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十届二次会议

足迹:走过2016

——北海市政协履职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17-02-12 08:42   作者:   [字体大小: ]

 前言: 
    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政协换届、扶贫攻坚、委员培训、同心讲座……回眸过去的一年,一个个关键词记录着北海市政协主动履职的坚实足迹,讲述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政协好故事。 
    ◆协商议政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坚持围绕中心精选协商议题,制定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全年围绕产业配套、海洋交通、卫生事业、环境保护、旅游管理召开各类协商会21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协商情况报告7份,市委主要领导对其中3份协商情况报告作出批示,许多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认真做好大会发言遴选工作,市政协九届六次会议共筛选委员大会发言材料33篇、意见建议136条,委员的大会发言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 
    ◆委员主体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新一届市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市政协认真制定新任委员培训计划,引导委员知情参政、知情出力。2016年11月29日至30日,新一届市政协委员培训班开班,近两百名政协委员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封闭培训。委员们集中学习了人民政协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基本知识、政协提案知识及实务,听取了黄忠东副主席就北海当前经济发展情况所作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明确发展形势和任务,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文史征编     
    继续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加强文史资料征编工作,完成《历史名人与北海》(上册)的编辑出版,配合自治区政协文史委做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纪实》(北海卷)征稿工作和《广西绿色经典》的出版发行,给相关单位赠送《汉郡遗韵》等文史资料,大力弘扬北海优秀历史文化。 
    ◆调研视察     
    强化担当尽责,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助推实施“十三五”规划作为履职主线,聚焦产业发展壮大、城市建设管理、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扩大开放合作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5次,报送调研视察报告14篇,市党政领导批示4篇,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落实批示情况报告3篇。 
    ◆民主监督     
    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紧扣全市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性履职活动,着力提高监督实效。全年就体育馆建设等5个专题组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促进政府“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落实。组织委员参与监督评议活动,选派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机关事业单位招考面试监督等活动共72人次,100多名委员参与绩效考评公众评议,25名委员参加开展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巡查调研座谈等监督活动。 
    ◆换届选举     
    9月26日至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剧场隆重举行,会议选举李蔚为政协第十届北海市委员会主席,叶山、杨志远、谢小麟、欧余军、石昆、陈红、吴绚、黄忠东为副主席,李贤为秘书长,马兰玉等42人为常务委员,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会议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谋划政协工作,提出了强化担当尽责意识,为把北海建设成为创新型开放城市凝心聚力的履职新目标。 
    ◆同心讲座     
    2016年11月27日,为进一步弘扬南珠文化、发展南珠产业,李蔚主席应邀在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作了题为“走近南珠”的专题讲座。讲座从南珠的由来、采捞、产业、贸易、鉴赏及发展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南珠的历史与文化,宣传了北海南珠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南珠文化作为广西海洋文化组成部分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听众关心支持南珠产业发展的热情。自治区政协农业委随后组织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如何助推南珠产业发展协商建言。 
    ◆提案办理     
    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市委、市政府、市政协24位领导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25件,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15次。5位市党政领导参加各自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市委领导对第285号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优化我市空气质量的建议》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究采纳委员建议,进一步优化我市空气质量;对2号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我市软件信息产业园建设的建议》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支持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项目建设。市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对市政府办理政协提案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民主测评,民主测评中表示很满意、满意的100%,民主测评结果满意率为100%。 
    ◆扶贫攻坚     
    自觉把助推全市扶贫攻坚作为市政协履职尽责的重点,组织委员视察合浦县曲樟乡精准扶贫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多次深入联系的18个贫困村调查研究,共商脱贫对策,协调扶持资金25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群众建桥修路修建山塘公厕等。开展产业扶贫,投入资金28万元发展种养项目,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开展“一对一”教育扶贫,为35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捐款4.2万元。为曲木村两个小学捐助图书室、桌椅价值14万元,帮助该村1名智障儿童到市特殊学校就读。积极引导委员开展扶贫帮困,何潮委员所在的诚德集团2016年为曲木村捐赠助学款3万元,给30户贫困户送上春节慰问品。 
    ◆理论探索     
    深入开展协商民主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题学习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北海市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施意见》和《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实施意见》文稿报送市委。召开市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讨会,表彰优秀论文15篇。征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论文27篇,其中4篇入选自治区政协理论研讨会文集,1篇获优秀奖。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