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提升界别协商实效 促进协商民主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04 15:48   作者:许家娜   [字体大小: ]

    中共十八大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新要求, 《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界别特色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独特优势,深入开展界别协商,将界别优势作用与政协协商议政有机结合,对促进政协政治协商创新、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在县区政协工作开展界别协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现以海城区政协等基层政协的履职实践为例,对提升界别协商实效、促进协商民主发展做一些初步探索。
    一、新形势下基层政协界别组织建设中的主要问题
    (一)界别制度化建设有待加强
    海城区政协设有《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委员管理办法》以及《提案工作规则》,但尚未出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政协界别工作的专门条例、规定或意见。目前政协设置的界别中,党派、团体界别工作比较活跃,界别特点和优势发挥得比较充分,其他界别开展工作相对难度大些。究其原因,主要是前者有相应的组织依托,而后者则缺乏适当的组织形式,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处于比较松散状态,委员与界别联系不够紧密,凝聚力不强,界别意识淡薄,代表和维护所在界别群众利益还不够积极主动,难以形成界别的整体合力,难以发出界别的集体声音。
    (二)界别意识单薄、界别特色不够突出
    每一个政协委员,都应该强化界别意识,要真正认识到,成为一名政协委员不容易,自己身上肩负着为界别群众代言民意的使命和责任,如果自己在政协的各种履职活动中没有发出界别的声音,就意味着身后成千上万界别群众的集体失声。但政协委员都是兼职的,都有自己繁重的本职工作,平时分散在各地各行业,日常联系比较少,各项工作中界别元素不够,以界别形式开展的活动少、提出的提案少、发出的声音少,界别特色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界别集体性、组织性的优势没有很好发挥。
    (三)界别民意通道不够顺畅,界别设置有待调整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取向改革的加速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计划经济时期社会利益低水平相对单一的局面已被完全打破,传统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阶层。与之相对应,统一战线范围也发生了新的变化。2000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将统战对象从10个方面扩大到15个方面,新增了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方面新的统战对象,大大地扩充了统一战线的范围。但是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其界别设置从1993年八届全国政协以来,一直没有实质性变动。当前人民政协界别设置及构成与我国社会阶层及统战对象的发展变化还不完全契合,迫切需要深入研究,积极谋划,适时调整,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四)界别履职形式有待于创新
    就政协组织而言,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倚重专委会和机关比较多,对如何发挥界别在履行职能中作用的措施比较少;以一个组织的名义或课题组的名义提出意见建议比较多,以界别的名义反映某一阶层和社会群体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比较少。就政协委员而言,绝大多数参政议政积极性比较高,但界别意识很强、真正担当起界别群众民意代表角色、坚持密切联系本界别群众并积极反映其愿望和意见的并不是很普遍。
    二、新常态下做好界别协商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切实增强界别意识,重视发挥界别优势
    《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指出:“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要根据界别的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并合理设置界别,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要通过界别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这为我们深刻认识发挥政协界别特点和优势的重要意义,研究探讨加强政协界别工作思路,提供了重要指导。随着广大群众教育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推进,群众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表达意识、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要求不断提高。政协的每一个界别都联系着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对建立健全党和政府的社会舆情汇集分析机制,构建国家与个人间联系与沟通的“缓冲器”与“稳压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在社会阶层分化的基础上实现社会政治资源的有机整合,促进社会各界别的和睦相处,巩固扩大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发挥好界别优势,通过界别渠道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向社会各界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主张声音、中央和地方的决策部署,实现上情下达的及时顺畅;通过界别渠道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减少阻力、增添助力、形成合力,让各界别群众充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和愿望,让党和政府得到从其他渠道不易听到的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二)畅通界别民意通道,维护界别群众利益
