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社情民意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合浦县廉州镇、石康镇文物古迹保护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发布时间:2005-11-28 17:14   作者:   [字体大小: ]

    10月下旬,市政协秘书长韩江初率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视察了合浦县石康镇石康塔、廉州镇惠爱桥、孔庙、古汉墓群等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情况,随后委员们对此次视察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现将此次视察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合浦县廉州镇、石康镇文物保护工作概况
    (一) 文物分布概况
    1、廉州镇
    廉州镇是合浦县政府的所在地,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西汉元鼎六年(前111年)设置合浦郡以来,历代分别是郡、州、路府县的治所驻地,遗存的文物古迹特别丰富,现在廉州镇范围内有已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34处(全县有75处,占45%)。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浦汉墓群,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坡亭、东坡井、海角亭和惠爱桥。这些文物保护单位种类丰富、多样,有古遗址、古建筑、古墓葬、革命文物、近代、现代主要史迹和近代、现代代表性建筑、其他等等。
    2、石康镇
    石康镇是个历史悠久古镇。据《廉州府志》记载,于于北宋太祖开宝四年(公元917年),撤销常乐州,将其地置石康县,隶属廉州,同时将廉州驻地从旧州(今属浦北县)迁长沙场,即今顺塔古城遗址。太宗太平兴国八年(公元983年)撤销合浦县,并入石康县,咸平元年,即998年又恢复合浦县(石康县辖合浦县15年)。历元代至明代成化八年(公元1471年)石英钟康县并入合浦,在石康置县共554年。所以,石康镇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比较丰富,现有已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种类有古遗址、古建筑和近、现代主要史迹。
    (二) 文物保护和“四有”工作
    合浦县委、县政府及主要领导历来对文物保护工作都相当重视,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保证了合浦文物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
    合浦县政府于1962年、1981年、1984年、1993年先后4次公布了文物保护单位86处(其中11处于1996年划北海市管辖),1983年以“合政发[1983]53号”文件公布划定了海角亭等21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l 987年县博物馆对全县境内进行一次较全面的文物普查和复查,对已公布的86处文物保护单位建立了登记档案,树立了三十多处文物单位的保护标志牌。县博物馆组织专门的文物保护(保卫)巡查小组,由一名副馆长专门负责,对县境内的文物单位和汉墓群保护区进行巡查保护,县政府也专门拨给文物保护专用汽车一辆,有效地提高了保护工作的效率。为了保护合浦汉墓群,合浦县人民政府在八十年代先后颁布了《合浦县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古墓葬保护区内进行基本建设的有关规定的通知》、《合浦县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禁止在保护古墓保护区乱取土的通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四方岭、金鸡岭一带划定为永久性汉墓保护区的通告》。自治区人民政府1994年3月公布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将四方岭定为汉墓保护区的通知》等等,制订一系列地方行政法规,有效地加强了汉墓群的保护力度。
    位于廉州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浦汉墓群,分布面积近70平方公里,对于该墓群的保护工作,廉州镇政府与县文化(文物)部门密切配合,如2004年处理一些群众在四方岭汉墓重点保护区内违法建庙事件,镇政府、廉南居委会的领导亲自出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拆除,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等,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近来配合文物部门征用四方岭汉墓保护工程的用地,镇政府、廉南、车路圹居委会均给予大力支持密切配合。
    惠爱桥由于受风雨阳光长期侵融,自然损害较严重,木构件局部开裂、霉烂,必须及时进行保养维修。现博物馆正在编制维修方案,近期上报区文化厅,申请维修经费。
    孔庙,现由廉州粮管所使用,古建也多年失修,自然残损的现象也较严重。
    武圣宫,现由县文体局,图书馆使用,近来已整理资料,向自治区文化厅申报拟提升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石康塔,长期受风雨侵融,雷击、地震等自然损害,特别是1958年的“大跃进”期间,底层的部分墙体被群众拆去建猪栏,引起塔身歪钭,墙体开裂,年久失修。
     位于石康镇的其他几处文保单位如罗公祠、万善寺由于石康圩镇居委会和群众的自觉保护,自筹资金进行修缮保养,得到较好的保护。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文物保护工作的“五纳入”还未有真正落到实处,尤其文物保护经费未有真正纳入地方财政的预算,文物保护维修经费不足。至使如惠爱桥、孔庙、石康塔等省、县级文物年久失修,斑驳陆离。这批文物已到了抢救性保护的时候。
    2、文物保护队伍力量薄弱,还未有组织健全业余文物保护员的制定。
    3、对文物保护法规和知识的宣传力度不够,如何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的课题还有待研究和努力。
    4、对一些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文物,如孔庙、武圣宫等的开发、利用力度不足,没有让它们发挥出其自身特有的历史文化的幅射和延伸作用。
    三、建议意见
    经过这次视察,委员们达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合浦文物已到了一个必须进行抢救性保护的时候了,否则,我们这代人前对不起古人,后对不起来者。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让合浦文物这一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的“亮点”真正“亮”起来,充分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1、市县政府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合浦文物保护工作。要把合浦文物保护工作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建议成立一个抢救保护合浦文物领导小组,领导和协调合浦县文物的抢救保护工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保护方案,逐步实施。
    2、加大对文物保护法规和知识的宣传力度,逐步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特别是做好对学生和群众的宣传工作,力求做到人人自觉保护文物。
    3、做好规划,逐步实施。规划必须做到高起点、高品位,详细可行,同时要融入一些现代的、新兴的元素。规划中要注意搞好预算,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规划案出台后,必须经过文化部门的充分论证,以保证其保行性。
    4、多渠道筹集抢救资金。一是财政预算。市、县两级财政在做年度财政预算时必须要考虑到抢救保护合浦文物的现实需要,把抢救合浦文物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民间集资。要研究制定鼓励民间集资的政策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团体和有识之士、海内外北海、合浦籍名人捐资。三是继续向上级有关部门特别是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申请拨款支持。
    5、把抢救文物和旅游充分结合起来。依据“先保护后利用或边保护边利用”的原则,用好现有的资源,同时依托北海的旅游资源和市场,把合浦的文化旅游做强做大。
                         2005年11月28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