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基层动态 | 组织建设 | 宣传教育 | 纪检监察 | | | 学习园地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组织建设
北直工发〔2021〕3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北海机关党建  2021-01-11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委辖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市委组织部《中共北海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通知》(组通〔2020127号)文件要求现就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生活会主题

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奋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基层党组织可结合实际细化主题。

二、 时间安排

这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在2021320前完成

三、 参加人员范围

全体党员一般应按照组织关系参加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面对面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流动党员可以在流入地党组织或者流动党员党组织参加民主评议,评定意见应反馈其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 各环节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学习。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结合市直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能职责,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等。通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加深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了解,加深对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把握,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对因身体、外出等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采取灵活方式,及时向他们传达相关要求,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

(二)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党支部书记要重点同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党员谈心谈话,征求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三)述职评议深入查摆问题。党支部根据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以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小组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重点查找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般按以下程序进行:

1.支部委员会述职。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大会述职。支部委员会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各自承担不同的重点任务进行自我审视重点对照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专项整治、巡察等情况,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可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要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

2.党员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在党员发表评议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发放测评表(附件1方式,按照”“较好”“一般”“”4等次进行投票测评

3. 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在党员大会或者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4.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其中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环节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进行。民主测评一般采取在党员大会上发放测评表(附件2的方式,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等次进行投票测评。

)客观公正作出评定。党支部委员会或者党员大会要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要用好评定结果,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转化,按照规定办法和程序作出组织处置。支部委员会的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的参考依据。

言出必行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列明整改清单(附件3,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要党员群众公开,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清单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要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敷衍应付、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上级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党支部要履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责任,督促党员承诺践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组织指导

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部门党组(党委领导下开展,会同本部门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结合实际将本通知要求具体化,沉到一线督促指导作出具体工作安排,不得层层转发文件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列席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及时掌握有关情况并进行点评,切实保证质量。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派出得力人员进行重点督导。注意加强对流动人才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的指导,帮助他们采取符合实际、简便灵活的方式进行。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要的会议记录外,不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征求意见表、总结报告等材料,不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不搞痕迹管理基层党组织在本通知下发前已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要对照本通知有关要求,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补课”。

工委直接管辖的基层党组织请于2021325前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统计表》《不合格党员基本情况表》(附件四、附件五)报送工委组织部,电子邮箱:jgdj2013@163.com

 

附件1.支部委员会工作、作风情况测评表

2.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3.组织生活会整改清单

4.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统计表

5.不合格党员基本情况表

 

 

中共北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111 

附件:1.附件:1.支部委员会工作、作风情况测评表.docx

2.附件:2.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docx

3.附件:3.组织生活会整改清单.docx

4.附件:4.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

5.附件:5.不合格党员基本情况表.docx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