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十届二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7-02-15 08:53   作者:李蔚   [字体大小: ]

2月14日,李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李君光 摄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一)圆满完成换届任务,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围绕新目标谋划政协工作新思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严守换届纪律,协同有关部门选好政协委员,开好大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谋划政协工作,提出了强化担当尽责意识,为把北海建设成为创新型开放城市凝心聚力的履职新目标。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理论学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主要领导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自觉认同中央的大政方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履行职能,努力推动全市重点工作落实。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广泛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坚持一切履职活动有利于增进共识、汇聚正能量,引导各界人士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理性表达意愿诉求。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建言献策、发挥作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12篇、集体提案103件。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络交流,引导他们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北海开放发展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夯实履职基础,增强政协工作活力。换届后及时举办政协常委、委员培训班,帮助委员认清发展形势,掌握履职知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机关各委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政协机关效能建设,开展办文办会办事专题培训,机关服务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加强与县区政协工作联系,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邀请县区政协领导参加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增进交流,促进工作。
    (二)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坚持围绕中心精选协商议题,制定实施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全年召开各类协商会共21次,围绕产业配套、海洋交通、卫生事业、环境保护、旅游管理等问题议政建言,许多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经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后报送的《推进北海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专题协商报告》,市委书记要求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协商意见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就落实情况专题报告。精心组织大会发言,市政协九届六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材料33篇、意见建议136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深入开展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深入调研并起草《北海市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施意见》和《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实施意见》报送市委。召开协商民主理论研讨会,表彰优秀论文15篇。征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论文27篇,其中4篇入选自治区政协理论研讨会论文集,1篇获优秀奖。
    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党政工作落实。紧扣全市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就市体育馆建设等5个专题组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促进政府“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落实。报送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规范涠洲岛旅游市场管理界别协商情况的报告》,市委书记作出批示,市长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作出落实安排。组织委员参与监督评议活动,选派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机关事业单位招考面试监督等活动共72人次,100多名委员参与绩效考评公众评议,25名委员参加开展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巡查调研座谈等监督活动。
    (三)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助推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坚持助推产业发展壮大。就做大做强海洋交通运输业、铁山港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等4个专题进行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关注南珠产业发展,市政协主席应邀在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作了“走近南珠”专题讲座。自治区政协农业委随后召开推进南珠产业发展专题协商会。向全国政协报送的信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的建议》得到采用。
    积极助推城市建设管理。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视察协商,动员委员和组织机关人员积极参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抓好卫生责任区环境综合整治和门前三包工作,积极助力创城工作。
    持续助推社会事业发展和法治建设。开展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健康北海建设专题调研协商,市委书记对协商报告作出批示,市长要求及时研究落实。政协信息反映《北海中学搬迁后办学面临新问题》,市政府专题研究并函复解决情况。围绕加强海丝路始发港城市的史迹保护、合浦群众文化发展现状等议题调研视察,协商建言。组织委员就我市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进行调研协商,促进执行工作。报送的信息《提高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执法水平的建议》,市委书记批示有关部门阅研。
    关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冯家江区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专题调研协商,组织委员视察红树林资源保护和洪潮江水库生态环境情况,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建言助力。
    积极促进开放合作。配合自治区政协到北海开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广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等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争取上级支持北海加快开放发展。组团参加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的二十三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第二次会议。
    (四)努力担当尽责,助推精准扶贫脱贫
    围绕扶贫攻坚深入调研献策。视察合浦县曲樟乡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对策建议,市委书记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市政协领导多次深入联系的18个贫困村调研献策,协调安排扶持资金25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发展产业。
    全力推进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曲樟乡曲木村的精准扶贫。争取200多万元建桥修路修山塘建公厕,投入资金28万元发展种养项目,建立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内已有21户贫困户得到现金和蜜蜂分红。给该村35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捐款4.2万元,为两个村小学捐助图书室、课桌椅价值14万元,帮助智障儿童到市特殊学校就读。积极引导委员开展扶贫帮困,何潮委员连续四年为曲木村困难家庭学生捐资助学,去年捐款3万元,春节前还给30户贫困户送上慰问品。
    (五)加强经常性工作,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
    加强提案工作。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市委、市政府、市政协24位领导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25件,召开15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市委书记对《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市政协九届六次会议第285号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情况的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环保等部门研究采纳委员建议,优化我市空气质量。
