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抓住机遇 加快发展我市农产品加工业

发布时间:2011-01-23 09:45   作者:农工党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北海市三年跨越发展计划中将农产品加工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北海市农产品加工业稳步发展,特别是龙头企业发展较快,对增加经济总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一、当前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各级政府的扶持力度不够,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近两年来,市级财政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专项扶持资金甚少,每年只有30万元左右,县区财政扶持则更少,而据了解,南宁、柳州等市的扶持资金大约有1000万元。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相对滞后。比如,水产品加工业和原来远远落后于我们的广东省湛江市相比,湛江市2009年水产品出口共11万吨,出口额5.7亿美元,而我市仅3万多吨、1亿多美元。而且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中没有一个国家级名牌产品,自治区名牌产品也仅有11个。

2生产管理水平不高。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整体上生产水平落后,主要从事粗浅加工或初级加工,深加工或次加工的比例不到20%,低于全国30%的平均水平。就拿水产品加工业来说,我市水产品总产量每年90多万吨,但大部分只是作为原料卖给广东、福建等地。而且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高,创品牌意识还不够强;市场营销投入少,市场营销规划不成熟;缺乏标准化意识,很多产品包装都还没有条形码。

3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一是金融部门对企业贷款门槛较高,担保形式单一,手续繁琐,信贷服务滞后;二是民间资金对农产品加工业投资不够活跃,缺乏足够的发展资金。

4生产基地建设滞后。生产基地总体上布局分散,缺乏统一规划,规模化和标准化程度较低,基础设施不配套,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跟不上,以致影响企业的生产和产品的质量。

5企业之间没有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出现了同行业同类型企业争抢加工原料,降价恶性竞争,导致两败俱伤的现象,影响了本地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良好声誉,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6抵御风险能力不强。企业没有建立稳固的抗风险机制,没有建立风险基金,抵御风险能力较差,难以克服各种困难。

二、加快发展我市农产品加工业的对策

我市农产品加工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种优惠政策,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争取加快发展。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

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科学规划,认真落实有关扶持政策,从财政、信贷等方面对农产品加工企业予以大力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带动能力强、实力雄厚、发展前景好的龙头加工企业。鼓励企业创立名优品牌,建立奖励机制,对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给予奖励,并对名牌产品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

2、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明确发展战略。

根据我市当前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合理规划,确立一个科学的发展战略:

一方面充分利用我市现有园区资源,同时加快建设铁山港水产品工业园、北海市花卉产业科技园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上档次、上规模的企业向园区集聚,增强行业集中度,形成规模效应,增加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着力对那些产量较大、需要较大投资的农产品加工业,如对虾、罗非鱼、水果、木薯、饲料、花卉、花生等,采取大企业或企业集团战略进行推进。

另一方面,针对我市甘蔗加工企业布局分散、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的现状,要考虑利用国家的扶持政策,建设北海市甘蔗产业园。采取重组、兼并、收购等方式,整合现有资源,组建一个糖业集团公司,并有计划地向上市公司推进,努力把这一传统支柱产业做大做强。

此外,对那些产量不是很大但很有特色,而开发加工又不需要大量投资的农产品加工业,如珍珠加工开发、海洋药物及海生物制品、水产方便食品、鱼糜制品、红薯果脯等,则采取灵活多样的企业集群发展战略,鼓励大量中小企业因地制宜,相互协作,形成集群的规模优势,以增加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

3、依靠科技创新和科学管理,提高企业整体素质。

科技和管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针对目前我市农产品加工简单粗浅、技术含量低、经济效益不高的现状,一是以国家支持建设北海国家农业科技园为契机,积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增加投入,加强与有关科研院校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引进培养科技人才。鼓励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通过技术承包、技术入股、技术转让等形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努力提升企业的加工能力和技术水平;二是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质量和效益管理,实行标准化管理,提高产品规格、包装档次,目标瞄准国内外市场通行的有机产品和绿色产品标准,着力搞好市场营销,争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4、多管齐下,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一是鼓励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降低贷款门槛,建立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的基金,并成立由政府牵头,企业、金融机构参加的联席会议或协调委员会,在银企之间建立起有效沟通渠道;二是市委、市政府应研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如浙江的先进经验,激活、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民间资金投向农产品加工业;三是扩大政府投资渠道和规模,形成长期有效的、向农产品加工业倾斜的政府投入机制;四是通过合并、控股、租赁、承包等各种形式促进企业之间的优化组合,提高现有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

5加快生产基地建设。按照“培育主导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结合实际,搞好规划,合理布局,重点抓好水产品、甘蔗、水果、木薯、珍珠养殖等生产基地的建设。要加大政府投入,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作用,支持企业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并鼓励企业与农户合股合作,农户可以资金、土地经营权、技术、劳动力等入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打造一批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生产基地。

6组建行业协会,建立风险基金。

政府有关部门应牵头在一些重点行业,如水产品加工业,引导企业按照有关规定,组建相关行业协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更好地整合本地资源,避免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同时,可探索由企业从每年的盈利中提取一定比例,再加上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建立起相应的风险基金,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