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十届二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政协九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在政协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7-02-15 08:58   作者:吴绚   [字体大小: ]

 
    市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立案提案329件,截止2016年底,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和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69%,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30%,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或采纳的仅占1%。提案者对办理结果反馈很满意的占52%,满意的占44%,基本满意的占4%,没有不满意的。十届一次会议立案提案94件,将与十届二次会议立案的提案一起送交有关部门办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作出批示,市政府领导就提案办理工作作出指示,有的领导亲自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96个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者沟通协商,认真采纳提案建议。2017年2月8日,十届市政协第二次常委会议对市政府办理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民主测评结果满意率达100%。
    (一)围绕壮大优势产业,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提出提案80件。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我市软件信息产业园建设的提案,市委副书记蔡中平继2016年8月19日召开专题协商会加以推动后,11月28日再次深入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北海工业园区进行督办,市工信委、各园区管委会等承办单位积极组织落实,全力支持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的项目建设。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市深海网箱养殖促进海洋养殖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市委常委刘志明主持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海洋局等承办单位采纳协商成果,将合理建议吸纳进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及新一轮北海巿海洋功能区划修编过程中。
    (二)围绕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创建文明城市,提出提案114件。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银滩中区改造建设的提案,市委常委彭鸣达进行了督办,市发改委等承办部门积极落实,银滩改造提升工程取得初步成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尽快建设和开通杭州路的提案,副市长蔡晶牵头督办,城投公司等承办单位积极响应,杭州路(广东路至长沙路段)现已通车。
    (三)围绕生态环境建设,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提出提案90件。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优化我市空气质量的提案,由市政协主席牵头督办,在组织提办双方开展办理协商的基础上,市政协及时将督办情况向市委作出了报告。市委书记在报告上批示:“请环保局等部门进一步研究采纳委员们所提建议,确保我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较高水平”。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的提案,市委常委毛艳琼主持协商会进行督办,市妇儿工委办等承办单位认真采纳协商成果,将有关措施落实到工作中。
    (四)围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提出提案26件。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市成立旅游巡回法庭的提案,是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承办的市政协提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提案办理,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做出了《设立北海巿银海区人民法院银滩人民法庭方案》,正在积极推进落实中。
    委员们还就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委派政协委员为民主监督员、建立民营企业优秀人才库等,提出提案19件,为党政部门改进工作、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相关工作。
    二
    一年来,我们在提案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一)提案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并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政府继续坚持向市政协常委会、市政协全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制度,形成了以上率下、合力推进提案办理的良好局面。二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密切配合,加强协调联动,保证了提案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方式,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二)提案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一是加强提案选题引导,市政协办公室印发提案征集文件,列出提案参考选题,帮助提案者将提案的切入点引导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二是加强集体提案征集。三是拓展提案渠道,引导提案者将大会发言、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等提炼转化为提案。
    (三)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推进。一是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政协北海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二是重点提案办理取得新成效。确定25件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组织召开了15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三是承办单位积极作为,没有因为市政协换届而影响提案办理工作进度和质量。
    (四)提案宣传表彰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全年《北海日报》头版13次、市政协网站2次报道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情况,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影响。二是开展优秀提案和先进组织提案单位评选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同时,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住我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了25件提案,其中,陈勋委员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制定统一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建议》被评为2016年度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毛艳琼委员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我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财政厅的重点提案。这些提案经过自治区有关厅局的办理,很多建议得到了采纳,对北海的改革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三
    今年的政协提案工作,要继续以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能,为推进北海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尽应尽之责。
    (一)把握方向,以提案助推发展。一是引导委员围绕自治区党委对我市提出的“舞起北部湾经济区扩大开放合作的龙头、临港产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发展的龙头、海洋经济发展的龙头和滨海旅游发展的龙头”新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实施“四大会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掀起招商引资热潮、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等决策部署,积极运用提案献计献策,服务北海发展大局。二是引导委员围绕我市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深入调研,通过提案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关注党风廉政建设,为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坦诚建言。
    (二)加强引导,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完善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制度。二是不断拓宽优质提案来源渠道。结合年度视察、调研、议政会等履职活动,让委员更好地知民情、察实情、明政情,及时将大会发言、调研、视察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三是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的要求,规范完善提案的提、立、撤、并、转工作,从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四是进一步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优势,集思广益,提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高质量的集体提案。
    (三)深化协商,提升办理实效。一是探索建立重点提案“回头看”常态机制。每年选择几件市领导督办过的重点提案,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发挥重点提案办理的示范作用。二是加强提案督办。在市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增加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督办提案的安排。三是推动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提案办理复文,从2017年起,各承办单位要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四是开展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进一步激励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的积极性。
    (四)优化服务,扩大提案影响。一是提案工作机构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为委员提供提案选题、联系调研、提案撰写、办理查询等方面的服务。二是建成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实现提案从提交、审查、立案到交办、答复、反馈、查询全过程网上办理,提高提案工作便捷性和透明度。三是加大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办理成效宣传力度,形成委员积极提、部门认真办、全社会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的强大合力,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为提案工作注入新活力。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