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十届四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9-01-22 10:16   作者:市政协办公室 网络编辑:苏艺璇   [字体大小: ]

▲1月21日,李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许振国 摄

——在政协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李 蔚 (2019年1月21日)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打牢履职尽责的思想基础。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自觉认同中央的大政方针,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举办委员培训班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宪法和政协章程,增强委员意识,提高依法遵章履职自觉性。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党的政治建设重点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凝心聚力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推进政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开展。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聚焦中心议大事,努力助推北海高质量发展 

聚焦市委重点工作部署,精选15个事关北海改革发展大局的议题,深入调研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专项监督报告等16份,有12份得到市党政领导阅示。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向海经济议政建言,助推向海经济加快发展。就做大做强临港新材料产业助力向海经济发展议题深入调研议政,形成专题报告,市政府采纳意见建议并函复办理情况。组织住市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开发建设情况,就园区面临的困难向自治区反映。首次与钦州和防城港两市政协联合召开广西沿海三市政协合作协商会议,就广西沿海三港如何整合资源、突破制约,赢得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发展先机建言献策。配合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到北海开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专题调研,积极反映需要国家和自治区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聚焦推动龙头项目带动形成产业集群建言出力,助推北海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议行合一,主动作为,直接参与推进产业和项目建设。组织调研组赴重庆市、河南省对惠科、银基等项目进行考察,形成考察报告报市委,助推项目加快实施。市政协主席持续抓好振兴南珠产业各项工作,大力推动南珠产业发展,全年完成插核1025万贝,产珠509公斤,实现了南珠养殖面积和产量的恢复性大幅度增长。市政协班子成员深入负责联系的20个项目(企业)现场调研献策,协调解决项目征地拆迁等问题。做好联系非公经济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服务工作,开展加快我市非公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协商,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聚焦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升级、打造生态亮点建设绿色家园、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活力等部署,选择加强城市管理维护、创建法治城市、推动南珠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我市水环境治理、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建言献策。 

(三)紧扣民生做实事,尽力增进人民福祉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言献策。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会同教育部门检查指导涠洲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助推涠洲岛尽快补足短板通过国家检查评估。与国土部门深入三区教育系统学校现场办公,解决部分农村和个别城区学校土地和其他不动产的办证问题。着眼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加强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开展调研协商。顺应民众出行需求,视察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情况。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情况视察及重点提案督办。围绕实施健康北海建设,对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视察。着眼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对我市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视察。 

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呼声。将153条涉及民生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转送43个相关部门单位,25个部门采纳88条信息的建议并函复办理情况,助推了相关问题解决。 

扎实开展扶贫帮困,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围绕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查调研等中心工作,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多次带队深入联系的18个贫困村检查指导,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持不懈抓好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的精准扶贫工作,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实施“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打造养羊、养蜂等特色产业,年内收入达20万元,35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渠道。组织港澳委员捐资近10万元购买50盏太阳能路灯,解决村民晚上出行难问题。坚持开展教育扶贫,争取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支持和委员捐资,市政协机关干部捐资,向37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捐款7.5万元,组织委员企业给128名小学生赠送学习用品。协助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明日之星公益基金管委会在我市开展“班班通——同心助学”精准扶贫助学活动。 

(四)深化协商促团结,广泛汇聚加快北海发展的强大力量 

坚持制定实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有序组织各类协商活动。全年召开各类协商会30多次,围绕向海经济等6个议题协商议政,3位市党政领导出席3个议题的协商会听取意见,30多名委员作会议发言,70多个相关部门参与协商、积极回应。就25件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8位市党政领导亲自组织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参加部门单位47个,参与委员130多人次。市政协全体会议协商安排跨界别联组讨论,市委书记王乃学、市长李延强等党政领导到会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市政协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其他协商活动,在协商中推进合作共事。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17篇、集体提案131件,年内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47条,理论研究论文20篇。 

主动参与立法协商,促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就《北海市沿海沙滩保护条例》等5部条例召开专题立法协商会。 

(五)加强监督促工作,助推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开展加强城市管理维护常委会议监督,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市政协主席带队两次现场调研监督。第一次调研重点摸准情况,发现问题,提出批评;第二次调研重点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监督工作落实。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分析讨论,对城市管理不同程度存在的“脏、乱、差、烂”现象,提出批评建议。监督会前,相关部门积极整改,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常委会后,市委书记王乃学对会议报告作出批示,各部门落实批示,采纳建议,加强相关工作。 

