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提高站位 学深悟透 知行合一 努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1-08 08:55   作者:黄德海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凝结了伟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各行各业都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专门政治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努力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提高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

中共十九大明确宣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标定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科学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大任务,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的时代号角。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新时代带来新情况新变化,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向未来,迫切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定力,凝聚共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本质内涵,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二、学深悟透,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中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政协工作与国家发展的目标、布局、方略、战略举措紧密结合起来,贯通起来,放到协商民主建设、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认识、学习和理解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学深悟透,在学习中破题,在破题中深悟,在深悟中践行,凝聚政协力量,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学习,把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与把握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结合起来,着力提高运用理论和规律创新工作的能力,把章程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里有几个层次的内容:一是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和协商民主制度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主要工作任务提出的要求。三是在政协各项工作中突出发挥民主监督。四是对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认真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三)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重要民主形式。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并上升为党的执政方式,进一步彰显了协商民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战略地位,对人民政协是一件大事。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共十八大以来,协商民主蓬勃发展,渗透到国家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容不断丰富和拓展,各地政协开展协商民主活动日益活跃,焕发强大生机和活力。在新的时代要与时俱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政协协商民主的工作进行到底。

三、知行合一,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强调,要把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始终,为新时代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明确了方向。我们要结合实际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下功夫,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把握“三个坚持”,做好“三个凝聚”工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凝聚共识上有新提高。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人民政协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进步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一般意义的社会智库;是专门协商机构,不是国家权力机关、分权机构;是重要民主形式,不是形式民主;是重要平台但不只是平台。我们要用十九大精神统领政协工作,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体现到谋划工作的安排部署上,落实到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中。要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本质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宣讲活动,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组成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着力增进共识,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不断谱写新篇章。

(二)必须坚持团结联合,在凝聚力量上有新贡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因此,我们要按照“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包容性和代表性,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政府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 的要求,做好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界别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搭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协商平台,有序扩大政治参与,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团结鼓劲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切实保护好、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成果,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互动,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获得感。充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作用,把民主党派、民族宗教、非公经济、党外和港澳台侨人士等各界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找到新时代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扩大新时代的团结同心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激发热情奋进拼搏,共同为落实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三)必须坚持协商民主,在凝聚智慧上有新成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重在统一思想、重在统一步调,更重在落实执行。十九大报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时间表、路径图和战略安排,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新征程上履行职能、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创造了广阔的时代舞台。认真贯彻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先后印发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政协协商的实施意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着重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等方面狠下功夫;同时,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协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地方政协,我们要把贯彻党的十九大新部署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北海考察调研提出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主动把握新时代新机遇,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势下政协协商监督的有效实现途径,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履职工作。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导向和“跟进助推”理念,重点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转变政协工作作风、提升政协工作质效,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深入开展切实有效的协商监督,履职尽责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做好“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的工作,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助推北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北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