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九届五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5-02-28 10:37   作者:   [字体大小: ]

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北海市委的工作部署,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征集提案328件,其中政协全体会议提案298件,平时提案30件。经审查,立案325件,其中委员提案230件,党派团体提案73件,专委会提案22件。这些提案凝聚了委员们的智慧,体现了委员们的负责精神,广泛汇聚了推动北海发展的正能量。

(一)聚焦稳增长促改革

委员们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发展优势产业、增强产业支撑、生态环保等方面的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提案100件。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提案,市工信委采纳了提案的建议,并体现在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及配套企业扶持的有关政策措施中。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我市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的提案,为市海洋局做好示范区规划及相关申报材料提供了参考,目前示范区规划已通过自治区政府审核并上报国家海洋局。多位政协委员提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提升旅游服务能力的提案,市旅游局高度重视,通过举办北海旅游领军人才培训活动、北海优秀旅游商品评选活动等,多举措改善提升我市旅游服务能力。

(二)积极促进民生事业

针对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居民住房、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委员们提出提案162件,及时反映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办理这些提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改进。例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尽快修通重庆东路段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小东牵头督办,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本市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提案,市教育局在制定2014~2017年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中采纳了其中的建议。市城管局采纳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城市人行道治理的建议,在北海大道风貌整治工程和海角路、文明路改造工程中,加强了城市人行道治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先建设西南大道中段北侧雨水系统出口工程的提案,承办单位表示力争用3~5年时间基本完成市区排涝设施建设。

(三)关注完善社会治理

围绕提高市民素质、执法规范化、新农村建设、侨务工作、职能部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委员们提出提案63件,为我市完善社会治理和服务提供了参考。各提案承办单位把办理提案作为转变“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内容,积极解决提案提出的相关问题。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规范火车站站前广场停车秩序的建议,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启动广场规划改造工程,收到了显著成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持续加大三轮车、电动车管理力度的建议,市政府专题研究,审议通过了《北海市“四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市公安局等部门积极组织实施。

截至2014年12月31日,73个承办单位对所承办的提案全部办复,提案者对办理结果反馈为很满意的占39.07%;满意占57.08%,基本满意占3.85%。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市政府办理政协提案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满意率为100%。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围绕事关大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经充分协商后确定28件重点督办提案,市委以北办发〔2014〕18号文印发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做好市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通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分别牵头督办重点提案,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开展。市政府及时在政协全会、政协常委会通报政府办理提案工作情况,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市政协常委会定期听取提案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市政协主席会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参与提案工作,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二)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提案质量

市政协各部门积极主动为委员服务,及时向委员发放提案参考选题,对委员进行培训,邀请委员参加提案督办活动,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通报会、座谈会等,使委员进一步了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情民意,不断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政协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在确保提案数量的同时,注重提高提案质量,积极把调研视察成果、大会发言和专题协商成果转化为优质提案,提案整体质量明显上升。

(三)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办理实效

建立以专委会为提案督办责任单位的提案督办工作机制,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督办单位召开协商会,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继续完善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我市部门、县区政府年度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强化提案办理单位的责任。坚持以协商的效果为导向,采取针对性的协商方式,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协开展了11次提案办理协商会,组织提案承办单位、提案者平等协商,对承办单位在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畅通协商的渠道,共同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四)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宣传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和承办单位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增强政协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调动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在《北海日报》开设了“政协重点提案追踪”栏目,展示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果,扩大了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组织评选表彰了2014年市政协优秀提案33件,先进组织提案单位3个,提高了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2015年,我们要按照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北海市委的部署,把做好提案工作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着力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

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提案办理协商作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方式,为政协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机遇。我们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通过建立健全提案协商机制,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常做常新、不断进步。要按照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重点加强政党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的新要求,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逐步形成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热点提案专题协商、难点提案个别协商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协调高效、务实管用。

(二)着力提高提案质量

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把握市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发展的战略定位,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政府、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等大事要事,深入实际,扎实调研,提出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各专委会的优势,汇聚集体智慧,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提出有质量、有分量的集体提案。通过组织委员视察、开展现场政务咨询、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等方式,为委员提案创造知情明政平台。鼓励委员提出平时提案,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及时反映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

(三)着力提高办理实效

根据北办发【2013】39号文件精神,继续加大督办工作力度,通过党政领导领衔督办、现场督办、带案视察督办、回访追踪督办、联合新闻媒体督办、民主评议督办等方式,确保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采取实地考察、现场督办、召开协商会等形式,吸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提案者参与重点提案督办,推动重点督办提案及时办理、取得实效。进一步强化绩效考评措施,推动承办单位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将协商作为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做到每件提案答复前都先与提案者协商沟通。继续开展提案办理的民主评议、民主评测工作,强化提案办理责任。

(四)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的联系,加强与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努力为提案工作提供良好保障。积极推进提案工作信息化,逐步实现网上征集提案线索、网上公示办理结果、网上评议提案办理等。在做好优秀提案、先进组织提案单位评优活动的同时,开展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评优活动,大力彰显榜样的引领和示范效应。结合提案办理协商实践,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理论创新。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