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在人民政协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发布时间:2018-06-08 08:31   作者:黄忠东 网络编辑:赵正   [字体大小: ]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在人民政协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准确把握发展新要求,坚持履职为民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关切新期盼,履职尽责,献计出力,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彰显人民政协作用。

一、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科学内涵,把握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新方向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基础上,在治国理政的长期实践与思考中逐步形成和完善的,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政治立场,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取向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对新时代治国理政理念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明确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基本问题,彰显了人民的主体地位,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内涵十分丰富。人民政协只有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明确工作新方向,才能更好地履职为民。

(一)深刻领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的履职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大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二)深刻领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依靠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就是把人民作为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丰富协商形式,拓展协商渠道,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协协商,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三)深刻领会发展的根本价值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使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必须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改革发展成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为民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人民政协虽然不是权力机关,不是职能部门,但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上与党政部门是一致的,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践要求上与党政部门是相同的。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将这一重要思想融会贯通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多建为民之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以履职为民的新成效,展现人民政协的新作为。

(一)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更要以人民为中心、心怀人民,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人民群众,坚持为民宗旨,务实思想作风,筑牢履职为民理念。在履职上要更加关注民计民生,遴选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议题,重点聚焦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政治协商真诚为民建言,通过民主监督及时反映民意,通过参政议政尽心为民献计,助推民生问题解决。近年来,北海市政协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和意愿诉求选择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议题,在具体安排上力求各项履职都有事关民生方面的议题。比如2017年,共选择22个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其中有9个议题涉及民生,占40%,调研有“加快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等议题,视察有“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公共文化建设”等议题,协商有“加强海岸线保护”等议题,监督有“解决大医院看病难”等议题。这些议题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充分体现了政协履职为民的真挚情怀和价值追求。

(二)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的新要求,丰富政协履职为民的新内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价值追求。随着我国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民政协要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盼,进一步丰富履职为民新内容,在更深程度、更宽领域上关注民生,对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全景式关注、全方位履职,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协助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让人民的期待变成坚定的行动,人民的向往变为美好的现实2018年,北海市政协紧扣中共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北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选择“做大做强临港新材料产业助力向海经济发展、促进非公经济加快发展、推动南珠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降低实体企业经营成本工作”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努力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建言献策;选择“加强城市管理维护、加强水环境治理、加强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法治城市工作创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治理城市道路扬尘污染、强化城市公共交通保障”等议题,组织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努力为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献计助力积极助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北海落地生根。

(三)贯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新部署,拓宽人民参与政协协商新渠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中共十九大报告在部署“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中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开展协商议政中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好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重要平台作用,积极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通过人民政协参与民主协商,能够有机会表达利益诉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的更高要求,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增强人民对民主的参与感、获得感,推动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近年来,北海市政协坚持协商于民,通过多种渠道,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协协商,努力使开展协商的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比如,在协商选题上坚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协商议题充分体现民情民意;在召开协商议题调研座谈会时邀请有关方面群众参加座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确保协商建言紧贴民生需求;在举行协商会时邀请一些对议题关注的民意代表参加讨论,发表意见建议,确保党政领导在协商中听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民声,让普通群众有机会与党政领导交流互动

(四)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新任务,发挥优势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汇入政协新力量。中共十九大作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部署,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脱贫,人民政协组织有条件、有优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履职为民的应有之义。政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动员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价值、汇入力量。近年来,北海市政协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主席副主席率先垂范抓好各自联系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督促指导18个贫困村完成各项任务。在认真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助推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的同时,积极搭建平台、搞好服务,以开展“助推北海发展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引导组织政协委员为扶贫脱贫尽力出力,特别是动员企业家委员、港澳委员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留下了鲜明的政协印记。比如2017年,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多方协调资金共3200多万元,帮助贫困乡村修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发展种植、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市政协委员捐资26万多元助学济困,港澳委员联系香港“赤脚仁心”医卫帮扶项目100万元,帮助改造或扩建贫困村卫生室,委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