    人民政协是一个民意机构,政协民意最为显著的特色和优势是界别民意,人民政协的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意通道。从一定意义上讲,掌握了政协各个界别的情况,也就基本掌握了整个社会的情况;了解了政协各个界别的意见,也就基本了解了整个社会的民意。要强化政协界别民意通道的功能,首先,各个界别和广大委员要主动做好体察界别民情、倾听界别民声、了解界别民意的工作。要加强同本界别群众的联系,深入本界别群众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协组织开展的政协委员进社区、企业、乡村活动,建立委员民情接待日制度,设立界别联络站、社情民意联络点、界别委员信箱、委员工作室,设立乡镇街道政协工委、联络室等工作平台,开通民情热线和“网上政协”,邀请界别群众代表旁听政协会议并反映情况等,都是了解、收集界别民意的有效探索。要坚持在召开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前围绕会议议题深入界别群众,了解民意;坚持在协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前深入界别群众,了解民意;坚持在党委政府决策实施过程中深入界别群众,了解民意;坚持深入到决策涉及的利益相关界别群众,了解民意。其次,各个界别和广大委员要做好梳理民意、分析民意、综合民意的工作。对界别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要进行分析比较综合,是否是大多数人的意见,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合情合理,是否法律政策允许,是否创造条件可以解决,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对界别民情民意把握得更加准确,才能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重要机制的作用。第三,各个界别和广大委员要充分运用政协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履职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界别民情、表达界别民愿、传递界别民声、维护界别民利。
    (三)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1.完善界别设置制度。界别设置是界别建设这个系统工程的第一关,应顺应时代的变化而调整。海城区政协根据统计资料,通过社会调查,弄清当今社会阶层、经济结构、社会组织的人群分类情况,对原有界别设置进行部分调整。例如,海城区政协经济界(24名)可分设为工业经济界、商贸流通界2个界别;3个界别相近的工会、工商联、经济界重新划定,使界别设置较为符合当前社会阶层特点。
    2.完善界别组织制度。政协界别应当视为政协组织单元,这个组织单元应有自己相对稳定的称谓,其组织者也应有稳定的称呼,各界别设联络组长1人,可由专委会副主任兼任,也可单设;副组长1人,正、副组长都由界别委员民主推荐,主席会议审定,政协常委会备案。各界别委员规模、界别联络组长职责和界别联络组工作任务分别作出明确规定。
    3.建立界别依托制度。把党政有关部门作为政协界别的依托单位,分三种情况安排:一是党派、团体的界别有相对应的对口依托单位,如文化艺术界以文联为依托,科学界以科协为依托等;二是跨度大的,确定一个为主依托单位,如社会法制界,跨公安、检察、法院、律师行业多,就确定以政法委为主作为依托单位;三是难以确定依托单位的,如特别邀请人士界,确定政协办公室作为依托单位。界别联络组和依托单位的依托内容和方式方法也随之明确。
    4.完善界别委员产生制度。提升委员的整体素质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在换届和委员平时进退时,把好委员关口。其基本程序是确定委员规模和界别委员结构比例,各依托单位按1:1.2比例和委员代表性、议政能力等条件推荐委员名单,党委组织、统战部门平衡后报经政协主席会同意,组织联合考核,形成初步建议名单,再经过政协主席会、党委常委会确定侯选人建议名单,通过政协常委会协商决定正式委员名单及常委会组成人员,并对外公示。
    5.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为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的作用,有的地方政协明确专门委员会都联系相关界别:一类是有相近的对应关系,如经济委员会联系各工商类界别等,另一类是不太对应的,如提案委和文史委分别对应党派类界别和特邀人士界别。各专委会把界别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也可组织本专委会内跨界别活动。界别联络组长一般都兼任各专委会副主任,加强专委会对界别活动的指导和督促。政协各位主席都有分管专委会任务,主席会议每年至少要研究两次界别工作,其中要召开一次专委会和界别联络组长联席会,提升界别的组织化程度。
    6.健全界别活动制度。例如,规定每个界别每年要单独组织本界别活动,对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年度任务要有量化要求,对特定专题组织跨界别活动,并明确界别评优活动。界别活动特点强调两点,即界别特色和深入调研,体现界别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活动形式丰富多样。
    7.完善界别履职制度。丰富界别履职形式,增强界别工作成效。要发挥界别作用,必须探索界别履职方法,活跃界别履职活动。一是开展界别分组讨论和联组讨论;二是开展界别大会发言;三是开展界别提案工作;四是开展界别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工作;五是开展界别视察调研工作;六是开展界别协商监督工作;七是开展界别群众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界别工作合力
    首先,强化领导责任。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要把加强界别工作作为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界别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要探索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制度,加强对所联系界别的工作指导。其次,明确工作分工。政协办公室要按照主席会议的总体部署,做好综合协调工作。委员工作委员会或有关具体责任部门要加强对界别活动组的服务、管理和指导,做好督促检查工作。各专委会要加强对所联系界别的服务,实现专委会工作与界别工作的共同进步。要建设好界别活动组,推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委员积极参与界别活动。再次,加强理论研究。深入探讨界别工作规律,从理论上把一些基本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把实践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难题研究透、回答好。将一些已经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做法,加以提炼和概括,上升为制度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加以推广。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