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应把发展我市文化产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发布时间:2011-01-23 09:43   作者:民进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今日之 “北海印象”是“经济发展态势良好,自然生态环境优宜,市容市貌整洁美观,大道小巷平整明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在201011月获得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称号,这让160万北海市人民感到骄傲和自豪!

城市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作支撑。少了人文精神的滋润,少了文化底蕴的支撑,城市外观建设得再华丽,总是缺乏根基。在我市“十一五”后两年,文化被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成为我市整体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决策者高瞻远瞩,文化,逐渐渗入每个市民的生活与行为。“加强文化建设,服务城市的转型发展——让文化产业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正逐步成为大家的共识。

自治区政府在20101219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如何利用北海的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我市经济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问题,现实地摆到我们面前。

一.我市文化产业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我市约有文化产业企业950家,文化产业从业人员4614人。

各个文化产业门类的发展,对解放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改善人们的生活消费结构,增加就业、开辟税源、推动第三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制约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从总体上看,丰厚的文化资源还缺乏有效的整合,文化品牌综合效益不高,文化产业优势不突出,产业规模小、水平低,我市文化产业还处在初步发展阶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文化产业基础薄弱。

2.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低。

3.文化经营管理人才缺乏。

4.文化与旅游结合不够。

5.文化产业资金投入不足。

(二)原因分析

1.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文化产业不应等到有钱才去做)

2.政策落实不够到位。

3.投融资机制不活。

4.文化产业人才缺乏。

三.我市文化资源的优势

1.历史性发展机遇优势。《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泛珠三角”经济圈的逐步形成,北部湾将成为带动中国西部发展的龙头,成为了中国沿海经济增长的新一极。

2.生态环境优势。

3.文化优势。北海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合浦县汉代以来的历史文化和北海老城西方文化影响相互影响,相得益彰,使北海历史文化遗产和地域文化生态令世人瞩目,文化品相丰富多彩,集多元文化于一身。

4.城市功能优势。一是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二是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三是城市功能继续增强,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撑。

5.综合竞争力优势。北海已经建成相对完善的城市框架,并在国际国内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经过近年来的建设与积累,北海综合竞争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步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北海综合竞争力优势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市场机遇和强大动力。

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一)大力培育和发展重点文化产业门类

打造文化产业必须从北海特色出发,不能一味跟风。要根据我市的自然资源优势、文化资源优势、滨海城市特色、文化消费趋势、经济社会发展趋向及构建北海现代海洋文化名城发展目标,建议将10个门类作为北海优先发展的文化产业。

1以合浦汉文化为内核的历史文化

2以海上丝绸之路为特征的海洋文化

3南珠文化

4家风情为特色的民俗文化

5文化旅游

6现代传媒文化

7会展文化

8体育健身、休闲养生

9文化演艺和文化娱乐

10影视制作和数字动漫(文件定北海为动漫基地建设点)

(二)编制和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目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文化企业为主体,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为手段,以政策法规为保障,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制定符合北海实际、具有北海特色的发展战略。

通过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目录,在文化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中明确“鼓励、允许、限制投资等不同类别”的文化产业领域,通过对鼓励发展的文化产业在规费减免、财政补贴、简化审批手续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引导社会投资投向;对不同类别的文化事业领域明确规定准入条件、批准(或核准、备案)程序、管理办法等,进行规范、公开的分类管理,形成政府指导文化产业发展的系统产业政策。指导社会力量有序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特别是要积极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三)放宽文化市场准入条件

除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进入的领域,其他投资领域各类资本均可进入文化产业。要不断改革、完善市场准入机制,合理设置准入条件,改革审批制度,简化审批手续。

(四)扶持文化产业集约化发展

充分发挥市场对文化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积极调整文化产业结构。同时在新闻、出版、广电、体育、文艺演出、文化旅游、娱乐休闲、艺术品生产等行业中,培育和扶持一批规模化、集约化的骨干企业。

(五)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

加大改革力度,将文化企事业单位从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中彻底分离出来。文化行政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促进文化产业市场健康发展。

(六)构筑北海文化人才高地

在“培养、引进、使用”上“三管齐下”,切实解决我市文化人才奇缺的矛盾。

我市的文化产业底子薄,水平低,还在起步阶段,想一下子就有很大进步可能不现实。但近两年来,北海人一改过去被人说是文化沙漠而抬不起头的姿态,理直气壮地弘扬我市的文化资源优势,作了成功有益的尝试。特别是《走遍中国·走进北海》七集专题片和电视连续剧《北海风云》在全国部分地方开播,对北海的知名度提高和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是文化与产业之间的良性结构关系在我市初见端倪。

我们既然认定了文化产业是必须发展的,就应该把它尽早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尽早起步,以占先机。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