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0-06-08 08:37   作者:马兰玉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强调:“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思想,在新时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是一个需要不断总结与探索创新的现实问题。本文结合近年来北海市政协的具体实践作些思考。

一、充分认识各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实践成效

把政协定位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待。中共十八大以来,各地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地方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定位,积极推进实践与创新,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协商议政新形式,形成了协商新格局,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北海市政协与全国各地政协一道,勇于实践,锐意创新,协商工作呈现出“计划明晰、调研深入、协商充分、成果务实”等新特点,协商议政取得新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

(一)积极推动制度建设,协商议政活动更加规范有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关键在于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近年来,北海市政协积极推动市委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办法》,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协商议政活动提供了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政策依据和制度遵循。着力完善协商工作机制,建立起了党委主导、政府与政协共同参与的制定与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市政协2014年开始制定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实施,促进了协商议政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

(二)坚持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协商内容更加丰富广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原则。人民政协只有以党委和政府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自觉立足大局,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建真言、谋良策,才能彰显政协协商的优势价值。近年来,北海市政协坚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作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打造好向海经济、保护好生态环境、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的重要指示,围绕贯彻自治区党委对北海提出舞起“四个龙头”的新要求,围绕市委建设富强、开放、生态、文化、幸福新北海的决策部署,精选做大做强临港新材料助力向海经济发展、扩大北海开放合作、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海岸线保护、推进全域旅游城市建设、保护提升南珠产业等相关议题,开展调研协商,咨政建言2014年至2017年,组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共30次,其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议题12个,占40%;涉及民生方面的议题9个,占30%;涉及生态保护方面的议题5个,占20%2017年,将立法协商和加强作风效能建设首次列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协商内容进一步拓展,先后就《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等7部地方性法律法规,召开6次立法协商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基层群众的意见,综合提出建议118条,多数被立法部门采纳。

(三)着力推进调研与协商深度融合,协商建言更加有据有力。调查研究是政协开展协商的基础环节。只有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才能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近年来,北海市政协坚持调研与协商紧密结合,做到未经调研不协商,调研不深入不协商,问题未找准不协商,意见建议不对路不协商。对每一个协商课题,组织委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确保协商靠事实和数据说话,使对策建议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找准症结、有助决策。2014年至2017年,市政协报送协商报告30份,有10份得到市党政领导批示,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如2017年,报送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题协商报告》,市政府专函回复,分管副市长及时到现场协调解决产业升级中的物流、用工、用电成本偏高等问题

(四)注重加强沟通协调,协商各方交流互动更加充分有效。政协协商是政协委员与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高质量的协商活动,需要各个层面的充分协商。为确保参与协商的各方充分交流、有效互动,北海市政协注重加强协商会前的沟通协调,着力增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共识、凝聚更强合力。一是加强与市委办、市政府办沟通,对党政领导参加政协协商活动作出具体安排,确保重大协商议政会议都有党政领导到会听取意见、通报情况、共商良策。二是加强与作会议发言的委员、民意代表等方面的联系,提前发送相关协商资料,引导他们把意见建议提到位,做到知情协商、理性建言。三是加强与作回应发言的相关部门单位的对接,商请他们针对协商议题调研报告、协商发言材料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好回应准备,避免各说各话

(五)主动加强跟踪问效,协商成果转化更加务实到位。政协协商能否发挥作用、产生成效,关键在于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近年来,北海市政协重点通过组织“回头看”视察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重要议题的协商报告报送后,第二年继续将该议题纳入年度视察工作计划,适时开展“回头看”视察,对协商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对党政领导就协商报告作出批示的落实情况等内容,持续追踪跟进,督促落实。如2016年,市政协对上年协商“冯家江区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议题开展“回头看”视察并报送视察报告,市长批示有关部门研究落实。2017年5月,市政府印发实施《冯家江流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有力推动了治理工作的落实

二、认真审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存在的局限性

近年来,政协协商民主全面展开、蓬勃发展,但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的角度审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依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一)政协协商民主有制度安排,但缺乏法律保障。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地方党委先后出台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相关文件,作出了更具体、可操作的制度安排,但这些规定和制度主要是原则性的要求,并无刚性的制约。目前,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法律地位、运作程序等方面还是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协商活动的开展缺乏法律依据和保障,一些规定难以操作执行、落实到位。

(二)政协协商民主有参与实践的要求,但政协委员参与协商实践的覆盖面不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但近年来,由于考虑适度控制政协调研视察、协商会议活动的规模等因素,致使政协委员参与协商活动的面不够广,一些重要协商议题的调研、协商活动一般以政协常委、政协机关人员参加为主,政协委员能参与的人数并不多。

(三)政协协商议政活动有公众参与,但协商会议开放程度不高。以北海市政协为例,近年来尽管在召开协商会时邀请个别对议题关注的民意代表参加讨论,让公众有机会参与协商,但由于受会场条件、会议安全保障等因素的影响,政协协商会议还是不能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公众开放,加上闭门开会协商较多,到现场一线开协商会几乎没有,公众能参与协商的机会依然很少,渠道相当有限。

三、拓宽思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中共十九大作出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重大部署,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拓展新思路,探索新实践,打破局限性,努力推动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有效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为实现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作出新贡献。

(一)努力推进协商民主法治化,保障政协协商民主有法可依。依法治国是我国基本的治国方略,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化”。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从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走向法治化,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协商,首先应有法可依,推进协商民主法治化,包括政协协商民主法治化。因此,建议从全局和整体层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梳理现有制度规定,科学规划,统筹协调,推动制定《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程序法》等相关法规,把协商民主的运作程序等制度上升为法律规范,解决协商民主程序无法可依的问题,为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法治保障。

(二)积极拓展协商参与实践渠道,确保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协商议政活动。参与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部分。各级政协应根据各类协商活动的内容要求和工作需要,积极拓展协商参与渠道,组织委员广泛参加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扩大参与面。一是改进政协调研视察、协商会议组织方式,比如采取“菜单式”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的方式,让委员根据自身的专业特长、关心领域、时间精力等因素,选择自愿参加的活动项目,扩大委员参与面。二是积极组织委员参与其他协商形式的协商实践活动,包括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让委员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参与协商实践的机会。三是依托政协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等打造网络协商平台,让委员更经常、更便捷地参与各类协商活动。

(三)不断提高政协协商开放程度,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日常增长的政治参与需要,以开放包容的理念提高政协协商开放程度,把协商权利向更大范围、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群体开放,对于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战略安全的协商专题,实行适度开放,对于适宜现场协商的议题,尽量安排到现场一线协商,积极创造条件,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公众有序参与到政协协商活动中来。比如,开展协商课题调研时,可以同时开展网上调研,把协商的议题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引导网民围绕议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网上网下互动,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召开协商会时,邀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对议题关心的民意代表参与协商活动,安排不同社会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人士发表意见建议,让党政领导在协商中听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民声,让普通群众有机会与党政领导交流互动;在会议协商的同时,可以举办电视专题协商论坛,组织政协委员面向大众讲情况、谈问题、提建议、献对策,扩大政协协商宣传面,增强协商议政效果。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