    加大调研工作统筹力度。完善委员跨界别、跨专委选题参加调研的安排,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及时报送调研报告和协商议政成果。共组织专题调研视察活动15次,报送相关报告15篇,市党政领导批示4篇,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落实批示情况报告3篇。
    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编报《政协信息》25期,市委主要领导对《加快北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等2期信息作出批示,市政府专题函复1期,全国政协采用3期,采用率在全国政协第一批10个信息联系点居榜首。
    加强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完成《历史名人与北海》(上册)的编辑出版,配合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做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纪实》(北海卷)征稿和《广西绿色经典》的出版发行,给相关单位赠送《汉郡遗韵》等一批文史资料。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加大对调研视察、协商议政、重点提案督办、委员参政议政的宣传力度,在《广西政协报》、《北海日报》等刊发反映政协履职工作的新闻稿件105篇,扩大了政协的正向影响力。
    二、2017年工作部署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增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使命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思路、目标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增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及时组织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开展学习讨论,贯彻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政协党组主动担负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北海发展新定位献计出力。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对北海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充分认识主动担当北海发展的光荣使命,找准履职着力点,聚焦推进“四大会战”等重点工作,主动作为,竭智尽力,助推北海舞起“四个龙头”,努力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一要助推舞起北部湾扩大开放合作的龙头。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开展对外联谊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北海,为北海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引导港澳委员或通过他们引介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企业家到北海投资置业。围绕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出口加工区B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为北海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平台协商建言。二要助推舞起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发展的龙头。围绕壮大主导产业,就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加强调研协商,出实招、谋良策。坚持市政协领导联系政协委员企业制度,配合做好全市重大项目策划与推进工作,助推产业持续壮大、提质增效。三要助推舞起海洋经济的龙头。围绕保护提升南珠产业、水产养殖业发展、加强海岸线保护等问题咨政建言,推动海洋产业做大做强。四要助推舞起滨海旅游发展的龙头。聚焦建设全域旅游城市工作重点,围绕增加旅游产品开发推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涠洲岛旅游市场管理等问题献计献策。五要继续关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主动服务加快滨海宜居城市建设工作大局,围绕“城市环境提升年”活动,组织开展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城市交通秩序等专题调研视察,助推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促进北海实现既发达又美丽。六要合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引导委员关注县区的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扶贫攻坚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三)坚持务实创新,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坚持把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政协工作实效的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协商实效。制定实施好2017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围绕扩大开放合作、产业转型升级、旅游开放建设、教育事业发展、作风效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主要任务,组织开展调研协商,务实建言、科学建言。完善协商形式,全体会议协商增加安排跨界别联组讨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增加邀请有关专家列席会议,参与协商。及时向提出意见建议的有关党派、团体或政协委员反馈协商成果办理情况。积极探索开展立法协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坚持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委员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员来信来访等为载体,围绕政策执行、战略实施、项目推进、提案办理、干部履职、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方面,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建议,帮助党政加强和改进工作,助推项目建设、招商服务工作和行政效能提升。特别要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按照政协章程进行民主监督的要求,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助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重在各项履职活动中增加民主监督的内容,增强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和提升担任特约监督员的政协委员的作用,组织委员广泛参与各项监督活动。
    (五)坚持团结民主主题,为加快北海发展凝心聚力。始终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积极引导各界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为北海舞起“四个龙头”凝聚共识、增强合力。坚持以协商促团结,创造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的条件,寻求各界人士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推动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搭建港澳委员履职新平台,引导港澳委员为北海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继续做好《北海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充分挖掘北海的历史文化亮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北海树形象、扩影响、引资源提供智力支撑。
    (六)坚持履职为民,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围绕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加快推进农村脱贫攻坚等工作,组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助推党委、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发挥政协优势,发动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围绕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加快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解决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加强公共文化建设等议题调研视察,助推民生持续改善。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和研究问题,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推动群众关心关注问题的有效解决,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群众,体察民生疾苦,对贫困群众倾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同情关怀,实施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扶持帮助,多行慈善爱心之举,多做帮困助难之事。引导政协委员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贴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
    (七)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强化委员学习,组织委员履职,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完善委员履职和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履职档案,实行考勤考核制度。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加强政协常委会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专委会联系服务界别和委员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界别活动,发挥好专委会联系委员、团结各界的功能。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履职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