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保护与开发并重 科学建设“涠洲国际旅游岛”

发布时间:2011-01-23 09:36   作者:民革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涠洲岛是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是国家地质公园。
    它的开发,是北海继银滩之后又一重要的景点建设;是银滩之后北海又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所以,涠洲岛的开发,不仅仅牵动着全市广大民众的心,还牵动其他关心北海建设的大众心,更会牵动众多媒体的关注。
    涠洲岛开发之后,还会是全国第二美岛吗?还能保持美岛的原先资质吗?国家地质公园的地形地貌是否被破坏?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民众所关注,所忧虑的。
    如何开发建设好涠洲岛,不仅是单纯的建设问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是蕴含着民众对政府的期待、监督、甚至挑剔。生态保护、岛民利益、文化传承,这些问题在涠洲岛的开发建设过程中,都将会成为焦点问题。因此,我们选取涠洲岛开发建设的话题,作为这一次大会发言。
    目前,涠洲岛在自治区党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在国家旅游局的具体指导下,开发建设的形势大好,扣人心弦。涠洲岛还组建了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简称涠管会),同时成立中共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工作委员会(简称涠工委),涠工委、涠管委分别是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对涠洲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党政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直接对市委、市政府负责。单凭这一点,就足以说明市委、市政府对涠洲岛开发建设的高度重视。
    今年6月,《北海涠洲岛旅游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通过国家旅游局专家评审会评审。可以期许,在不久的将来,涠洲岛将以一个“国际旅游岛”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继银滩后北海的又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涠洲岛的建设开发,在如此火热的大投资、大建设的氛围中进行,一般来说,严格控制规划、执行规划,会相当困难,也会有许多干扰。极有可能,“国际旅游岛”建成之后,全岛的海岸线将会被“高级绿化与整治”一番,没有给后代留下一寸的“原始海岸线”。同时,海岛的部分资源,目前已有枯竭迹象,政府采取了各项措施,加强海岛旅游监管,进一步保护海洋生态。涠洲岛的自然生态应该说是极其脆弱,旅游开发建设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由此,我们建议:
   1、端正某些人、特别是某些有话语权的人,对于“国际化”的认识。我们在调研当中,在阅读规划当中,发现有一种观点是值得商榷的:认为“国际化”就是西方化、现代化。简单地认为:把西方的东西、时髦的东西,移到涠洲岛就是国际化。我们认为这是不妥当的认识。只有是民族的、地域性的、独特的,才有可能成为国际化。在我国众多的旅游开发当中,“山寨版”的旅游景点或者建设,矮化了当地的旅游资源与灵气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美国大峡谷在深圳东部华侨城里,美国环球影城的特技场景“咆哮山洪”,在一处新的游乐点上,山寨版“天安门”在山西临汾,山寨版的“前门”则在北京通州。专家认为,这些模仿、复制、克隆,都是景点建设上的败笔,不可能长久,更不可能成为经典。有人举例说: “低矮的”华盛顿,每年引进几百万的游客。有人换算出,如果华盛顿限高再宽几层,未来20年可以给城市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商业税收,但华盛顿人不干。对于高楼林立的美国一些城市来说,1910年国会对华盛顿限高的建筑法案,形成了该城市的特色。特色就是旅游的生命。
    2、加快《北海涠洲岛旅游发展规划》的细化工作。在细化规划当中,我们建议涠洲国际旅游岛的开发,要宜点、宜民、宜游。
    宜点,像涠洲岛这样的国家地质公园,全国少有的稀世地貌珍宝,从保护资源的角度看,建设的开始,就是破坏的开始。如何最大限度保护涠洲岛的原始生态,是开发建设中的一个难题,也是争论的焦点。
我们宜采用“点”状开发的办法,先解决旅游中的必要需求,比如住与行。其他宜无则无,宜有也则无。不能听信个别人的忽悠、开发商的花言巧语,大搞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其他设施。涠洲岛的旅游要崇尚天然与自然,要考虑与北海市区资源互补。市区能搞的,涠洲岛就不一定要搞。
    宜点是谨慎的做法。即使错了,改也容易。这是对涠洲岛未来生态和自然景观负责任的做法。
    宜民,就是把涠洲岛的旅游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只有给岛上群众带来真实利益的发展路线,才是通往涠洲岛旅游业光辉明天的正确道路。用“海岛民宿村”来解决观光客的食宿,是保护涠洲岛生态,又能给岛民带来经济收入的好路子。要学习外省区利用民族发展资金、水利资金、扶贫资金、甚至河海堤建设资金、解决贫困地区饮水工程资金等等,来合建一个旅游项目的经验,“百水归源”搞旅游。积极、稳妥、有序、有章,把开发涠洲岛旅游与岛民利益结合起来,让岛民自发自主拥护涠洲岛的旅游开发建设,维护旅游规划的实施,保护涠洲岛的旅游生态。
    宜游,就是让上岛的人有多种旅游选择。保持涠洲的原生态,突出自身不可模仿、不可复制的特点,开发具有欣赏性、神秘性、趣味性、参与性的旅游项目。
   3、发挥涠洲岛科普教育基地的作用,划定专门的地质科普景区。进行地理、生态等学科理论探讨,充分挖掘地质地貌的资源潜力和科学价值,逐步提升涠洲岛旅游的科学品位和文化身价,更好地为科普教育事业服务。
   4、涠洲岛良好的旅游资源,在中国海洋资源中具有极高的地位和不可替代性,开发思路要跳出“越现代就越国际化”的怪圈,保护好涠洲的原生态、原地貌、原物种,挖掘涠洲岛的人文历史,做到文明开发,审谨建设。因为涠洲岛的地形、岸滩、植被以及海岛周围海域的生态环境极其脆弱,一旦遭受破坏,就很难恢复,甚至根本不可能恢复。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好保护与利用两篇文章,互利互惠。
    5、有计划有步骤向国家申报国际旅游岛。第一步应该协调并促成我国和东盟国家的游客,出入涠洲岛免签证的旅游机制。涠洲岛若能作为国际旅游岛全面开发建设,将促使其成为北部湾旅游的先导示范区、与东盟合作的试验田。此举定然推动北部湾经济区深入开放开发,直接推动广西新兴旅游增长极的快速形成。更利于促进广西与东盟全方位合作,优化经济区、功能区布局,提升广西区域发展的整体水平。
    涠洲岛旅游的国际化,扩大北海对外交流的窗口,提升北海民众的开放意识与现代化的观念,带动岛内及北海其他产业发展,对提升北海经济的整体实力,推动北海经济腾飞,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我们期待着涠洲国际旅游岛建成之后,环保一流,创意一流,效益一流;媒体赞扬我们地方政府:环保意识第一,和谐建设意识第一,文化传承意识第一!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