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九届五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5-02-28 10:35   作者:   [字体大小: ]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北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北海改革发展凝心聚力

坚持把学习引导摆在突出位置,在加强思想建设中增进共识。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席会、常委会、专委会和机关开展多层次专题学习、专题辅导,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在民主协商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推进北海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对外联谊与交流。开展我市利用侨力资源情况专题调研,密切与港澳委员、侨民、侨务部门的联系,推动侨力资源在北海改革发展中发挥作用。赴深圳召开港澳委员学习通报会,帮助港澳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

(二)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参政议政实效有增强

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实践与创新,实现了“五个”首次:经市委同意,首次制订并实施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全体会议协商、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就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等10个议题和重点提案办理召开各类协商会议21次。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出席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会,听取委员意见,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对《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创建北海软件产业园的建议》等9篇委员大会发言分别作出了批示。市长和5位副市长先后出席6个议题的协商会,共商相关问题的解决。首次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督办的28件重点提案分类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尽快开通重庆东路段的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规范火车站站前广场停车秩序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办理成效显著。首次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活动,市政协常委对市政府办理政协提案进行了民主评议和测评。首次邀请民意代表参与政协协商会议,使民主协商更接地气、更显实效。首次召开城市规划修编专题议政协商会,64名委员与规划编制专家充分协商,提出了55条意见和建议。

加强知情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提案办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年度工作情况通报,委员们就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选派委员90人次列席市政府常务会、旁听重大案件审判、参与公务员面试监督等活动,组织委员参与全市绩效工作评议,加强了对部门权力运行、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民主监督。

加强协商民主理论研究。组建成立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组织开展协商民主理论课题研究,召开研讨会2次,表彰优秀论文30篇。向自治区政协理论研究会推荐论文25篇,我市政协以提交论文最多被评为先进单位。

(三)着力推进改革发展,调查研究质量有提高

坚持把助推产业发展作为调研谋策的重点,为产业发展出实招、谋良策。经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审议后报送的《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大扶持力度,对有关企业给予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补助。视察后形成的信息《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亟须加快配套项目建设》,王小东书记作了批示。《北海市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机遇和举措》得到全国政协外事委领导的肯定。

紧扣全面深化改革献计出力,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调研,王小东书记对调研报告作出批示,促进了行政效率的提升和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注重专题调研视察与协商议政的紧密结合,深化调研视察实效。所有协商议题都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调研市区交通管理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与委员们共商交通管理科学发展,促进了市区交通管理不断改善。就北海市区人行道和小广场建设管理开展深入视察,召开界别协商会,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受到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加大了城市小广场、人行道的建设和管理力度,目前已初显成效。

配合协助做好相关专题调研。协助全国政协到北海开展“民族地区就业问题”等专题的调研,王小东书记对我们报送的信息《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对我市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作了批示。协助自治区政协到我市就“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等专题的调研,在事关北海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尽力争取上级的重视和支持。

(四)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有作为

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查摆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实效回应人民希望政协更好地发挥监督推动作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地为民代言发声的期待。

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民主监督,助推问题得到解决。针对群众反映主城区内涝整治问题,组织专项视察,监督推进整治项目加快建设。就群众关注的南流江生态状况和水资源保护开发,先后组织市政协委员和驻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协商,报送的信息《南流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迫在眉睫》,王小东书记批示给市政府相关领导阅研,推进了治理工作。对群众希望加快解决的市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开展回头看视察,继续推进。对联系点群众反映的行路难、增收难、人饮难、灌溉难等问题,加强现场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了曲樟乡谭村人行桥的修建等30多项难题。

对委员和企业反映的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尽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针对委员反映的“企业投资难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性转变”、“水产养殖证难办”等问题,我们在开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研过程中,深入了解实情,及时编发两期信息报送,王小东书记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及时派员深入有关企业了解情况,整改解决问题。坚持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企业制度,深入走访60多家委员企业,了解情况,排忧解难。主席、副主席分别到各自负责联系的非公有制企业调研,听取意见,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办证难、招工难等问题。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通过《政协信息》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愿望和利益诉求。经过两个多月深入调研后报送的信息《被征地农民就业用地问题需尽快解决》,王小东书记批示之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要求分管副市长专题研究,提出意见。根据居委会群众反映编报的信息《原文明市场安全隐患问题需尽快解决》,得到市政府分管领导的重视,市国资委作出了整改。

