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借鉴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08 08:36   作者:邓明仪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理应认真学习中国先进传统文化,以古鉴今,取其精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概念及内涵

“文化”一词源于《易经》。《易经》云:“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正天下。”其意是按照人文进行教化。到了汉代,文化成为相连的常用词,多为“以文德治天下”之意,或与未经教化的“野蛮”、“质朴”相对举。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中国本土上创造的文化,从夏、商、周以来至鸦片战争前的这一大段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范畴,它是中华民族在特定的地理环境、经济形式、政治结构、意识形态的作用下,世代形成、积淀,并为大多数人所认同而流传下来的中国古代文化,至今仍在影响着我们,它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的特点。

二、中国传统文化的主要特征

中国传统文化是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在现实生活中的展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民为本的思想。孟子提出了影响中国几千年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著名观点,成为历代开明统治者维护统治的座右铭。荀子也主张民为邦本,他的君舟民水的比喻,传之久远,是历代为政者必修的一课。唐代开国君主李世民更是深谙民贵君轻之道,认定“君依于国,国依于民”。朱熹则认为“天下之务莫大于恤民”。这一系列论述集中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以民为本的思想。

(二)自强不息的精神。《周易》首篇有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易经》中所反映的这种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精神,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导精神,并以此激励着数以千万计的志士仁人为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事业而终身奋斗。孔子正是遵循了这种精神而奋斗了一生。他认为:君子应当是“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曾子提出“君子任重而道远”、“死而后已”的观点,孟子从人格修养、扩充人性善的成分这一角度提出“吾善养吾浩然之气”。

(三)厚德载物的境界。《易经》有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说,大地以宽广深厚承载万物,包容万物,滋养万物,造福万物;君子应效法地道,构筑起沉稳、厚实、宽忍、包容的气度、气魄和美德,立志高远,促进和谐,不辱使命,无私奉献。《易经》中“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前后呼应,互相照应,阐述了增加才能与厚修德行之间的对应关系,强调了君子必须有才有德,德才兼备。“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无论处世、齐家,还是经商、治国,都有其功不可没的重要价值。

(四)中正至和的理念。《礼记中庸》说:“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就是说,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所呈现的事物尽管千差万别,矛盾交织,却能实现多样的统一、复杂的平衡、互相的促进。用“中正中和”理念指导实践,就是中庸之道。传统文化认为,治事处世必须坚持中庸之道,即在坚持公平、正义、原则的前提下,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地处理好问题。

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政协履职能力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切实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融会贯通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政协而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福祉而存在的,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政协也应责无旁贷。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收集、整理群众的正确意见,善于观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和内外部联系,进行分析论证,从实际出发,聚焦现实、明察实情、建好实策。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知道得早、反映得快,要帮助分析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争取解决问题赢得主动权。政协委员要以服务民生为已任,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工作。特别要结合当前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关注基层,关注民生,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基层与委员联系的桥梁纽带,畅通信息渠道,组织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反映群众诉求,反映民意,为民解难解忧,多行利民之事,多尽利民之责。

(二)主动作为,自强不息。自强不息的理念,体现着两个基本境界:一是执着于目标,二是持续而不息。对于政协而言,首先,政协不是“二线”,而是新的“一线”。由于受党政领导退下来到人大、政协工作的影响,政协是“二线”、“养老院”、“过渡站”等错误认识随之产生,这严重影响了政协的形象和作用的发挥。政协不是“火线”,但也不是“二线”。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步伐的加快,政协已经上升到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其次,政协不是“软座”,而是新的舞台。政协相比于党政与人大,虽然不是领导机关、权力机构、行政机关或执法部门,但其履行职能的范围和内容,却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超越了党政分管领导所涉及的范畴,也就是说,政协的舞台更广、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了。因此,作为政协工作者特别是政协领导者,必须充分认清政协、政协机关、政协工作的历史使命和重要地位,坚决从“不管票子、不管帽子、不管位子”等妄自菲薄的消极情绪中、从只会依靠权力才能显示能力的“庸人”状态中解脱出来,改变精神状态,改变领导方式,改变工作思路,干一行爱一行,主动作为,以干在一线的姿态和作风,理直气壮、奋发进取、自强不息地推动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

