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北海市第一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获奖论文摘要(选编)

发布时间:2014-03-19 15:30   作者:   [字体大小: ]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对策思考
                                          欧军明
    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党的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因此,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操作性、科学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进一步提高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水平的思考
                                         黄德海
    把协商民主正式写进党代会报告,这是中共十八大作出的重要历史贡献。作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首要职能,政治协商不仅在政协工作中处于重要位置,而且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同样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是发挥社会主义民主重要体现。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政治协商职能的重要性,认真搞好人民协商的政治协商,不断提高政治协商的质量和成效。

                             浅析中庸思想在提案办理协商中的借鉴
                                          陈伟
    党的十八大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要求,就是“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时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那么,如何深入探索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就成为摆在我们提案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以为,其中一种重要的方法及理论依据,就是借鉴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中庸。

                             切实做好四个协商,推进协商民主建设
                                         廖自强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一政治概念第一次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正式提出,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如何做好政协协商工作指出的重大实践课题。所以,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精神和部署,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基层政协组织,我们要注重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必须着力做好四种形式的协商工作。

                               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的若干思考
                                          廖自强
    抓好提案工作,是各级政协的主要工作,这项工作做得怎样,能充分反映政协机关、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所以,北海市政协对“提案”和“办理”这两项工作一直作为市、县区政协的重点工作来抓。每年轮流到一县三区召开提案工作调研、分析、总结会议。到承办单位对落实情况进行了解、听汇报,提要求。所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意识不断增强,提案数量逐年增加(海城区近两年的提案比过去增加一倍以上),质量稳步提高,作用日益突出,提案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但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楚,也存在着许多需要改进的方面,有待我们认真探索与思考。

                     发挥协商民主作用为北海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
                                          何文礼
    中共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科学论断,这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概念第一次在中共党的代表大会政治报告中正式出现,标志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的正式确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信心和决心。刚刚结束的中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第一次提出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为北海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

                                 地方政协参与党委决策制度建设研究
                                               梁万艺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它既能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能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形式。作为我国最早制度化的一种民主形式,人民政协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过程中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党的十八大指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因此,在新形势,建立健全地方政协参与地方党委决策制度及其实现机制,确保地方人民政协真正参与到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的决策之中。既是贯彻十八大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措施,也是地方人民政协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的重要体现。

                             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效的途径
                                        林盛荣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政协委员发挥优势,行使民主权利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政协的许多具体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从落实委员的提案中去贯彻,去解决的。因此,如何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效,是值得每一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共同探讨的课题。

                          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运行困境和路径选择
                                         张世坤
    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共同创立的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形式,在中国共产党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协商民主为我国政党生态带来了一系列的深刻的变革和启示,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新形势下,了解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运行困境,探索促进党际政治协商民主的发展路径,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增强政协提案工作实效性的思考
                                        张可明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这是我党新时期为人民政协组织指明了履行职能的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也随之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强化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岑 磊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职能和政协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各级政协委员就当前社会上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通过建议、提案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有力地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实践证明,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仅是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尊重政协委员民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当地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

                             推进人民政协对口协商的思考
                                        马兰玉
    对口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专门委员会依照各自职责就经济社会发展某一领域的重要问题或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党政部门进行的一种协商活动。与其他协商形式相比,对口协商具有专业性、便捷性等特点。但在具体实践中,对口协商工作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协商实效的进一步提升。笔者就开展对口协商作一些粗浅的探讨与思考。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提升协商民主科学化水平的若干思考
                                       王杰福
    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报告还对如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了具体的部署,报告指出:要“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因此,必须按照十八大报告精神要求,努力提升协商民主科学化水平。

                        以法治精神创新政协提案工作提升协商民主实效
                                        张北雁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主要方式,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并着重强调“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以民主法治精神激励与约束,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成果的充分吸纳、转化和运用,政协提案在丰富协商民主实践、推进协商民主进程、提高协商民主效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论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主要特点
                                      张  莉
    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共十八大将协商民主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从而使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特点更加突出,这些特点具体表现在: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是一种创新的民主形式;是多元利益主体达成共识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还具有扎实的制度基础;具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具有共同的目标和日渐合理的运作机制等等。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