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加强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指导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11-08 08:42   作者:钟东华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在今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要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力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从而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但我们也看到,在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背景下,非马克思主义思想意识有所增长、社会意识形态呈现多样化。因此,本文就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工作中,如何加强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指导的问题进行了思考。

一、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面临的重大挑战

(一)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削弱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

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是西方敌对势力始终一贯的战略。一些人宣扬所谓的“普世价值”、“宪政民主”等理论,试图把价值绝对化、宪政抽象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典型意识形态,在其信息化传播的影响下,国内部分人在思想信念上出现动摇,迷失了信念,在网络、微博、微信上鼓吹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反对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主张私有化和多党制。我国主流意识形态主导地位有所削弱

(二)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格局下我国意识形态发生深刻的变化。全球化给我国带来了全面且立体的冲击,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方面。在政治上,我们遇到多元化意识形态对单一意识形态的冲击。在文化多元化格局下,人们价值观念、思想意识多元化,造成社会成员理想信念、价值取向、道德观念的困惑、迷茫和混乱。特别是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西方腐朽文化不可避免地侵入我国,产生了诸多消极影响,一些党员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政治思想、道德观念、价值取向脱离了社会主义轨道,忘记了党的理想和信念。[1]

(三)社会结构调整和体制转型使原有意识形态受到了冲击。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政治生活的日趋开明催生了社会阶层的分化。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使民众开始质疑社会转型中的权利对资源分配的合理性,不同社会阶层之间利益冲突加剧。与此同时,在城市或者农村,都出现了一个数量较大的所谓弱势群体。由于缺乏真正有效的利益表达途径和利益保障机制,这部分人难以对主流意识形态产生认同,原有意识形态受到了冲击

(四)网络信息化的新境遇给主流意识形态带来压力网络信息化潮流在维护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安全的同时,也给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首先,网络打破了传统媒体的垄断性,传统信息传播程序和规则受到空前挑战。同时,网络的这些革命性变化正使个人和非政府组织的影响力扩大,党和政府对信息的控制力面临考验。另外,网络已成为敌对势力向我渗透的主要渠道,防范难度加大。互联网上渗透与反渗透、封堵与反封堵的斗争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长期过程。[2] 

二、人民政协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析

(一)政治参与意识不强, 意识形态观念淡薄部分人民政协成员对我国的政党制度存在着错误认识,认为民主党派只是执政党的政治装饰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缺乏信心。部分人民政协成员的政治参与意识不强,甚至个别人只是把参加人民政协作为个人政治发展的“台阶”和“资本”。正是由于意识形态观念淡薄,所以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观的学习只是流于形式,一些人民政协成员缺乏政治敏锐性,在大是大非的的问题上不清醒,甚至丧失政治立场。

(二)思想建设不够重视, 理论研究氛围不浓近年来,人民政协成员在主观上,没有把思想建设放到应有的位置,对如何加强思想建设分析研究不够,缺乏长效机制。在客观上,人民政协成员分布比较分散,本职工作比较繁忙,组织起来难度大。另外,各级政协组织对成员的政治协商的基本理论研究、优良传统教育、理论学习培训还不够系统全面。虽然有的政协组织每年都有统战理论研究评比活动,但参加的成员不多,只局限于少数理论积极分子,理论研究的氛围不浓。

(三)党员思想日趋多元,政治素质有待提高随着人民政协成员的不断年轻化,中青年已成为主体,而且学历层次较高,成员的界别也逐步拓宽。高学历的人民政协成员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视角和思考。人民政协成员的新特点反映在思想认识上,也具有多元性的趋势。另外,人民政协大部分成员虽然具有很高的文化素质和修养,但平时容易亲业务工作,疏政治学习,往往忽略了自身政治素质的培养与提高,对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了解不够及时,缺乏应有的政治敏感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政协作用的充分发挥。

(四)参政角色定位不准,网络参政立场不稳参政角色定位不准。部分人民政协成员对提案等参政议政的重要活动的参与不够积极;有的建设性意见不足,批评性意见过多,甚至个别人言语较为偏激;有的提意见不注意场合和艺术,一旦自己的意见建议得不到采纳,就产生消极情绪等等。网络参政立场不稳。随着网络和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某些西方国家企图利用网络、微信等把其价值观渗透到中国。个别人民政协成员立场不坚定,同情或转发一些不良思想的帖子,成了不良思想的“应声虫”,不知不觉间做了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俘虏”。

三、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导向:新时代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科学指南

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是我国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旗帜与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实践证明,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

(一)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导向,巩固思想基础。习近平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因此,人民政协在工作中,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我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价值导向,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用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去引导广大人民政协成员的生活和工作,从而统一他们的思想、意志和行动。

(二)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导向,找准参政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制度下,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也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因此,各级人民政协组织要教育广大成员树立正确的政党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政治思想的坚定。同时,还要教育人民政协成员树立正确的参政为民情怀,找准位置积极参政议政。

(三)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导向,开展理论研究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可以依据自身实际,动员、整合各方面的人才资源,打造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团队,对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推动理论研究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出效果。由于绝大多数理论研究爱好者都不是专职的理论工作者,对理论研究的发展动态和前沿的把握不够准确,对现实的分析、理解不够全面。因此,应不定期地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者进行培训。通过理论培训拓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者的视野和分析、思考现实问题的角度,增强其对现实重大问题的敏感度和学术敏锐力。[3]

(四)以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为导向,规范网络参政各级人民政协组织正确引导广大成员进行合理、合法的意愿表达,培养成员们理性参与网络民主的优良品格,不断提高他们参政议政的水平。如,各级人民政协在举办培训班时,可与国家安全部门合作,加入“网络与国家安全”、“新媒体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思考”、“微信与国家安全”等课程,教育广大人民政协成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分析问题,坚决抵制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