一批专业化小企业。四是以北海举办世界客属垦亲大会为契机,吸引广大商家到北海创业。利用北海2011年举办世界客属第24届垦亲大会的机遇,由市招商局负责牵头,集中组织开展有关招商引资活动,广泛联谊垦亲,向全世界的广大客属商家宣传介绍北海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和前景,并推荐出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广大客属商家到北海投资兴业。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