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专项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落实。市政协分别召开3个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职能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形成监督报告,重点反映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开展治理城市道路扬尘污染专项监督,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组织专题监督组实地考察和召开部门座谈会相结合,进行协商监督,推动扬尘污染源头管控不力等问题的解决,报送的监督报告得到市委书记王乃学的批示。 

组织委员共87人次,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监督等各种形式的监督,推动部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六)紧跟时代强本领,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分别在重庆大学和市委党校举办两期委员培训班,参加培训委员230多人次。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实行履职考勤考核制度,及时做好委员调整补充工作。委员参与政协会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履职活动累计1800多人次。加强同港澳委员的联系沟通,赴香港和澳门组织召开住港澳市政协委员学习通报会。14名港澳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招商引资,共提交提案13件,促成总投资4000万元的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落户北海铁山港区。 

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政协经常性工作质量。坚持实行委员跨界别、跨专委会参加调研,委员共201人次参加各个专题的调研活动。坚持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严格立案审查,加大并案力度,共收到提案356件,立案301件,立案率84.5%。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坚持市政府向政协全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市政协常委会对政府办理政协提案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出台实施《政协北海市委员会提案办理第三方民主评议实施办法(试行)》,首次举办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加强大会发言的组织引导,提高发言质量。强化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定期通报信息报送采用情况,激发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加强文史资料工作,基本完成《南珠·天下第一珠》的资料征集和书稿编撰工作;加快建设北海市政协文史馆,将在2019年初建成开馆。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召开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理论研讨会,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论文征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政协履职成果的专题宣传和专题报道。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定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开展提效能争先锋“十个一”活动。修订完善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26项工作制度,加强和规范政协履职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深化履职协作联动。市政协班子成员到一县三区政协指导推进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在合浦县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工作座谈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市政协科教委和银海区政协联合开展专题视察。各县区政协积极配合相关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组织报送大会发言7篇、研讨会论文15篇、社情民意信息72条。 

二、2019年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有效运作,把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协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成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紧扣北海改革发展大局建言助力。围绕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加强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建睿智之言、出务实之力。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召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常委会议监督。就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升级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发展、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石化产业发展、加强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与发展等议题调查研究、协商议政,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提高改革开放质量建言献策。围绕以“项目落实年”为抓手,全面落实和推动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继续抓好振兴南珠产业各项工作,增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建言谋策,推进落实,为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献计出力。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履职建言,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围绕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好“公立医院改革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提升教育服务水平,组织视察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农村残疾儿童上学难问题。紧扣提高生态建设质量,开展市县两级饮用水源地保护视察监督。围绕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视察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情况。聚焦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开展加强产业扶贫、提高贫困户增收脱贫能力调研协商。以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助推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继续引导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扶贫,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四)加强协商监督助推工作落实。制定实施2019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委员有重点、分层次开展好各类协商活动,提高协商成效。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重点就市政府近三年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侨港镇归侨侨眷危房改造情况、加强共享单车管理整治乱放乱丢现象等6个议题开展专项监督、视察监督,助推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助推建美管好城市、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加强跟踪督促,推动协商成果、监督成果有效转化。重点就去年开展的南流江污染治理情况、食品安全监管等视察专题,开展“回头看”视察监督。注重发挥提案监督作用,深入开展提案办理第三方评议。加强社情民意监督,及时反映基层群众意愿。 

(五)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扎实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工作,做到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强化协调沟通,加强工作对接,搭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平台,为他们当好民主协商的模范、议政建言的主力创造条件。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同港澳台侨各界人士的联系,助推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密切与港澳委员的联系沟通,为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发挥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加强文史资料征编,实施市政协文史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水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实现从注重数量、注重程序向追求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转变。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异地举办委员培训班。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继续实行委员跨界别、跨专委会参加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建立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协经常性工作,尤其是完善提案工作机制,继续提高提案质量。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强化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指导,深化工作联动,增强履职合力。围绕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通过组织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等形式,全面回顾人民政协与共和国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全面总结我市政协工作的宝贵经验,推动全市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