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工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基层动态 | 组织建设 | 宣传教育 | 纪检监察 | | | 学习园地 | 图片新闻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 组织建设
北直工发〔2020〕37号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开展市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方案 》的通知
北海机关党建  2020-11-18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开展市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委辖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全区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桂组通字〔2020〕68号)要求,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开展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共北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1118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开展市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


 

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也是端正党风、增强党性、提高党战斗力的有效措施。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把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决策部署研究决定,市直机关中开展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制定实施方案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面落实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区机关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和全区贯彻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暨机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按照2021全面达标的目标要求,结合创支部标准,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规范提升,推动市直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定,使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以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推动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为开启北海现代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二、评价标准

根据有关党内法规,结合市直机关实际,制定市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标准如下。

(一)参与率高。组织生活应当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重点对照是否做到以下4个方面。

1.普通党员是否经常参加组织生活。党员是否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因故不能参加的,是否履行请假手续。

2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是否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因故不能参加的,是否履行请假手续。

3流动党员是否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是否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方式,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或者通过党建网络平台、微信平台、电话会议、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过组织生活,或返乡时参加组织生活。

4.离退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是否采取灵活方式参加组织生活对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离退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是否采取送学上门、寄送资料等适当方式组织参加。

(二)按时开展。组织生活应当按照规定时间开展,形成常态化经常化。重点对照是否做到以下5个方面。

1三会一课是否按时开展。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否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是否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课是否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党支部书记是否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2主题党日是否按时开展。是否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1

3组织生活会是否按时开展。是否每年至少召开1

4民主评议党员是否按时开展。是否每年开展1

5谈心谈话是否按时开展。是否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是否不少于1次。

(三)程序规范组织生活应当按规定的程序开展。重点对照是否做到以下5个方面。

1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程序是否规范。党员大会议题提交表决前是否经过充分讨论表决是否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党员到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否有半数以上委员到会重要事项提交党员大会决定前,是否经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

2主题党日程序是否规范党支部委员会是否研究确定主题党日主题和内容,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

3组织生活会程序是否规范是否确定主题,按照会前认真学习谈心谈话听取意见会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方向会后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的程序进行

4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是否规范是否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是否根据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情况,提出评定意见。

5组织生活记录是否规范。是否有会议记录记录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包括会议名称、会议时间、会议地点、参会人员名单、请假人员名单及事由、会议议程、发言情况会议决议等基本要素

(四)政治性强组织生活应突出理论学习,突出党性锻炼。重点对照是否做到以下4个方面。

1三会一课是否突出理论学习。是否两学一做为主要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上级党组织会议和文件精神等。

2组织生活会是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和支委班子成员是否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普通党员是否联系个人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民主评议党员是否认真开展党性分析。是否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等结合实际细化评议标准,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交纳党费情况、发挥作用情况纳入评议标准,组织党员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4谈心谈话是否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谈心谈话是否注重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实效性好。组织生活应有实质内容,解决实际问题,有实际效果。主要对照是否做到以下3个方面。

1组织生活是否符合实际。组织生活主题、内容、形式是否符合党支部、党员实际,是否结合具体工作,党员参与意愿是否强。

2组织生活是否有效解决问题。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否认真研究党支部存在的问题,作出决议并贯彻执行。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是否有效应用,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予以表扬褒奖,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按规定程序进行相应组织处置。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实实在在解决党支部突出问题

3组织生活是否有效推动党支部、党员发挥作用。组织生活是否有效激发党支部、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党支部是否能在完成各项任务特别是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是否在生产、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奋勇拼搏。

三、实施步骤

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从202011月开始,至2021年底结束,按照以下步骤推进。

1.动员部署(202011前)。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采取召开动员会等方式,分级部署启动举办业务培训班或培训会,对党支部书记党务骨干进行培训,帮助他们熟悉组织生活的相关党务知识和开展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的有关要求

2.对标自查(20201220前)。各党支部对照组织生活质量评价标准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标准,逐项开展自查,摸清底数、查漏补缺,自评是否达标。符合规范的,以有效形式固化下来;不符合规范的,及时分析研究和改进完善。自评达标的党支部申请上级党组织验收。机关党委(党总支部)所辖党支部进行检查考评、部门党组(委)研究审核,确定达标名单报工委备案。

3组织验收(202012前)。市直属机关工委进行验收,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核。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对验收合格的纳入达标党支部管理,验收不合格的与未申请验收的党支部基层党组织一起,纳入未达标党支部管理。查中,发现申报达标的党支部没有达有关标准,或存在弄虚作假的,取消其评定为组织生活动质量达标党支部的资格。责令重新、重新核验。情况特别严重的,要依规依追责问责。

4全面达标2021底前)。对达标党支部抓好巩固提升,继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重点打造一批标杆党支部。对未达标的党支部,上级党组织要分析原因,加强督促指导,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为实现达标创造有利条件。对自评达标的上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验收,纳入达标党支部管理,确保党支部20211231前全达标。

以上步骤结合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同步推进,也可根据实际单独进行。

四、组织保障

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将开展提升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压紧责任,确保抓出实效。机关党委(总支部)要切实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组织指导所辖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及时组织验收,推动达标支部抓好巩固提升,督促未达标支部抓紧整改,尽快达标。党支部要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实施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对照标准查找短板漏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确保达到标准,并在上级党组织验收后继续改进提高,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

市直属机关工委将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纳入基层党建两随机调研指导内容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内容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强化结果应用,组织生活质量达标情况,作为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评先评优、有关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市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达标验收表

 

                      共北海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11月18日

附件:1.附件:市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达标验收表.doc

版权所有 (C) 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桂ICP备06006473号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