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北海工业立市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05-12-07 17:16   作者:   [字体大小: ]

    11月26日刚刚闭幕的北海市委八届十次全会提出了工业立市的发展方略,让全市人民深受鼓舞。为让自治区驻北海政协委员了解工业立市的发展情况,11月29日,市政协主席宁铿、副主席吴道业、秘书长韩江初带领自治区驻北海市政协委员,前往合浦民营工业园、海城区民营工业园、北海市工业园、北海出口加工区,视察工业园区的最新发展情况。
    委员们深入车间工地,详细了解了入园企业的生产、销售现状,园区的建设、布局情况,并就如何保证北海工业良性发展、改善投资软环境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现将这次视察情况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报告如下:
    一、北海工业园区的发展情况
    近年来,北海市委、市政府大力引进工业项目,确立了以园区为平台,加快北海工业发展的思路,使园区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1.合浦民营工业园
    合浦民营工业园成立于2003年5月30日,规划开发土地
5072亩,全部办结征用手续。经过两年的艰苦创业,如今园区的道路、供电、供水、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完善,招商引资的力度不断加强。特别是借助北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带来的机遇,工业园区的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吸引了众多客商入园创业。目前招商引资收效显著。截止2005年11月,园区已引进项目23个,总投资4.9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0个,总投资4.815亿元。已投产项目6个,准备投产项目3个,在建及即将开工项目一大批。项目涉及电子、制药、食品加工、水产品加工、包装、塑胶等行业。
    合浦民营工业园因土地广阔,区位优势突出,被认为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园区。
    2.海城区民营工业园
    海城区民营工业园成立于2002年5月,是该区设立的首个
工业园区。成立三年多来,通过边建设边招商,先后引进了香港夏氏蓝得、永华涂料、熊氏食品、蓝海洋、黑珍珠等七家民营企业入园,总投资额达1.1亿元,目前投产的有四家企业,其中香港夏氏蓝得的土壤调理剂生产是国家“863”的科技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永华涂料是国家建设部推荐使用的环保产品,总投资5000万元;蓝海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鱼肝油”系列产品通过国家药品规范管理的GMP认证,生产工艺和检测设备达到了国内同行先进水平,成为国企改革中最成功的典范。下一步该园将再扩大1000亩土地,发展壮大民营工业园。
    3.北海市工业园
    北海市工业园是北海市委、市政府整合近万亩已征用的闲置
土地,于2001年8月组建而成的自治区级开发区。该区主要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资源加工、园区物流及社区配套等产业为主导,目前已引进恒基伟业、国发生物、广西玉柴、卜峰水产饲料等一批颇具实力的企业入园落户创业。截止2005年10月,工业园区共引进项目122个,实际到位资金累计18.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累计2760万美元,累计创造就业岗位3775个,园区企业实现总产值18亿元,同比增长53.35%,实现利税1.87亿元,同比增长85.26%。
    3.北海出口加工区
    北海出口加工区是北海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自去年底封关运作后,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艰苦奋战,夯实基础,加工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全国中西部地区首个运行当年进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出口加工区,目前综合实绩位居全国第三批15个出口加工区的第七位,中西部前三批设立的11个出口加区的第五位。截止今年10月底,已批准入区企业16个,投资总额近5000万美元,达产后年进出口额可达4亿元。其中爱飞数码、晓峰电子、卓群电子等六家企业正式投产,其他项目也将于 今年第四季度投产或开工建设。另外一批项目如小家电生产、电动玩具生产加工等项目表现出强烈的入区意向,招商形势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
    今年,出口加工区以标准厂房建设为重点,新建成的7栋新标准厂房被入区企业抢购一空,最近又启动了81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这批厂房建成后,将成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和东盟国家投资的重要载体。目前出口加工区正朝着“速度加工区、创新加工区、和谐加工区”的目标前进,明后两年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北海工业园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及问题
    北海的工业园区近年依托北海建设的大环境,呈现出加快
发展的势头,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与问题,引起了自治区政协委
员们的注意。具体表现为:
    1.资金短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我市目前的几大工业园区
大部分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推进较慢,而我市财力有限,难以全力支持。由于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入园企业不时受到水、电、路等困扰,难以如期开工或正常生产,影响了工业园区的良性运行。
    2.工贸基础薄弱,产业配套落后,企业运作成本较高。北海
由于历史原因,工业发展缓慢,目前大多数企业尚处于小、散阶段,各企业之间没有形成相互扶持、相互促进的产业链。一些委员指出,在北海要买一个零件也要飞上海、北京,企业的运作成本较高,企业发展受限,城市吸引力大打折扣。
    3.产业集群的发展层次较低,入园企业以游弋性产业较多,
没有解决投资企业的“落地生根”问题,缺乏自主创新能力。
    4.园区布局不尽合理,特色优势不明显,没有明确的产业导向,难以形成集聚效应。在功能定位和产业分工上不是十分明确,出现部分园区产业趋同化的问题。如同档次、大同小异的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制药产业在多个工业园区同时出现,容易造成低层次的竞争,导致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
    三、意见与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创新融资方式,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目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全靠政府投资是不现实的,在借助银行贷款的同时,可以引进部分社会资金入股,使投资渠道多元化,促进园区基础设施的尽快完善,为投资者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
    2.培育和完善地方产业配套体系。产业集群是一种新生的产业组织形式,它的核心是建立在社会化(外部化)和网络化基础上的竞争合作机制和新型专业化分工体系。为此,应该加强企业间的前向和后向联系,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按照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进行专业化分工协作,大力提倡发展产业链经济,并围绕主导产业链培育来完善地方产业的配套体系。这样可降低企业的商务成本,提高整个产业的抗外部干扰能力,推动区域经济走向融合发展,避免区域产业发展因环境变迁而出现大规模的迁移,甚至走向衰退。
     3.科学选择目标企业人驻,重视土地的集约利用。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引进和发展何种企业和项目,直接关系到园区能否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关系到园区是否具有持续的发展能力。因此,要严格执行产业导向和产业规划,对项目要双向选择,慎重比较。同时,对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应设立最低指标,以提高土地的集约化利用程度。
    4.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现代化招商方式,重点引进“大高新”项目。新形势下的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应尽快实现两个转变,即从依靠政策优势向依靠综合环境优势转变,从注重规模效益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各项服务。采取多种现代化招商手段,积极探索项目定向招商、利用中介机构委托招商、组织对海外热点地区对口招商、项目上网招商和派出小分队上门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的多样性、适应性和有效性。各工业园区在吸引外资项目上要致力于吸引大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同时做好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资促进工作,积极引导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增资改造或投资相关领域进行系列开发,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5.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实现投资环境由重点建设向综合营造转变。既要重视工业区内的环境建设,更要重视工业区周边的环境建设,协调好开发区与周边地区和腹地的关系,既要继续完善硬环境建设,更要在改善投资软环境方面下功夫。加强法制建设,完善各项法规,严格依法行政,切实保障投资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维护投资各方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切实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逐步营造出一种符合国际标准要求、让投资商满意的综合环境。
              
      2005年12月7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