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08 09:44   作者:刘伟   [字体大小: ]

 把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写入党中央的报告中,这在历史上是首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广阔舞台。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的集中体现,是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夺取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个举旗帜、定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重要报告,极具思想震撼力、理论创造力、目标引领力、历史穿透力、行动号召力、精神感染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必将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辉煌灿烂的一页。
    第一,取得重大思想成果,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这是十九大最大亮点、最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伟大飞跃,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伟大的科学真理,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科学探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对于确保我们党在思想上高度统一、理论上与时俱进、组织上团结有力、行动上步调一致、工作上开拓奋进具有重大意义。
    第二,取得了重大组织成果,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大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体现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领导集体;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风貌的领导集体;是一个朝气蓬勃、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领导集体,是我们推进“四个伟大”最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党中央总书记,是全党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戴。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为我们领航掌舵,是党之大幸、军之大幸、民之大幸,“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第三,取得了重大政治成果,明确旗帜方向,指明历史方位,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篇。大会作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战略判断,用“三个意味着”和“五个时代”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提出“两个没有变”和“三个牢牢”的明确要求,系统阐述了“四个伟大”的精神实质和相互关系,向全党全世界宣誓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科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继承党的历史使命和传统,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的敏锐洞察和深邃思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永立时代潮头、担当历史重任的伟大品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
    第四,取得了重大制度成果,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这个党内根本大法,为依规管党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治国理政、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重大成果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明确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军委主席负责制,党领导一切这一政治原则,等等,使党的建设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布局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效,既是推动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的重大举措,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丰富和完善,必将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五,取得了重大发展成果,提出新“两步走”战略规划,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两个15年实现新“两步走”的重大战略构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蓝图宏伟、目标远大、前景光明,给人以方向感、使命感、力量感、自豪感、振奋感、获得感、幸福感,既激励全党,又鼓舞人民。报告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带有创新性、引领性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战略决策,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任务举措,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和时代发展要求,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六,取得了重大保障成果,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和总体目标,部署了“八项任务”,明确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八个本领”,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等等,科学地拓展了党的建设新内涵,极大地深化了党的建设新举措,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根本原则和严格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把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写入党中央的报告中,这在历史上是首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一定牢记责任与使命,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山东省政协迅即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机关全体党员大会,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我们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
    一、在学深悟透、统领思想上下功夫。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工作的总纲,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思悟学,原原本本学,把学习领会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进入新时代、主要矛盾变化等重大论断的深远影响上,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在维护核心、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作为必须坚守的最大政治纪律,始终做到绝对忠诚核心、衷心拥戴核心、坚决服从核心、始终紧跟核心。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坚定信念的强大思想武器,从中汲取补足精神之“钙”的丰富营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在明确方位、引领创新上下功夫。积极适应新时代的重要历史性变化,在深刻把握“两个没有变”“三个牢牢”的基础上,立足政协事业发展实际,更加坚定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转动能、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的工作。
    四、在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中心和大局,结合山东实际,结合政协实际,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政协协商规范化、实效性。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做好调研视察、监督推动、团结统战各方面工作,广泛聚智聚力、积极献计献策,确保把十九大作出的各项任务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五、在从严要求、提升本领上下功夫。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全面从严从实抓好政协党的建设,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政协机关和委员队伍建设,努力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以服务委员、服务履职的新成效、新成绩展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刘伟系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主席)

 来源:人民政协报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