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扫黑除恶

北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五)

发布时间:2019-03-29 08:35   作者:   [字体大小: ]

四十一、候选人联审机制是什么?

在村“两委”换届中,组织部门协调政法、纪委监委、信访等8个部门组成联合审查组,对候选人进行资格把关,把黑恶势力挡在门外。

四十二、北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

考核评价方式是什么?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绩效考评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四十三、谁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

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

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

直接责任人:各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

四十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督导对象有哪些?

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

四十五、北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

涉恶线索举报方式有哪些?

1、直接到各级扫黑办、纪委监委、政法各单位举报;把举报信寄到各级扫黑办、纪委监委、政法各单位。

2、举报电话:市扫黑办,0779—3200136;市公安局,110,0779—2092489;市纪委监委,12388,0779—3070812。

四十六、如何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组织、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要树立正确选人导向,严格人选标准,明确资格条件,把好入口关。对不选什么样的人旗帜鲜明、列出负面清单,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乡镇党委要严格人选资格审查,县级组织、民政部门要会同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信访等相关部门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及时发现涉黑涉恶人员。对黑恶势力通过威胁、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选举的,坚决依法打击。

四十七、如何理解

“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二是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充分展现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

三是完善群众安全感测评方式,加大群众意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评中的权重,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

四十八、当前涉黑涉恶问题出现的新动向?

一是向政治领域渗透,企图操控、把持基层政权 ;

二是向新行业、新领域扩张,追求非法利益最大化 ;

三是向隐蔽化转型,逃避打击能力增强 。

四十九、黑恶势力是如何发展演变的?

实践中,黑恶势力发展一般有一个演变过程:恶势力犯罪团伙→恶势力犯罪集团→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五十、“扫黑除恶”斗争由来是什么?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文摘》(第160期)《当前农村涉黑问题新动向值得关注》上作出批示。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7次做出重要批示,并亲自批准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

五十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

要求是什么?

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伞”打“伞”。

五十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对举报人的要求及保护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举报人必须实事求是,不得虚构、夸大、捏造事实,严禁借举报名义对他人诬告、陷害,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黑恶势力犯罪人员的亲友应当积极规劝其尽快投案自首,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犯罪人员送去投案的,视为自动投案。

对举报人个人信息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泄露举报人信息或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一经查实,将依法依纪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