(三)积极奉献,厚德载物。古人往往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连起来使用,以倡导人们建立起以人为善、扬善弃恶、只求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美德。这与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作为以发展政协事业为己任的政协领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上善若水”般地牢记和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保持为国家、为人民、为政协的荣誉多做“善事”,不求回报,“厚德”报国。其次,要厚修新知。政协委员要紧跟时代步伐,加强理论武装,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质,最大限度的充实、提高和完善自己。努力掌握科学发展观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新科技知识,不断提高与时俱进的履职水平和能力。再者,厚修品行。政协委员要厚修品行,做到三条:一要如孟子所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胸怀宽广,宽厚融通,能够同各种各样的人士友好相处,和谐共事。二要堂堂正正做人,理直气壮做事,以良好的人品和人格,赢得人们的尊重。三是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助人为乐,以人为善,既不求回报,也不趾高气扬,以高度健全的心智,促进政协事业的发展。

(四)把握尺度,中正至和。李瑞环同志讲过:“认真选好角度、发挥优势,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这充分体现了“中正中和”理念。

一是要摆正位置,处理好领导与合作的关系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通过多党合作来履行好三大职能,本质上就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但实际工作中,有的基层政协往往出现了理解上的偏面性。比如,一讲党的领导,就万无巨细地事事向党委请示汇报;一讲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就简单地变成服从和服务于党政主要领导;一讲围绕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就出现了对党委政府重大工作项目的简单跟随、重复和撞车。这些片面做法,看似体现党的领导,实际就是“添乱”和“表面”,背离了“中和中正”的中庸之道。

二是要把握整体,处理好质与量之间的关系所谓把握整体,指的是政协三大职能之间、各项经常性工作之间,必须保持量的相对平衡,不能过分此轻彼重或顾此失彼。同时,对于政协工作整体而言,更重要的是把握好质与量的辩证关系,政协工作的量并非越多越好,而是要在适量基础上把提高质量放在首位。只有千方百计地提高工作质量、运作质量和成果质量,做到“少而精、出精品”,才能高质高效地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和建议,才能避免党政部门疲于应付各类建议反馈,才能使党政部门集中精力抓好大事要事实事好事,真正使政协成为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三是要着眼实效,处理好内容与形式之间的关系。政协是个广阔的舞台,有着丰富的创造空间。但必须克服三种倾向:一是克服“形式主义”的倾向,“玩花样”不能过火,任何形式首先要服从和服务于内容的需要,以实际效果为根本落脚点;二是克服“喧宾夺主”的倾向,杜绝以“自选动作”挤占掉政协履职的“常规动作”,扭曲了政协的正常“业务”;三是克服“海纳百川”的倾向,即不能打着不断创新的旗号,不加选择地将各种创新动作演变为经常性的“规定动作”,无形中大大增加了政协机关的运作成本和负担,同时也干扰了党政部门的正常运转,造成了浮光掠影、人浮于事的不利局面。

(五)培养人才,举荐贤人。古时有“周公吐脯,天下归心”、“访贤求才,三顾茅庐”等历史故事会经久不朽,“求贤若渴、礼贤下士、任人唯贤”等成语更是不胜枚举。这些宝贵文化遗产,不仅对于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良好风气、制度和机制的形成具有深刻影响,对于各级政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特别是向党委政府举荐人才,同样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发现和培养参政议政人才和机关优秀干部,是“举荐贤人”的基础条件。政协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特点,所以,一方面要注意发现人才,真正把那些业绩突出、形象良好、热爱政协工作、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不拘一格地充实到政协队伍中来。另一方面,要在不断提高政协常委会、专委会和委员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中参政议政的“高级人才”、“领军人才”,不断增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本领和实力。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建设,关心机关干部的成长,按照“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要求,积极创造有利于干部学习、干事和成才的良好环境,努力盘活现有资源,给每一名干部提供成长的机会和舞台。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