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实现北海经济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1-01-23 09:41   作者:民建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开放是北海的灵魂,更是北海在三年跨越发展中必须秉承并进一步发扬光大的支撑力量。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蔚为大观的时代背景下,加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北海市对外开放正在步入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拓展的新时期。开放型经济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从经济层面上看,20101——11月的统计告诉我们,北海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形势良好。首先,北海的对外贸易增长强劲。据海关统计,去年111月,我市外贸进出口119327.98万美元,同比增长了74.24%,增幅高于全区平均增幅47.4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增幅位居全区第一。其中出口74186万美元,同比增长85.23%,高于全区平均增幅66个百分点,排名第二;进口总额为45141.98万美元,同比增长58.76%,排名第三。

同时,北海利用外资的成效也十分显著。按商务部统计口径统计,2010111月,北海市实际吸收外资金额6350万美元,比增43.08%,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批项目21个,同比增长了23.53%。现有企业增资扩股加大,增资到位外资占全市实际到位外资比重增大。

种种分析告诉我们,北海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开放型经济具备很多有利条件。

首先,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随着贸易自由化、资本国际化以及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各种生产要素跨地区、跨国界的流动和优化配置不断加快。我国是世界上最具市场潜力和经济活力的国家,对外商和跨国公司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而北海又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了中国东盟贸易区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能够与上海、北京、天津等50个城市一起挤身 “2010年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50强”城市,即是明证。

其次,国家深化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以及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政策倾斜,将更加有利于北海更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接珠三洲地区产业转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再次,北海在发展开放性经济、增加经济总量、提升经济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让广大的人民群众获得了实惠,发展开放性经济已成为了北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可以说,发展开放型经济,我们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虽然如此,但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在发展开放型经济上,也还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和挑战,其中包括有:

我们的外资企业数量偏少,利用外资规模不够大,科技含量偏低;

北海的出口产品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形成自身品牌的企业较少,经济外向度不够;

相关产业政策出台不够及时,配套优惠跟不上,企业能够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优惠不多,行业的发展优势无法突显;

发展环境仍有不尽人意之处,如硬环境方面的物流不够畅通,软环境方面的服务意识不强,以及仍存在的官僚主义、办事拖拉等现象,都会影响甚至制约北海的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为此,我们建议

一、增大进出口贸易总量,鼓励出口产品创新。

要加快出口加工区B区的选址、拆迁安置等前期工作进度,尽快搭建出口加工贸易的新平台。

根据北海的现状,在缺乏资本和出口产品的情况下,发展传统产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是北海参与国际分工、拉动经济增长的必经之路。在现阶段的条件下,我们既要避免脱离实际的盲目跨越或赶超,避免因片面追求高层次、技术密集型企业而忽视了传统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要从实际出发,在做大做强现有产业、进一步增大进出口贸易总量的同时,加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扶持和鼓励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周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加快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吸引高校和科研院所来我市合作建立科研机构,提高我市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议由市财政拨出专款建立以政府支持为主的企业产品研发基金,对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以资金补助、贷款贴息或税收返还等方式,鼓励他们开展产品深度研发、自主品牌创建和技术创新活动。

二、尽快出台产业政策,加速产业聚集。

市各有关部门应联合组成产业政策编制小组,根据北海三年跨越发展所确定的重点发展产业,制定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和可行的扶持措施。应该尽快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完善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撑体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真正体现出企业在行业中的优势和地位,加速产业的聚集效应。

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实现互惠互利

加强与周边城市携手合作,建立利益共享机制。继续实施“飞地经济”政策,对东部企业来我市投资创业,实行当地和原企业所在地利益共享机制。加大与西南等周边地区的交流,争取将西南等周边城市的产品出口吸引到北海来,增大货物吞吐量,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壮大。

四、全方位对外开放,大规模招商引资

继续积极地参加国内国际的重要经贸活动,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要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重点扶持产业发展状况的深度调研,了解我市产业发展的情况及问题,分析产业的发展潜力,开展产业招商,完善产业链条。要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大产业大港口大交通大物流大城建大旅游大招商大文化发展实施意见》,做好“八大”的规划布局,构建完善的规划体系,为“八大”后续实施打好基础。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为制造业配套的金融、物流、科技、信息、商务、市场集群等生产性服务业,突出抓好软件、文化创意等发展潜力大的新兴服务业。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政务效率

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尽快完成贵港至合浦高速公路、广西滨海公路大风江至高德一级公路的前期工作,加快与广西区内其他地市的道路联网。加快港口建设,争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资金投资建设10万吨级以上泊位,增加港口的吞吐能力。加快合浦至铁山港铁路支线的开工建设步伐,尽快完成广西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钦州至北海段和玉林至铁山港铁路(北海段)的征地拆迁工作等,为货物的大进大出构建畅通无阻的交通运输平台,实现大交通、大物流的互动发展

要更加充分发挥已经建成的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打造“阳光政务”,并以此为切入点,改善投资软环境,营造最佳政务环境,在此基础上逐步实行网上审批业务,建立网上审批系统,实现行政许可业务的网上报审。可先对某项业务进行试点,待试点网上报审条件成熟后,再逐步推广到其他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报审,以提高审批效率,给企业带来便利。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