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探索建立政协委员智库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6-03-04 15:48   作者:陈海春   [字体大小: ]

    智库,Think Tank,也称“思想库”,即智囊机构、智囊团,是指由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在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笔者此文所说的政协委员智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由政协委员所组成的研究机构,二是由各政协委员和这个研究机构所作的提案及调研成果和思想成果以及实践经验的各种数据。当今时代,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建立科学的、系统的政协委员智库,对完善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建立政协委员智库的必要性
    (一)加强智库建设是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年10月27日,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就审议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这被观察家们视为中国智库已步入战略发展阶段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中央高度重视智库的建设,既为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推动政协委员智库的建设,对于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建立政协委员“智库”,为提高政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提供智力支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在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的《国务院工作规则》中强调:“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都必须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经研究、咨询机构等进行合法性、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预防决策失误,追求决策科学,是领导者的永恒追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但是,由于旧的管理体制存在弊端,一方面,一些领导常靠“拍脑袋”和“一人想”(一人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进行决策,而这种决策都存在很多失误,给社会发展造成了较严重的后果;另一方面,一个地方因为其决策没有经过合法性、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所以换一个领导就改换成另一种发展建设思路,原建设思路被全盘否定,给当地的建设造成极大的浪费。如果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在付诸实施前,能邀请专家学者、政协智库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审议,经过合法性、必要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论证,将能在很大的程度上减少失误和浪费。所以,面对新时期新问题,作为地方政府要保持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维护和保障群众根本利益,需要建立政协委员“智库”,不断提高政府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最大限度地利用政协委员的智慧。政协章程规定,政治协商会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并通过政协会议和组织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参加讨论国家大政方针和该地方重大事务。可以说,政协委员是当地各界人士的智慧精英,他们对当地的各种建设有着不同的、独到的、有见地的见解,他们不但通过政协提案进行参政议政,对当地的建设进行建言献策,主要是他们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各自的产业发展战线上以自己的智慧创造出不同的业绩,把他们的经验进行总结利用,一定会对当地的建设有借鉴意义。所以,建立政协委员智库,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政协委员的智慧,为当地建设服务。
    (四)在大数据时代,需要建立科学的、系统的政协委员智库。所谓的大数据,即巨量的信息(数据),大数据时代,即巨量的信息时代。当今社会,已进入巨量信息,也即信息大爆炸的时代。
    越来越多的政府、企业等机构开始意识到数据正在成为组织最重要的资产,数据分析能力正在成为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具体有以下三大案例:1、2013年3月22日,奥巴马政府宣布投资2亿美元拉动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将“大数据战略”上升为国家意志。奥巴马政府将数据定义为“未来的新石油”,并表示一个国家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及解释运用的能力将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对数据的占有和控制甚至将成为陆权、海权、空权之外的另一种国家核心资产。2、联合国也在2012年发布了大数据政务白皮书,指出大数据对于联合国和各国政府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人们如今可以使用极为丰富的数据资源,对社会经济进行前所未有的实时分析,帮助政府更好地响应社会和经济运行。3、最为积极的还是众多的IT企业。麦肯锡在一份名为《大数据,是下一轮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前沿》的专题研究报告中提出,“对于企业来说,海量数据的运用将成为未来竞争和增长的基础”。
    “大数据””可能带来的巨大价值正渐渐被人们认可,它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以及数据的全面感知、收集、分析、共享,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看待世界的方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地基于事实与数据做出决策,这样的思维方式可以预见,将推动一些习惯于靠“差不多”运行的社会发生巨大变革。
    具体到一个地方的政协,政协委员的提案和创业经验所形成的数据也是巨大的,如何收集、分折和利用这些数据,即建立一个科学的、系统的政协委员智库,将是各地政协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二、如何建立政协委员智库
   (一)建立研究机构(即智库)。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各阶层、各界别、各团体、各条战线上的代表人物,或是担任及曾经担任各种领导职务的领导成员,或是具有真才实学的专门人才,能够对一些宏观的长远的问题、重大的规划性问题、深层次的前瞻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作出深刻的分析和判断,提出理性的建议和对策。所以,政协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长,发起建立一个跨学科、跨界别的专业化协同创新研究机构,即政协委员智库,为当地的建设增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政协委员智库职责应是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智库还要系统化、常态化与社会化,从而使智库工作有序、有效地进行。政协要做的工作就是在人、财、物、信息及社会资源等方面对智库工作给予积极支持。
    政协智库应召开智库年会、智库论坛,定期不定期出版《政协委员智库》杂志,就重大问题提出重要决策建议。《政协委员智库》杂志可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选择一个方向,展开政策研究、讨论与建议,力争在深度与广度上展现某个产业的前沿研究、最新观点、最具示范意义的实践案例,以及最具价值的政策探讨,努力地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二)设立思想库。政协思想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各政协委员的提案,由提案法制委收集好各次政协会议的提案和各部门对该提案的答复,并录入电脑,形成提案数据库,不能让各次政协提案一提一答就完了,要形成数据供以后查询,利于在以后的工作中作经验参考;第二,是各党派对某一问题的调研报告。每年,各党派都针对某一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形成有相当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但却是在政协会议上印发一下就完事,这是对智力的极大浪费,对这些调研,也应形成数据库,以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碰到相同问题时作施政参考;第三方面,是政协本身对某一产业的调研报告;第四,是各条战线上的成功人士的经验总结。对于成功人士的经验,可由研究机构对成功人士进行采访和总结,形成总结文案,供政府在决策时参考,也可给相关部门或创业人士作参考。
    (三)让“智库”真正参与到决策中来,提升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一些领导自以为是,决策的方法是“拍脑袋”和“一人想”,利用好政协委员智库可以有效助推这些问题的解决。因为人民政协招九州名士、揽八方俊杰,广泛吸收了社会各阶层、各领域、各行业的代表人士,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的决策咨询功能,一方面可以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广集民智,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使党政决策更科学,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助力;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广纳众言,更好地反映人民的呼声,使党政决策建立在最广泛的民意基础上,更加体现和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由此建立起来的政协委员智库,是这种优势的代表,利用好政协委员智库,可使党政决策建立在最广泛的民意基础上,体现和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将会得到人的群众的广泛支持。
    政协委员 “智库”建立起来后,不能当摆设或花瓶,要真正利用起来为社会为政府服务。这就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以制度来规范决策。通过完善智库参与决策的机制,使决策咨询论证成为重大决策程序的必经环节。可出台《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利用政协委员“智库”的实施办法(试行)》,对政府公共决策特别是重大决策过程进行严密、科学的规范化设计。
    (四)完善工作机制,为政协委员智库建设夯实基础。一是完善保障机制。要保障好研究经费。可设立政协委员智库建设专项经费,专用于政协委员智库的建设。建立专项经费的使用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程序,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和质量。二是完善激励机制。制订奖励办法,鼓励政协委员积极开展决策研究与咨询活动,对创新性强、切合实际、被采纳或部分采纳的决策研究与咨询成果,经评审给予奖励。
    (五)要接地气、真研究、起作用。一是要接地气。不能揣摩和迎合决策者的喜好而进行研究和提建议。要不顾“长官意志”地提出有前瞻性及战略性的建议和方案。二是真研究和起作用。不能把政协委员智库当作“花瓶”,当摆设,以此来粉刷某地的领导决策是多么的英明、科学和民主。三是不能作为“名人+退休官员”的俱乐部,而是要让真有水平的人才起到研究作用,为社会民生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方案。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