深入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助力民生持续改善。积极联系广西协力互助基金会开展助学活动,促成“前程奖学金”连续九年奖励我市农村小学30名贫困学生,资助12名贫困大学生每人6000元。组织引导委员参与公益事业,扶贫帮困。委员捐资610多万元、捐物价值近50万元,资助家庭贫困学生上学、慰问受灾群众、修复因台风受损的校门及围墙等。做好政协机关定点扶贫曲木村的扶贫攻坚工作,协调落实扶持资金170.6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开展生态乡村建设。

(五)着力助推社会建设,促进文化发展有贡献

开展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调研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建议,得到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最近市政府已研究决定,从2015年1月份起,进一步提高我市城乡低保的补助标准。深入调研并开展对口协商后报送的《北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调研报告》,市政府专门函复并召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开展发挥北海资源优势促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调研并召开对口协商会,推动了市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的出台。深入了解赤江华侨陶器厂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情况并召开对口协商会,市财政局对解决该厂职工社保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具体意见。根据群众反映编报的《市区近郊农村生猪养殖乱象应予治理》、《尽快遏止北海沿海采用高压水枪非法捕捞沙虫行为》等信息,王小东书记等市委领导作出批示,推动了相关工作。

充分利用政协文化人才优势,大力助推北海文化事业发展。承担全国14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30周年史料《北海卷》征编工作,出色完成任务并编辑出版了《洪波涌起——北海对外开放30年纪事》一书。继续做好《历史名人与北海》的征编工作,配合自治区政协做好《回忆西部大开发》征稿工作。给机关、学校、农村赠送《北海文史》书籍,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组织视察合浦汉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协调国家文化传播中心捐款20万元修缮合浦汉墓保护展示棚,助力文化建设。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有提升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进作风,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履行职能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规范调研视察工作,使调研视察更加深入务实;规范各类会议活动,加强公车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三公经费”支出下降明显。认真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整治,抓好绩效考核,政协机关工作效能明显提高。

扎实推进各项经常性工作。坚持提案交办、督办、考核、评议等制度,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全年收集提案328件,立案325件,全部办复。拓宽渠道,突出重点,加强政协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在推动问题解决中的作用。报送《政协信息》28期,有1期被全国政协采用,10期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共12次,其中,市委王小东书记批示6次。去年,在自治区政协会议上,自治区政协领导对我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审改信息的做法和通过信息渠道推动工作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加大对调研视察、协商议政、重点提案督办的宣传报道,在《北海日报》首次设立“政协重点提案追踪”专栏,营造了良好履职氛围。

积极促进党派合作,履职合力不断增强。一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大会发言10篇、集体提案73件,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重视和采纳。

深入开展界别活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出台《政协北海市委员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入开展界别活动的意见》,进一步活跃了界别委员活动。首次实行委员跨界别、跨专委会调研视察, 40名委员选择跨界别、跨专委会调研视察,230名委员参与了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视察。深入开展“助推北海科学发展委员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15名委员提交了大会发言,委员提交个人提案230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15条。

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与指导,共同促进政协事业新发展。

二、2015年工作部署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助推北海法治建设

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依法治国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积极宣传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添助力、增合力。聚焦全面推进北海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真实情况,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自觉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崇尚法治精神,倡导法治风气,助推法治建设。

(二)继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北海改革发展凝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正能量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有序组织实施市政协2015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坚持把专题调研视察与协商议政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事关北海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交流,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完善政协会议及其他协商形式,改进政协通过会议进行协商的形式。完善协商座谈会制度,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拓宽社会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使社会各界人士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途径和机会在政协的民主协商平台上开展对话、协商、讨论。继续加强政协协商民主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三)加强调查研究,为北海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科学编制北海“十三五”规划、改革发展、法治建设、改善民生等内容,选好调研视察课题。重点就我市学前教育发展、软件产业园发展、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改革、北海渔港建设、继续完善市区路网建设、健全我市普法教育机制、涠洲岛海岸修复整治、归侨侨眷安置、新城区配套建设等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就涠洲岛淡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市区近岸海域水环境治理、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推进文化“三馆”建设、全市十五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情况、宗教场所周边环境等议题,组织开展专项视察,出实招、谋良策,助推北海改革发展。重视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加强对调研视察成果转化的跟踪问效,促进有关问题解决。

(四)加强民主监督,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加强对地方立法、司法活动、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追责等方面的民主监督,助推科学立法,促进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监督,推动改革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事情,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反映民意。就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进展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性、批评性活动,推动政府改善民生工作重点和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主动参与论证、听证、公示、咨询等协商活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健全完善联系各界群众机制,加强对界别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及时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呼声。继续引导和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公益事业,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直接助推民生改善。

(五)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深入开展界别活动,充分发挥各界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深化委员行动主题活动,丰富履职内容,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