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完善政协委员提名推荐机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03-04 15:48   作者:岑运森   [字体大小: ]

    一、政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在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其履行职能的实质是进一步发挥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显示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本质。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体系中地位独特、优势明显,主要优势:一是人才荟萃,智力雄厚,能够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二是代表性强,信息量大,能够反映各方面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三是位置超脱,视野宽阔,能够比较客观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四是下联各界,上达中央,能够发挥民主渠道的作用。长期以来从全国政协到地方各级政协组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各方力量共同致力于协调推进国家的战略部署,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政协委员的地位和作用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经过民主协商、民主推荐当上了一名政协委员无尚光荣,步入了精英荟萃之中,理所当然肩负人民的重托,上至审议国务院、国家发展计划、财政工作报告,下至审议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修订意见和建议,参政大事,议政各项重要事务,政协委员支持政府各项工作,又在政府各项工作实施过程中进行民主监督,同时监督纪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工作。通过政协组织这个政治舞台,就地方政协委员而言,政协委员应以高度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为政府工作担一份责,出一份力,为政府的决策以及各项工作的推进建言献策,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多做贡献。政协委员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诉求,为群众讲话,把群众的愿望、诉求反映上来,使得人民政协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政协委员视察力强,通过政协提案这一书面形式,指出现状中客观存在的问题,提出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建议相关部门如何做,怎样做把问题解决。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一旦被采纳并予以实施,将产生明显的社会效果,政协委员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三、政协委员推荐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笔者在地方政协机关工作近28个春秋,对人民政协职能、地位和作用略知一二,接近的委员数以千计,与许多委员在参加调研、视察、交流过程中建立了深厚感情。通过政协组织委员参观、调研等活动,加深了与委员的沟通和了解,确实多数委员政治素质较好,文化理论功底较深,在社会各个阶层努力为社会创造财富,化解矛盾,造福人民表现优秀,真正起到了政协委员的积极作用,这说明他们当上政协委员当之无愧。但也有少数政协委员未履行自己的委员职责,政协活动不参加,政协会议也不来,当了三届委员提案未交上一件。一些人政协委员以“委员”名堂为自己在社会上活动做俺护,动不动就摆出委员架势。问题的存在就委员的提名推荐而言,有以下几方面不合理因素:
    1.政协委员名额的分配不合理。每当届末,换届来临,政协机关(统战部)做出一个换届方案,报送地方党委审批,换届筹备工作就紧张地进行着。召开一个换届工作大会,各相关单位一名分管政工工作的领导到会参加,会上学习换届文件,会后与会同志把政协委员分配方案、政协委员推荐表带回去。按照要求(代表界别、文化程度、交表时间……)报送推荐表到政协办公室。在名额分配当中不合理的现象出现了,有的单位名额多,有的单位名额少,有的单位根本没有名额。名额多的单位凑够数了之,管他有否代表性,能否胜任;名额少的单位、优秀人才没有被推荐上来,浪费人才;无名额的单位更谈不上提名推荐。
    2.推荐单位把关不严。有的单位、部门对政协委员的提名推荐工作,不重视不把关,领导说了算,主要领导是人大代表的,副职拿个政协委员当当算了。名额分配表上要求某单位推荐一个代表“侨属”这个单位没有合适的人选,只是为了完成推荐任务,随随便便找上一个“侨属”填上一份表报出了之。有的单位、部门根本没有开过自下而上的提名推荐工作会议,领导说谁当这个政协委员,这个“表”就给谁填上报出。笔者认为推荐单位把好第一关很重要,应该把符合条件又适合所要求的有代表性的优秀人才推荐上来。如果没有适合人选应当将名额退回,好让组织上另作统筹安排。
    3.委员资格审查易过关。委员资格审查易过关是因为没有完善的政协委员提名推荐机制,第一关:(推荐单位)把关不严;第二关:审查关如何把握,这是一件很难的事,人未见过,没有谈过话,光看“表格”难以定性,各推荐单位送回来的表格县级政协则一至二百份,市级则三至四百份,数量之多,工作量之大,往往多考虑全部,少考虑个别,多考虑了按界别的要求,年龄平均,男女比例等等,而没有逐个认真细致严格审查,更没有逐个见面面试,只信赖于推荐单位。
    4.等额推荐政协委员不利于筛选。长期以来,推荐政协委员都是等额推荐,这样一来,推荐工作局限于依赖推荐单位,推荐单位只要把人推出来,他人就是政协委员,几乎没有竞争、审查、综合平衡的余地,不利于挑选人才。
    5.“岗位”委员影响委员的推荐。笔者估算了一下,“岗位委员”占委员总数的八分之一,这些“岗位”委员未经过单位群众推荐,就顺利地当上了政协委员,笔者认为他人虽在那个“岗位”上,但未必都能胜任政协委员,且有的“岗位”人员流动大,“岗位”变动了他还是当委员,有的“岗位”委员还说,我很不愿意当这个政协委员,是组织安排我当的,有的还说我都不在这个“岗位”上了,还要我当政协委员,像这样的委员是不可能自觉地去履行一个委员的职责的。
    四、建立健全政协委员提名推荐机制
    人民政协是一个人民团体的大家庭,政协委员则是这个家庭的成员,要成为这个团体的成员是要层层把关的,建立健全政协委员提名推荐机制,选准选好人才进入这个大家庭,政协事业才能生机勃勃、兴旺发展。
    1.科学合理确定委员名额。换届前,应由政协党组与党委统战部组成换届领导小组,先到相关单位调查摸底后才做出政协委员名额意向安排方案。被推荐的名额数应多于实际委员计划数。等额推荐、审查筛选被动,没有余地,无法去粗取精。笔者认为应超出1/3人数进行推荐,才能真正把代表社会各个阶层的优秀人才选到政协组织来当上委员。
    2.对政协委员人选要从严把关。首先是推荐单位把好第一关,要充分领会贯彻政协换届会议精神,把提名推荐政协委员工作摆上单位议事日程,逐层召开会议提名推荐,从下而上,领导集体确定人选,单位政工科室对政协委员推荐书上所填写的每一项内容进行审查、核实、核对,对学历证书、职称证书要复印原件附上一并送交。其次是审查单位把好第二关,要全方位考虑人选,从严把关,合理筛选,有必要进行部分人员面试和复核。
    3.把撰写提案作为委员的基本要件。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全局性工作,具有“重中之重”之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关心地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高视察力、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法,通过撰写提案履行职责。对未递交过一件提案的政协委员,原则上不能提名推荐为下一届政协委员。
    4. 注重委员以老带新。对努力履行委员职责,在群众中口碑较好的委员,政协机关要与委员所在单位、部门协商,建议提名推荐为下一届委员,有利于委员以老带新开展履职活动。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