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论人民政协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8-10-08 08:41   作者:陈旭昌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宗教问题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它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同宗教界结成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处理宗教问题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因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是人民政协的应有之义!

一、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形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这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宏伟的事业、艰巨的任务,单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显然是不行的,必须把包括宗教人士在内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凝聚起来。我国是一个多宗教国家,合法的宗教有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五家,信教人数据专家们的估计大约3亿人,此外,我国还有很多民间信仰和少数民族原始信仰,如信奉妈祖,信众也不在少数,特别是沿海地区,包括台湾、香港和澳门。因此,把信教群众团结好,引导好,让大家在“中国梦”的指引下凝心聚力,才能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进而形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我们祖国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国的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天主教都是从国外传入的。这些宗教都是世界性宗教,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有着众多的信徒,他们有自己的国际性组织,经常举办宗教文化交流和学术讨论活动,进行宗教的国际联系。而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后,得到了广泛发展,以后又流向国外,尤其对东南亚国家的影响最大。因而对宗教问题处理得当,会在国际上发生良好的影响。当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实施与扩大,宗教方面的对外友好往来不断发展,已成为我国民间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宗教方面的对外交往,有利于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有利于我国的对外开放。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长期以来,境外敌对势力一直利用宗教作为渗透工具,打着宗教旗号,企图颠覆我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破坏我国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他们以违反我国法律法规的手段广泛传教,企图控制我国的宗教团体和干涉我国的宗教事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目的,不仅在于扩大宗教的影响,更在于在意识形态领域同我们争夺信教群众,争夺思想阵地,因此,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有利于抵制外国敌对势力的分裂图谋,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二、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党委政府对宗教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研判宗教形势,直面宗教突出问题,对宗教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推动宗教工作取得了新的成就,党的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得到贯彻落实,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持续治理,实践证明,我们党对宗教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对宗教问题的理论、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我国宗教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宗教发展不平衡,信众区域分布相对集中,有些基层党委政府对宗教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特别是非民族地区和信众少的地区,宗教工作一般难以列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加上这些地区的宗教部门大都挂靠党委统战部,普遍存在编制少、人员少、经费少的问题,有些县区上上下下都没有一名专职宗教工作人员,因此日常工作中往往对宗教疏于管理,任由宗教自行发展自生自灭的情况客观存在。

(二)基层干部对宗教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宗教是个古老而敏感的话题,尽管我国实行的是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但由于宗教信仰与我们党的信仰相背离,所以长期以来很多基层干部习惯于把宗教和封建迷信等同起来,没有认识到宗教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和封建迷信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有独特的宗教组织、宗教信仰、宗教观念、宗教仪式、宗教戒律和宗教经典。我国的道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和伊斯兰教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已经与我国的民族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融合在一起,成为我国民族社会生活、精神生活的组成部分,并成为重要的社会力量。而封建迷信作为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种陋习,一般是由神汉、神婆等迷信职业者主持的算命、看风水、求签卜卦等,它没有正式组织形式、仪规、戒律、经典,没有像宗教那样具有群众性、民族性、世界性的特点,正是因为基层干部对宗教知识的了解不够全面,对宗教政策把握不够准确,所以工作的敏感性不强,不善于发现宗教工作中的苗头性问题,不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对宗教活动存在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的现象。

(三)宗教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所欠缺。由于宗教的神秘性色彩,社会上对宗教的宣传一直以来都鲜有涉及,虽然我国实行的是“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但它与“宗教自由”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宗教信仰自由是公民个人的思想信仰问题,是公民个人的私事,享有宪法赋予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而宗教问题则远远超出公民个人的思想信仰范围,涉及其他公民的自由和权利,涉及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涉及国家利益,所以“宗教自由”不能与“宗教信仰自由”相提并论。由于我国在国民教育中实现了宗教与教育相分离,除政府批准设立的宗教院校外,不准在普通学校设立宗教课、宣传宗教有神论、进行宗教活动,在社会公共教育中也不许随意宣传宗教有神论,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尽管我们没有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但社会生活中大家对宗教有所避讳,很少谈及,宗教变得更加私密和神秘,宗教工作的良好氛围很难形成。

三、正确引导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

(一)牢固树立宗教工作的大局意识。“宗教无小事”,必须高度重视。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牢固树立宗教工作的大局意识,要清醒地认识到宗教作为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才出现的现象,它有其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马克思曾经指出:“只有当实际日常生活的关系,在人们面前表现为人与人之间和人与自然之间极明白而合理的关系时,现实世界的宗教反映才会消失”。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尽管宗教存在的阶级根源基本消失,自然根源、社会根源、认识根源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并未根本消失,由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文化、教育、科学事业还不够发达,人们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还有局限,特别是某些严重的天灾人祸所造成的种种困苦还让人们心有余虑,因此仍然无法消除“神秘力量”对人们的深刻影响,所以宗教在一部分人中还将会长期存在。对此,我们务必要有足够的清醒的认识。那种认为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经济文化的发展,宗教就会很快消亡的想法,是不现实的;那种认为依靠行政命令或其他强制手段,可以一举消灭宗教的想法和做法,更是背离马克思主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的,是完全错误和非常有害的。所以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认识宗教工作长期性和复杂性,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宗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政策,建立健全宗教协商工作机制,及时协商研究解决宗教工作的重要问题,努力把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积极引导宗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加强宗教政策的宣传培训。要针对委员中可能存在的感性认识宗教,主观判断宗教,先入为主抵触宗教的实际,进一步加强宗教知识培训,让不信教的委员深入了解宗教和封建迷信以及宗教极端思想的本质区别,进而包容宗教和宗教人士,自觉维护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加强宗教政策的正面宣传和引导,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教育引领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使信教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远离宗教极端思想、抵制极端宗教行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宗教团体、活动场所、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的基本情况,为党委政府牢牢把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提供科学的依据。

(三)健全宗教工作的交流平台。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通过界别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充分利用政协的平台与渠道优势,有利于做好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联谊,有利于宣传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有利于推动宗教问题的解决,所以基层政协一定要努力营造和谐包容的工作氛围,多做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工作,要完善工作交流平台,重视和密切与宗教界委员的联系,积极组织其它界别的委员和宗教界委员多接触、多联系、多沟通,要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宗教界委员的所思、所想、所盼和意见、要求,使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和掌握宗教动态以及信教群众的思想脉搏,使党委政府的宗教工作更有针对性;要为宗教界委员参政议政多创造机会,让宗教界委员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