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中共北海市委员会| 北海市人大常委会| 政协北海市委员会
当前位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理论研究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4-03-19 15:05   作者:   [字体大小: ]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黄海波
                                  (2014年 2月2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区政协的要求和市政协的工作安排,我们于2013年1月开始筹备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受筹备工作小组的委托,我向大家作简要汇报。
    一、成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是推进我市政协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
    人民政协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是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对各级政协组织提出的要求。当前,成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条件已经具备: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工作。中共十八大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这是十八大重要的理论创新,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指出了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强调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政协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就一些重要决策听取政协意见。二是自治区党委、北海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自治区党委先后下发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北海市委选后下发了《中共北海市委员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北发〔2010〕9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北办发〔2013〕39号),对加强我市政协理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全国政协已于2006年12月成立了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自治区政协已于2010年9月成立了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并要求各市政协成立相应的机构,共同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四是目前全区已有7个市政协成立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五是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课题,这些年来全市政协组织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和制度规范,以理论研究带动工作创新,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拟成立的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其性质是在北海市政协领导下从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全市性学术团体。其主管单位是北海市政协,民间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是北海市民政局。为了做好成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筹备工作,去年市政协将成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成立了筹备组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实了相关工作人员和工作责任,现在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二、筹备成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所做的主要工作
    为成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期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前开展政协理论研究队伍建设。
    去年3月份,我们发动政协系统的同志参加政协理论征文活动,组织了23篇论文分别参加广西第五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讨论会。在广西第五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我市5篇入选,2篇获奖。在全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专题讨论会上,我市有3篇论文获奖,是5个优秀组织奖单位之一。去年10月份,我们开展了以“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共有37篇论文入选。经组织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小组严格评审,共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 篇。通过参加征文活动,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水平,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做了充分的人才储备。
    (二)精心准备成立研究会的报批工作
    研究会筹备组成立后,立即着手申请筹备成立研究会的报批工作。一是起草了向北海市民政局提出申请筹备成立研究会的各种文件。这些材料包括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章程(草案)、筹备成立申请书、拟任研究会负责人的基本情况等。市民政局根据筹备组报送的文件材料,经过认真审核,于2013年12月审批同意筹备成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二是做好拟任研究会负责人的报批工作。根据组织部门的有关规定,拟任研究会负责人需报市委审批同意。目前,本会拟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已经市委批准同意,可以进入研究会选举程序。
    (三)认真做好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的推举工作
    2013年10月25日,市政协党组会、市政协九届十六次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成立政协理论研究会。根据这两次会议的精神,2013年10月30日筹备组召开会议研究《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筹备工作方案》,参照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和兄弟市的做法,遵循精简、效能的原则,开始推举产生研究会理事的工作。理事候选人由以下几个方面推举产生:一是市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推举产生;二是各民主党派北海委和市工商联推举产生;三是北海市有关部门推举产生;四是县区政协推举产生。入选的条件是:从事政协、统战或相关工作,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同志。在各有关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理事候选人的推举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理事候选人也符合条件和要求。
     经市政协党组会议的协商,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为 26人。
    三、研究会会员及领导机构建议名单的推荐说明
    (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研究会的会员
    研究会章程(草案)规定,本会实行个人会员与单位会员制。研究会会员推选总的原则是:从有利于推动我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出发,遵循本人自愿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原则,整合全市政协系统并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组成理论研究水平较高的精干队伍。单位会员的理事实行代表制,由单位会员的现任领导同志担任,职务变动后由新任负责人自然替代。
    (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建议名单
    根据研究会章程(草案)的规定,研究会设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会员代表大会是本会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市政协领导对研究会理事会领导机构的组成和产生十分重视,进行了指导。筹备组根据章程(草案)的规定,提出了理事候选人推选方案,确定了理事会的规模及理事人选的条件等。提请大会通过的理事主要由以下四方面的人员组成:一是市政协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二是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领导;三是县区政协领导;四是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市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筹备组对各方面推选的理事候选人进行了审核,确定了提交本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研究会领导机构人员候选人名单(草案):理事候选人26名,会长候选人1名,副会长候选人6名,秘书长候选人1名(兼),副秘书长候选人2名。为增强研究会的领导力量,筹备组建议特邀请 1位名誉会长。为加强内部监督,筹备组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提出了3名监事建议名单。
    四、在市政协领导及有关单位大力支持研究会筹备工作
    市政协把成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列为市政协的工作重点之一。在筹备过程中,李蔚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对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先后对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李蔚主席更是亲自指导,多次指示要认真做好研究会筹备工作。在筹备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对筹备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提供了必要的帮助,保证了研究会成立及理论研讨会有关筹备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此,我代表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筹备组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就要成立了。我相信,在市委和市政协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一定会开得圆满成功。北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一定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北海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